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中师大教授批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是“逗你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3日 10:15   汉网-武汉晚报微博

  学生忙于应付 老师疲于对付 论文答辩就是“逗你玩”?

  华师教授: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应取消

  “答辩之夜,教研室挤满了学生,每个参加答辩的学生没有时间陈述论文,老师也没有时间细心阅读学生论文,更没有时间对答辩学生进行提问和质疑,当然学生更没有充分时间进行答辩。”

  5月份,是全国高校毕业论文答辩季。华中师范大学(微博)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戴建业(微博)撰写博文提出,应该取消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

  5月1日,戴建业在博客上撰文《逗你玩: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在博文中,戴建业痛陈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的“走过场”、“搞形式”之弊,呼吁取消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

  戴建业称,在所有“走过场”教育中,他感到最难堪的是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他在很多场合都向学校有关方面谈过自己的意见,他认为大多数专业本科生应取消毕业论文写作,尤其是应取消毕业论文答辩。

  昨日,戴建业告诉记者,又到了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的时候,看到如同玩笑式的答辩,学生应付,老师对付,他非常痛心。

  “大家都知道本科生论文答辩根本就是走形式,为什么还不去取消?”戴建业质疑道,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三个层次学生的毕业论文答辩,基本都是按规定要在五月份完成。这些年高等教育“跨越式的发展”,让 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的人数连续翻番,一个教师如果对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的论文都认真指导,他不是精神崩溃就是身体崩溃,因此,教师如果不敷衍就指导不了那么多学生。

  戴建业的这篇博文引起网友关注,不到24小时的时间里,已有上万人点击,多个网友跟帖评论。(通讯员 党波涛 记者 屈建成 实习生 韩沁文)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