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校部分选修课成“酱油课” 男生为学分学化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5日 10:38   江南都市报微博

  男生“不爱武装爱化妆”?高校选修课成不少学生拿分课

  学校忧心称与开课宗旨背离

  “酱油课”是当今大学生对那些不经常点名、考试容易过、学分好拿的课程的幽默称法。一般来讲,在实行学分制的大学都要求学生毕业前必须修满相应学分,同时修满除专业课程外其他课程的学分。所以,为了修满学分,大学生必须要有相关的兴趣爱好,选择适合自己的选修课。据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对3399人进行的调查显示,近87.9%的人坦言这类“逃课安全,易拿学分”的酱油课受追捧。江西高校情况如何?记者展开调查。

  一学期没上过几次课

  王林华就读于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历史专业,他选修了《健康与免疫》、《动画赏析》、《江西历史文化民情》等课程。

  据王林华介绍,学校要求大一下学期开始修满总共18个学分的选修课,一门选修课计2个学分,也就是大学四年要选修9门课程。一些比如《公关礼仪》、《营养健康与美容》、《中国茶文化》、《鸡尾酒技艺》等课程,报名学生爆满,运气差的人还选修不上。选修课的授课老师上课也较为随意,一般讲授一些基础知识后就开始放映一些相关题材的视频。整整一个学期下来,有些同学没上过几次课,考试一般以论文形式或开卷答题形式完成。

  男生也追捧化妆课

  19日晚7时许,记者来到江西农大第二教学楼亲身体验了一下“酱油课”。在一间大教室里,老师正在讲授《化妆品与美容》课程,内容是美甲知识。当晚是本学期该课程最后一堂课,所以课堂爆满,大部分学生都带来了结课考试论文。按常理,这门课程应是女生较感兴趣,但记者发现听课学生居然男女各半。

  记者问一名大二法学系男生为什么选修这门课,他说:“这门课程相对来说比较好通过,所以我们就选了。其实也没上过几次课,混个学分罢了。”记者发现,大部分学生在课堂上玩手机、看小说,还有情侣私下聊天

  一些老师也比较随意

  记者了解获悉,一些选修课的老师讲授时较为随意,但有的老师也非常认真,比如《日语入门与日本文化》、《爱情、婚姻和家庭生活中的法律》,但考试比较难。

  有学生说,有些课程的授课老师只是照本宣科,难以真正勾起学生的兴趣。比如《鸡尾酒技艺》,大家很想知道怎样调制出各种美味的鸡尾酒,更希望能有现场展示。但是,老师只是讲授一些知识,再放一些幻灯片。课程结束,大家并未感到有多大收获。

  选修课不应成得分手段

  “学校的初衷是好的,设置选修课是想让大学生能多方位地扩展知识面。但实施情况和预期不一样,部分学生并没有根据自己的兴趣来选课,而是把它作为一种快速获取学分的手段,这样就背离了设课宗旨。”江西农业大学(微博)人文与公共管理学院应老师对记者这样表示。

  “学校是根据每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来设置选修类课程的,各学院里具体设置的选修课程不同,分为通识课和个性选修课。大部分学生能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来选,比如国际学院与会计学院等学风较好的学院,70%的学生都表示收获很大。”江西财经大学教务处车老师说。

  专家称教育观念使然

  华东交通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舒曼认为,选修课被大学生称为“酱油课”由多方面因素造成。首先,学生从小的教育就有主课与副课之分,在重视程度上不一样,这种观念在大学的个性选修课上得到体现,选修课成了可有可无的副课;其次,课程安排时间不太合理,大都安排在第7、8节课,利用晚上时间开课,与学生的生物钟冲突,很难集中精力听课;最后,选择余地非常大,使学生的动机和目的多样化,无法形成浓厚的学习气氛。但学生们自己应重视,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选修课程,并学有所用。(江南都市报(微博) 文/记者刘兰花 实习生何平)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