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林大学推出“学术休假” 旨在激发教师活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2日 10:40   新华网

  中国办学规模最大的高校正式启动“学术休假”等制度激发活力

  吉林大学(微博)日前推出“学术休假”等一系列旨在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制度消息公布后,使得这座地处中国东北地区的大学再一次成为教育界关注的焦点。

  日前正式启动的《吉林大学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行动计划(2011~2020)》提出要实施哲学社会科学教师学术休假制度、学术名家自由探索计划和中青年教师海外研修计划等一系列措施,积极推动该校哲学科学研究走向世界,该校从事哲学社会科学的教师将有望成为这些政策的直接受益者。

  据介绍,根据规定,吉林大学享受学术休假的教师在具有教授职务的教师中产生,学校每年遴选20位哲学社会科学教师进行全薪学术休假,休假期一年。在学术休假期内,不参与学校学术评价。

  吉林大学校长李元元说,学校将探索建设哲学社会科学教师“学术休假”制度,以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激发教师的学术创造力,缓解教师的职业倦怠。

  资料显示,“学术休假”是美国高校对教师科研的平衡制度。学术休假项目于1880年由哈佛大学首创,是指高校教师经过一段时间工作后,享受为期半年或一年的带薪休假。目前学术休假制度在西方国家高校普遍实行。

  实践证明,该制度可以保证高校教师在一段比较集中的时间内静下心来,在学术上进行深入的思考、学习和提高,潜下心来专门从事学术访问、交流、培训或著书立说等纯粹的学术活动,是提高教师学术水平的有效措施。

  吉林大学是中国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目前在校全日制学生68132人,有教师6540人,其中教授1638人,博士生指导教师1186人,是中国目前办学规模最大的高等学府。

  在中国高等教育界,关于学术休假和科研评价改革已经不是新话题,中国《2002—2005年全国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实施学术休假制度,但在高校一直没有得到很好地实施。

  中国教育部今年4月印发实施的《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强调,提高教师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有计划地开展教师培训、教学咨询等,提升中青年教师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支持教师获得校外工作或研究经历,建立教授、副教授学术休假制度。

  除了学术休假制度外,吉林大学还采取了其他措施激发该校教师科研活力和积极性。

  李元元说,学校还将实施“学术名家自由探索计划”,每年遴选5名知名学者,给予重点资助和支持,鼓励他们经过若干年的自由探索和潜心研究,产出具有重大影响的标志性研究成果,在资助期内,可不参加校内的学术评价。

  此外,吉林大学还将通过制定实施“中青年教师海外研修计划”,鼓励教师到国外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进修或开展合作研究,培养他们的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提升中青年骨干教师的综合素质和学术水平。

  李元元指出,吉林大学将进行评价体系改革,构建分类指导、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严格遵循评价的质量标准,确立质量第一的评价导向,探索推行代表作评价制度。同时,将充分尊重学术委员会在学术评价中的独立地位。(记者:张建)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