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中师大将“全天上课” 学生直呼回到高中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0日 08:11   汉网-长江日报微博

  (记者李佳 通讯员牛悦)7日起,华中师范大学(微博)教务处向全校下发通知,各院系开始调课,该校下学期起实施“全天上课”。

  下学期起,该校将实行全天14节排课的新教学时间,每节课45分钟,两节课为一个授课单元,课间休息10分钟。

  大家发现,第五节课、第六节课跨越中午12时到午后1时40分。不过,学校规定,每个年级每周至多安排两次中午课。第11节课的上课时间为傍晚6时到6时45分,跨越晚饭时间。最晚一节课为第14节,从晚8时55分上到9时40分。

  据了解,该校2007年就酝酿全天排课,将中午和下午的部分休息时间改为上课时段,但由于那时该校部分条件还不成熟,因而没能实施。该校有关人士介绍,去年9月,学校发放了4000份“关于调整课堂教学时间”的调查问卷。记者观察到,问卷中问及学子们中午的时间安排。对学习劲头普遍不高的中午时段,学校拟安排部分实践、技能和欣赏类型的课程,并征求学生意见。今年2月,“全天排课”方案提交至校长办公会,并最终敲定。校方介绍,会与图书馆、食堂、宿管等部门沟通,使其能够围绕教学时间进行调整,以方便学生。

  但仍有学生感到惶恐,直呼:“又回到了高中时代!”人人网上,一学子说:“最晚一节课的下课时间为晚上9时40分,比高中晚自习还晚。”还有学子将全天排课等同于“不吃饭不睡觉地上课”。

  有高校负责人表示,学生众多、学校教室资源紧张是增加课时的主要原因。该校学子徐文彬说,许多学生选课时,会因为时间冲突或人数限制而无法选上。在扩招政策无法动摇的情况下,通过施行全天排课来缓解教室和教师资源紧张状况,不失为大学的一种变通良方,是大学资源的一种自身优化。

  据了解,北京大学(微博)从2002年开始全天安排12节课。武汉地区的武汉大学(微博)、华中科技大学(微博)等校早就实行全天排课。北大教务部门负责人谈及初衷:“为了充分利用教室资源。”

  据了解,国外的大学大都在中午排有课程。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