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毕业理想碰撞现实 天之骄子路在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0日 07:51   中国新闻网微博

  (张道正 张杰英)五月将半,对很多大学生来说,毕业季如约而至。再过一个月左右,大批的毕业生都将离开象牙塔般的大学校园,步入社会。

  当理想站在现实的十字路口,向左还是向右?他们的工作、学业、感情等等都将面临怎样的考验?作为“天子骄子”的大学毕业生们将做出怎样的选择?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爱情:毕业了,爱情能否继续?

  “我和他都是国防生,异地恋整整3年,现在毕业了,我和他即将被分到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单位,见面机会以后会更少,相隔太远了,最后还是决定分手。”今年马上要毕业的王湘告诉记者。

  站在学校门口,看着低年级的师弟师妹,王湘有些迷惘,她说:“其实,谈恋爱之前也想过毕业后的问题,当时觉得只要相爱就可以永远在一起,不会一毕业就分手。”

  如今,面临毕业,王湘和男友都没了以前的自信,“要忙着找工作,我们各自父母都希望回到他们身边,太累了。”王湘说,面临毕业,想到因此而分手,自己每晚都会从梦中哭醒。

  工作:毕业即失业?一切从头学起

  “如果你幸运的话,网投平均50份简历才能得到一个回复。”正在找工作的孙文华说自己现在体会到了那句流传在校园的“名言”:毕业即失业。

  孙文华苦笑,“我学的是日语专业,在西北就业很难,因此投简历都是南方的企业,但是由时间和费用的问题,面试的机会真的很少”。

  “父母都希望我能留在兰州,这就意味着我要放弃自己所学的专业。”孙文华说,虽然能理解父母,但是自己内心还是非常痛苦,觉得大学四年的专业知识就这样浪费了。

  拿着一沓厚厚的简历和证书,孙文华无奈地说,毕业对自己而言就是新的开始,因为一切都要从头学起,跑了这么多的招聘会,现在已经不期待可以得到一份儿自己喜欢的工作,只希望能把能得到的工作干好。

  学业:继续上学?打工赚钱攒学费

  面对毕业季,也有很多学子选择了继续考学。他们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有热爱,也有逃避的心态。但无论如何,不好意思再向父母伸手,要打工挣钱。

  王瑞是一名成绩优异的大四学生,今年4月底收到了美国德克萨斯大学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但是谁也没有想到,他却放弃了这次机会。

  据其介绍,王瑞申请的这所高校是一所教会大学,在美国已经是收费最低的学校。但是,对于他的家庭而言,出国前的保证金是很大一笔费用。王瑞家在甘肃庆阳农村,父母都是农民,家里还有个外出打工的弟弟。

  王瑞说:“自从大二时被学校公派赴美留学(微博)一年以后,当时就下定决心要在美国读研究生。但是现在考虑到家庭经济情况,我开始犹豫了,如果让家庭负债支持自己留学,这种做法太自私了”。

  当记者问到是否会放弃留学梦的时候,王瑞自信地告诉记者,“我有实力申请美国的大学,现在只是钱的问题,我现在准备打工赚钱,等到有积蓄后再出国深造。”

  和王瑞一样准备打工的李利也是今年的应届毕业生,考研(微博)落榜后,她在学校和朋友合租了间教工公寓,准备认真复习一年,来年再战。

  李利说:“我准备在接下来的一年中在兰州边打工边复习,能赚基本生活费即可,不能再向父母要钱了”。

  但当记者问到打工的经历时,李利显得很尴尬,她说:“现在的我只是想赚生活费,家教、发传单、服务生,像这样的兼职工作,我都干过”。

  李利指着其他的公寓说:“公寓里住的学生大多都是和我一样,落榜后准备再考一年的,合租房还可以分摊学费”。

  “如果明年能顺利考上研究生,这些都是值得的”李利笑着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