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课点名”花样频出 大学生花钱雇人答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4日 10:03   荆楚网-楚天金报微博

  逃课、挂科、拿奖学金、交男(女)朋友被不少大学生戏称为“大学里必做的4件事”。为了杜绝学生逃课,不少老师会拿出“上课点名”的法宝。近日,在华中农业大学(微博)的校园论坛上,有学生发帖号召大家来说说“老师那些个千奇百怪、奇葩无比点名方式”,帖子很快引起了关注。

  上课点名花样多

  发帖人“adwin”首先“抛砖引玉”,总结了自己经历过的几种难忘的点名方式:

  第一种是“过目不忘型”:老师每点完一个人就要盯看半天,记住学生的长相,这样“撞脸”帮答的能马上被识别出来。

  第二种是“瓮中捉鳖型”:老师把教室门一关开始数人头,然后让班长上交未到学生名单,两者总人数必须相符。

  最厉害的还是“巧设作业型”,一排有几个学生就只收几份作业,想代交都不行。

  “adwin”让人忍俊不禁的总结引来了不少跟帖。学生“抹茶蛋糕”说,有个老师是让上课的同学报数,报完差多少,直接让班长把名单交上来。“happy1000a”则认为,对比他认识的一位马克思基本原理课程的老师,其他老师的点名方式都“弱爆了”。“还有十几分钟放学,老师抽出名单看着班长点名,点一个出门一个,点两个出去一双。”网友“光脚丫吹泡泡”回忆的课堂点名看起来异曲同工,“下课的时候,要求一人交一个对老师的建议,然后站在门口一个一个地收,一人只能交一张纸。”

  记者在网上查找资料发现,华科大文华学院11级土木工程3班曾实行过上课前“拍照点名”——上课前和下课后,纪检委员用手机给所有到教室的同学拍一张合影,然后对照点名册查看谁没来上课。武汉商贸职业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也给学生按学号依次排座,老师只要在讲台上扫视一遍,就能知道哪些学生旷课、迟到。

  见招拆招怎奈何

  老师、学生干部出奇招点名,在一些班级确实收到了不错的效果,但也有人“见招拆招”。有学生特意花钱请低年级的学生帮忙上课,代答“到”。据介绍,这样的“课时费”市场行情约是一节课10-20元不等。

  华科大大三学生小徐说,自己遇到上课点名的情况并不多,除非来上课的人明显不足,老师才会拿出“杀手锏”。“点名上课带有强制性,估计很多老师也觉得这么做没意思。重视这堂课的同学不用催也会去上课,不重视的人还是不去。”小徐说,在部分学校或院系,上课出勤率的确与期末成绩挂钩,但所占比例一般不会太大,“毕竟还是通过考试考核的。”

  课堂魅力待提升

  “不少毕业生忙着实习、找工作,没时间上课。”“有些课程比较枯燥,听与不听都一样,反正考前突击一下都能过,干吗还要上呀。”老师上课点名和大学生斗智斗勇逃课的现象,在湖北大学(微博)教育学教授叶显发看来,不仅大学生需要反思,老师和高校管理者也应自省。“一些课程内容在设置上与实际脱节,老师授课的互动性和创新性不足,考试题目照本宣科,都可能造成课堂上学生的流失。”他认为,点名始终是治标不治本的方法,不少优秀教师堂堂课教室爆满的现象足以说明问题。“大学生应增强学习自觉性和对自我负责任的意识,老师们也要想办法增加课堂魅力,吸引学生主动求知。”(楚天金报 记者 梅莹)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