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老师上课用iPad点名放映课件 称利于交流(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6日 11:21   扬子晚报
彭老师上课用上了iPad彭老师上课用上了iPad

  上课点名用iPad 南医大老师红遍网络

  南医大公共卫生学院的彭老师没想到,自己最近在课堂上拿出iPad点名的事会在人人网上广为流传。有好事者用手机拍下这一场景并传上了微博,还配了说明:“彭志行,男,湖北武汉人,博士在读,讲师。于某日上午在南京医科大学康达楼K115教室上课中途掏出iPad点名。此老师必将红遍南医大。汇报完毕,over。”随即就有同学留言:“没见过这么高端的”、“很厉害”、“我瞬间被石化了”。

  iPad把老师从讲台“解放”出来

  同学对彭老师上课风格的评价是:“深入浅出,重点明确,顺便还给我们吹吹牛,说很多趣闻。”对此,彭老师说,他所教的流行病统计学是一门比较枯燥的课,在教学中尤其需要佐以事例、典故,还有国内外经典视频等,帮助同学们理解。“所以,不止是点名,我也曾用iPad放映课件。资源来自教研室的网络平台。”彭老师介绍,教研室专门制作了教学平台存放着课件和其他教学资源,老师们上课的时候就可以根据需要上网随时取用。另外,他的iPad里也存储着十几个G的课件、论文和其他教学科研材料。

  “我上课除了用图形、说例子,还喜欢走来走去,跟同学们互动。”彭老师说,如果用教室里公用的台式电脑,就只能“定”在讲台后面,不能走下去交流。“尤其是上大课的时候,站在讲台后讲课与站在学生中讲课,效果是不一样的。”所以,iPad在教学上给了他很大的帮助。他觉得,iPad的展示方式也有优势。

  老师有望都用ipad上课

  “我们目前也在做一些技术方案,实现这样的愿景。”南医大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谢健说,在国外高校中,教师使用iPad放映投影的场景已经很常见了。这种应用的技术实现难度不大:学校把课件等教学资源存在服务器上,老师通过有线或无线网络,就可将这些资源获取到自己的iPad、iPone等终端上,在课堂上展示使用。他说:“不仅是课堂教学,今后,布置和批改作业、学生选课、评估教师教学质量、校园卡转账等都可以在手中的这个小本儿上搞定。”

  “iPad进课堂不仅是技术手段的进步,还会带来教学模式的更新与进步。”南医大教务处处长高兴亚介绍,南医大目前正建设“数字化自主学习平台”,简称e-learning平台。目前是针对传统电脑的,iPad也可以使用。后续还会开发专门针对Pad的平台,考虑到学生的经济状况,学校将从技术上保证1000元以内的Pad也能够顺利地使用这一平台。

  “以后如果同学学习上遇到问题,就可以通过这个平台与老师进行文字、语音甚至视频的交流。”高兴亚老师说,“我们鼓励彭老师这样有兴趣的师生试用这样的方式和系统,校方愿意为这一人群提供路径。iPad教学将与现有的传统方式并存,但并不是取代它。”(通讯员 蔡心轶 记者 蔡蕴琦)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