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语文水平下降 基础欠缺不知如何写请假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0日 10:34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让学生口述请假条,向5个人提问,没有1人能准确回答,有的人甚至连基本的格式和落款等基本内容都没交代清楚。这一大学语文课堂上的尴尬场景,让湖北省大学语文研究会副会长、湖北经济学院(微博)新闻传播系彭书雄教授忧心忡忡。

  现象:最基础的语文知识,大学生没掌握

  “有些学生觉得自己会写汉字,说中国话,没必要学大学语文课,我就想做个最简单的测试。”最近,在一堂大学语文应用写作的公共课上,彭书雄教授随机让5名学生口述请假条,竟没有1人能准确回答。

  请假条的标题写在哪?有的说居左,有的说居中。请假条要陈述请假理由,有的学生直接跳过。落款写在正文下方的哪个位置,学生说法不一。彭书雄说,这些都属于基础的语文知识,但一些大学生却没有掌握。

  “我在批改大一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的作文时,发现很多存在语法错误和错别字。”华中师范大学(微博)文学院研二学生黄松鹤说,中文专业学生尚且如此,真让人担忧。《百家讲坛》特约主讲、武汉大学(微博)李敬一教授也表示,即便是博士生,有时候也会在论文中出现标点错误和错字。

  原因:开课具有随意性,学生自身也不重视

  大学生的语文水平下降了,在华中师大文学院张三夕教授看来,这与现有的大学语文课堂教育方式密不可分。

  “中学的语文教育是应试教育,使得很多学生的语言表达水平很欠缺。”张三夕教授说,类似的现象在大学里得到延续,这使得大学的语文课更像是高中语文课的“续集”。

  彭书雄教授则认为,目前大学语文课没有统一的大纲,教师用什么书,讲什么内容,开多少课时具有随意性。这种培养模式亟待创新。

  武汉大学湖北省有机高分子光电材料重点实验室的一名同学表示:单位招聘员工看重的是学科素养而非文化素养,大学语文知识在就业时不能派上用场,学生们自然不重视了。

  出路:调整教学内容,丰富课程内涵

  “我们需要在大学课堂上加强大学生母语使用能力的训练,根据学生的职业发展来调整教学内容,或者考虑采取一些鼓励性措施。”张三夕说。

  “大学语文绝对不是一堂文字课,而是涉及表达、文化、审美、思维等各个层面的综合素质课。”李敬一教授说,开好大学语文课,关键是要丰富这一课程的内涵,学校不妨多鼓励语文教师加强课程教学的创新实践。(楚天都市报(微博) 记者周治涛 实习生蒋红翠 杨梦瑶)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