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过20%的中国大学生课堂上从未向老师提过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7日 10:26   大洋网-广州日报微博

  北大副教授:别怕问题“蠢”,问题越“蠢”对你越重要

  清华大学(微博)教育研究院近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引起教育界人士以及广大网民的注意。这份研究报告,从包括清华大学等985高校在内的23所本科院校中,收集2万多份调查样本,对中国的985院校和美国研究型大学做了一番比较。调查数据表明,985院校学生在“课上提问或参与讨论”题项上,有超过20%的中国大学生选择“从未”,而选择这一选项的美国大学生只有3%;只有10%的中国学生选择“经常提问”或“很经常提问”,而选择这一选项的美国大学生约为63%。

  报告认为,在中国的教育中,教师依然是课堂的主导者,“不会提问”会成为中国大学生的短板。

  针对20%大学生从不提问的现象,北京大学(微博)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李戈表示,“有些同学,怕自己的问题愚蠢,不好意思问。其实越‘愚蠢’的问题,对你越重要!当你觉得别人的问题‘愚蠢’时,通常是因为你没有真正听懂别人的问题。”

  除此之外,李戈还分析说,从小养成的沉默习惯,也是学生不提问的原因之一。“有时,一个主题讲完了,我问大家,‘有问题的请举手!’只有少数人举手;‘没有问题的请举手!’有少部分人举手;‘不知道自己有没有问题的请举手!’仍然只有少部分人举手;那剩下的同学是什么情况呢?”(记者梁国瑞)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