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岭南学院自筹经费助本科生美国名校游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0日 15:10   千龙网

  今年2月10日-18日,岭南学院精心选拔的24位大二本科生在徐信忠院长、张艳梅副院长、陆军副院长的带队下,进行为期近10天的赴美游学活动。游学活动以参加美国雅礼协会与岭南(大学)学院共同举办的“Yale-China/Lingnan (University) College Symposium on Global Strategic Leadership 2011-2012”,并访问美国多所名校,旨在通过与名校师生的交流培养学生的全球化视野与多元文化意识。

  名校游

  游学团首先抵达波士顿,参观了麻省理工学院SLOAN管理学院,并与岭南学院2000届本科校友、SLOAN管理学院金融学副教授陈晖博士进行了深入交流,随后参观了拥有375年厚重历史和人文积淀的哈佛大学。

  游学团的同学作PPT演示   游学团的同学作PPT演示

  离开波士顿后,游学团到达被称为美国“最具人情味的城市”的纽黑文,与耶鲁大学同学一起参加“Yale-China/Lingnan (University) College Symposium on Global Strategic Leadership 2011-2012”。岭南学院24名学生和16名耶鲁大学学生被分为8组,每组由3名岭南学院同学和2名耶鲁同学组成,岭南学院的教师和耶鲁大学研究生共同担当指导。各组选择在中美均有业务的跨国公司作为研究对象,研究该公司的企业社会责任行为(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CSR),共同参加由雅礼协会组织的一系列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讲座并参访企业,然后完成每小组企业案例分析作业并作PPT演示,最后由3位评委评出名次和并作点评。

  与耶鲁大学的学生交流   与耶鲁大学的学生交流

  在耶鲁大学的短短五天中,游学团在耶鲁大学队友的带领下领略到美丽的校园风光,也聆听了众多耶鲁大学教授的讲座,更走进世界500强、美国排名第37位的美国联合技术公司(United Technologies Corporation, UTC),听取了其关于企业社会责任行为内容的介绍。值得一提的是,从去年12月16日开始,岭南学院同学与耶鲁大学同学已经在网上为共同完成此次CSR项目进行了交流。

  在普林斯顿大学合影   在普林斯顿大学合影

  2月16日,游学团到达普林斯顿大学了解金融硕士项目并和经济系熊伟教授进行了深度交流,随后参观了校园。

  2月17日,游学团抵达纽约,在曼哈顿区感受第五大道、洛克菲勒中心、时代广场的繁华,感受联合国大厦的庄严,中央公园的静谧,以及华尔街作为世界金融中心华尔街的紧张与忙碌。晚上,游学团在唐人街与当地的中大美东校友会主要骨干及岭南校友聚会,切身感受“岭南一家亲”的情谊。

  国际视野

  “在这难忘的十天中,我感到了差异:国内学生更倾向目的导向,偏好在找到“需要解决什么问题”之后再去寻找方法,而美国学生更注重在分析问题的过程中形成具有逻辑性和严谨性的方案。更感受到了美好:夜游剑桥小镇,漫步哈佛校园,与队友挑灯夜战。同时我更有信心:有一天,通过我们的努力,能让到中国访问的外国人发自内心地感到震撼,我们能自豪地向他们介绍,这里我们的母校:中山大学(微博)!”——岭南学院本科生何德坤

  “积极协作的团队,深刻难忘的讲座,耶鲁傍晚的古钟,是我最难以忘怀的经历。耶鲁同学的逻辑思维能力很强,他们总是可以把我们提出的观点在很短时间内整合成连贯的思维链条,也使得我们的工作高效而顺畅。Ellis教授机智幽默、富含哲理的话语,有力的佐证,让人信服,并直指人的内心。伴着傍晚时分古老的钟声回荡,整个人仿佛穿越到了欧洲中世纪,也引发更多地人生思考。”——岭南学院本科生吴昱衫

  “耶鲁的学生确实有着中国大多数学生所缺乏的热情和理想、独立思考的能力、面向全球的视野。中国学生在分析问题时,观点细致却比较少新意;美国学生看问题喜欢直奔解决方案,注重效率和实效,不拘泥于一家之言。为期十天的游学,除了感受到差异更多的体会到科学无国界,来自不同国家的同学们有着不同的思想、角度,切实的研究,流畅的表达,世界上没有一种比交流更美丽的东西,在交流中理解,在交流中思维碰撞,在交流中增强团队感情,在交流开阔中视野,看得更高、更远!” ——岭南学院本科生周怡彬

  游学面面观

  短期出国游学为在校大学生提供了正规高端的海外交流平台,使其获得国际一流水准的大学体验,有助于参加者个人的素质培养。 此次美国游学交流活动既锻炼了同学们的组织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又拓宽了同学们的国际视野,同时也是践行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实践育人理念的一种创新性尝试。据悉,岭南学院除了拥有交换合作项目、海外学习项目外,从今年开始启动了本科生寒假赴美游学项目,不断加深国际化进程。

  此次本科生寒假赴美游学项目得到岭南基金会、岭南(大学)学院董事会的资助,同时也得到中山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中山大学美东校友会的大力支持。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