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自习刷夜族:多数人承认形式大于内容(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9日 10:43   扬子晚报
南航通宵自习室 ,21:00 自习室里很安静,同学们在埋头看书南航通宵自习室 ,21:00 自习室里很安静,同学们在埋头看书
凌晨2:00 孤军奋战中凌晨2:00 孤军奋战中

  大学生记者调查自习“刷夜族”

  多数人承认“形式大于内容”,晚上11点过后玩手机的比看书的多

  学校里,总是有这么一群人:图书馆关门、宿舍熄灯,他们依旧在教室中自习,为考研(微博)、考公务员(微博)、为突击期中考(微博)、毕业论文而临时抱佛脚……又到一年“刷夜时”,从上个月起,南京高校里沉寂了几个月的通宵自习室重新“开张”。半夜的通宵教室什么样?刷夜族们效率高不高?本周,扬子大学生记者走访江苏开放通宵教室的各所高校,体验了一把“夜猫子”的生活。

  Part1 “刷夜”现场全记录 晚上11点后“刷夜族”多在开小差

  21:00

  南航大四号楼4101教室 奋笔疾书,理科生居多

  南航大的通宵自习室设在四号教学楼的4101教室,平日开到凌晨两点,考试周开到早晨。现在还未到期末考试周,通宵自习室比平时少一些。晚上九点,在4101教室自习的人还很多,所有人都在埋头沉思,教室里只有一片沙沙的写字的声音。记者发现,在通宵自习室自习的学生多为理工科生,几乎每个人的桌前都有一本《高等数学》和《大学物理》。“作业来不及写,没办法。”一名同学告诉记者,没跟记者聊上几句又埋头开始写作业。

  22:00

  南师大学正楼1楼 十多间教室灯火通明

  南师大图书馆的最后一缕灯光熄灭了。但有些同学还想找地方多看会书,循着他们的脚步,记者来到了通宵自习室。南师大通宵自习教室设在学正楼和学明楼一楼,这里有南师大每天最后熄灭的灯火。十多间自习教室灯火通明,每间教室的人数在10到20人之间,同学们都在专心看书。记者在教室里待了十几分钟,还来回转了几圈,不过并没有同学抬头看记者,十几分钟内也没有人起身。教室里的安静与窗外宁静的夜色如出一辙,一名女生小声地说:“晚上的学习氛围让同学们更能静心学习。”

  23:00

  南农主楼1楼大教室

  南航大四号楼4101教室 部分同学“焦躁”有人摆弄手机

  从晚上11点开始,通宵自习室中的氛围悄悄发生了变化。在南农大主楼大教室中和小教室(考研自习室)中有好几名同学还在自习。大教室中放满了占座的书籍复习资料等等。在南航大,教室里仍然坐了不少同学,不过,这时候,已经有部分同学明显有些“焦躁”,有些已经放下了手中的笔,开始专心致志地摆弄起手机。还有的同学接连上厕所、倒水。教室里不如原先那么安静,不时发出小小的议论声。一名女生还掏出了携带的饼干,咯吱咯吱地咬了起来。

  0:00

  南大06幢宿舍楼通宵自习室 半个小时内9人离开

  晚上12点,南大通宵自习室里仍然有24名同学。记者数了数有8人正在用电脑,其中4台电脑正被用于娱乐休闲(电影、人人、微博),其余16人均在埋头苦学,十分安静。半个小时后,教室里剩下15人,6台电脑,4台电脑正在休闲娱乐(QQ聊天,网购,小游戏),有同学开始吃东西、说话。

  深夜,自习室不复先前的“盛况”,但还是有少数人在坚守。原先的十多间教室有四五间已经没有灯光,剩下的教室里也只有零星的几个人。有一位同学伏在桌上睡着了,一旁是摊开的书。一位正在自习的同学告诉记者,现在的通宵自习室的人并不多,一般在期中、期末考试,以及四、六级等重要测试之前才会有一些“刷夜族”出现,“如果你前几天来,这里刷夜的也还不少,他们大多数是马上要考专四的人。考研的人不会每天熬夜,劳逸结合、保证效率最重要。”

  凌晨1:00

  南师大学正楼1楼

  南大06幢通宵自习室 陆续有人离开两台电脑在娱乐

  晚上十二点一过,那些坚守在南师大通宵自习室的同学也陆续离开了。在他们看来,日复一日的坚持努力远比刷夜更有意义。凌晨一点,记者只看到一间教室还亮着灯,刚要前去,灯突然熄灭了,继而是一个疲惫的身影从教室出来,向宿舍方向走去。

  在南大自习室,凌晨1点,通宵自习室里只剩下6位同学,有3台电脑开着,其中2台电脑被用于娱乐,仍然有同学在吃东西。有一位同学似乎很疲惫,趴在桌上睡着了。记者观察了半个小时,没有同学进入,只陆续有人离开。

  凌晨2:00

  南航四号楼4101教室

  仙林学则路麦当劳 唯一“顾客”在赶论文

  凌晨一点多钟,教室里只剩下十个同学,大多依旧在看书或奋笔疾书。到了两点,南航保安大叔赶来锁门,直到离开时,自习室里只剩下了记者一人。不过当记者准备回校,路过学则路地铁站旁的24小时营业的麦当劳时。竟然发现还有一名学生摸样的顾客在奋力“敲着键盘”,桌上散放着几本书。他告诉记者,他是南师大的学生,正在忙着赶论文。他表示,有些人喜欢在24小时营业的麦当劳、肯德基“刷夜”:“这里环境好,有空调,饿了有东西吃,实在累了还能睡会,沙发总比教室的凳子舒服。”不过,他也表示,“刷夜”只能偶尔为之。

  Part2 记者调查 “刷夜”效率

  大多童鞋坦言刷一夜补三夜,刷夜求心理安慰

  在本次调查中,记者询问了近50名“刷夜族”,80%以上的同学表示其实“刷夜”效率并不高。南大通宵自习的同学们告诉记者,他们“刷夜”有的是为了考研、考英语;有的则是因为作业没有完成,只有利用晚上;有的是这段时间有期中考试,在抓紧复习;还有的是有晚睡的习惯,不如到通宵自习室来安心学习或娱乐。但他们一直感叹:“通宵学习,效率真的不太高。”

  记者在南师大调查发现,“刷夜族”虽然存在,但是毕竟是少数。原因首先是熬夜看书本身效率不高,更会影响到第二天的效率,长此以往对身体的损伤更大;其次很多学生也会选择在宿舍里看书,教室毕竟有些不方便;很多“刷夜族”是“临时抱佛脚”的践行者,学习应该功在平时,而非考前突击。

  南大大一学生小许说,刷夜一次要花两三天时间来恢复精神,其实得不偿失,但迫于作业较多,又不得不刷夜。“到凌晨2点以后,基本上都只有三四位同学在自习室了,大家精神都不大好,要么还在坚持着看书,要么早就瘫睡在桌子上。”当记者问到明知对身体不好为什么还要通宵自习时,“刷夜族”回答出奇一致:形式大于内容,“只是觉得通宵更有学习的积极性,实际上却只是一种心理安慰。”

  在中国矿业大学(微博),记者随机采访的20名同学中,大部分表示是为考前复习才会“刷夜”,考研一族只是偶尔“刷夜”,学习时间主要在白天。不少同学表示,刷夜很辛苦,对身体没有好处,尽量早睡早起才是“王道”。“与其刷夜看书‘劳命伤身’,倒不如平日里努力用功,这才是正确的学习之道。

  Part3 “刷夜”族的那些事

  1号“刷夜族”:江师大小洋

  写作有灵感 越写越兴奋

  江苏师范大学(微博)大一学生小洋就很喜欢“刷夜”:“白天杂事多,静不下心来思考,晚上很安静,可以看自己喜欢的书和电影。”小洋曾向学校提议开设通宵自习室或者通宵图书馆,“我感觉晚上思维活跃,在阅读中可以获得灵感,所以经常在深夜写小说或者剧本,不需要提神的东西,有一次我在创作一部长篇小说,当时越写越兴奋,一直到凌晨4点多电脑彻底没电才停止。”

  2号刷夜族:苏大小禹

  备足“口粮”剪片子

  苏师大广播电视新闻专业大二学生小禹为剪片子也经常“刷夜”,“平时除了完成短片作业外自己也喜欢拍微电影。”小禹已经拍过两部有关穿越题材的校园微电影,最近正忙着为自己的第三部微电影做后期剪辑,准备参加首届华语大学生微电影大赛。“我会先买些零食再去学校的独立工作室剪片,很困的时候就吃东西提神,或者听歌找动力。”小禹说她有时最晚一直剪到第二天早上六点,“幸福的是有朋友一直贴心陪伴,就不会感到害怕了。”

  3号刷夜族:南大许同学

  被小猫吓出一身冷汗

  南大大一的许同学每隔一两个星期会刷夜一次,大多是为了完成作业和预习。“我是因为白天课多、活动也多,只能利用晚上的时间。”她一般23点进入自习室,开始做作业, “一般效率高的话,凌晨1点半就可以完成作业,然后再做点预习工作”。常常到凌晨3点,睡意正浓,趴在桌子上小睡到早上6点,回宿舍休整一下,又开始新的一天。“趴在桌上睡觉真的很难受,有时窗外还有小猫朝自习室内张望,被吓出一身冷汗。”(扬子大学生记者 钱程 姚少卿 姚瑶 林薇 詹琳 程文灵 宋璐怡 统稿 宋璟)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