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厦大学生晒开销 男生月购超万元护肤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9日 12:20   东南网

  “大家晒晒从开学到现在花了多少钱吧!”近日,在百度贴吧“厦门大学(微博)嘉庚学院吧”里,这样一则“晒开销”的帖子,引起了不少同学的关注、跟帖与讨论。

  其中,一些学生“晒”出的月开销账单,实在令人瞠目结舌。有的开销过万,有的一个月上淘宝购物竟近万元。难道厦大嘉庚学院学生的月消费能力都有这么强大吗?为此,导报记者进行了了解。

  网帖 学生晒惊人账单

  这则“晒开销”帖子,回应很是热烈。代号5b4213的网友发帖称:“来的时候,带了8200元准备到暑假,现在就剩500了。”网友justfornoone则表示,莫名其妙花了近万元。“一个‘五一’,就去掉了5800元。”网友Basti说。还有一名学生,则晒出了自己一个月的淘宝账单,金额超9000元。

  看到这些惊人账单,有的学生对过度消费不予苟同;有的则称,“我承认我是花得多了一些,但是在嘉庚学院,应该有些人比我多得多吧”;还有很大一部分同学表示,也不知道怎么就这么能花钱,一统计自己都吓了一大跳。

  讲述

  A“购物狂”月开销最高7000元

  “开学第一个月,我的月开销一般都是最高的。今年3月份,月花费达到了7000元。”嘉庚学院管理系大二的林燕(化名)说,她的大部分开销都花在化妆品、服饰和日常用品上。

  “我喜欢囤积东西,每种东西一次性都买很多,比如服饰、鞋、包。另外,我还在校外租公寓,花销自然多。”林燕称,父母都做生意,家庭经济不错,尤其父亲对她宠爱有加,一般都会满足她的金钱要求。

  B“淘宝达人”曾月淘9000多元

  由于学校较偏僻,买东西不方便,一些学生选择了上网购物。张同学说,“每次一开电脑,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逛淘宝”。

  他喜欢买最新潮流的服饰、数码产品,尤其喜欢听音乐,花在买高品质耳机上的钱还真不少。据他统计,他在淘宝网上最高的一次月消费金额高达9000多元。

  C“潮男”月购数千元护肤品潮品

  “我的舍友就是一朵‘奇葩’,一个月的伙食费就要5000元,还喜欢追求最新型的手机、单反等3C产品。”网名为“土豆”的一名嘉庚学院学生给导报记者介绍了这样一个学生。

  这名男生还特别爱美,各种护肤产品都使用倩碧、雅诗兰黛等高档保养品,月花销超万元。“土豆”称他舍友就是个典型的“高富帅”,“‘炫富’是他的一大乐趣”。

  调查

  嘉庚学院八成学生月支出1000-1500元

  这样的“奇葩消费”和惊人账单,难道是厦大嘉庚学院的普遍现象吗?

  新闻传播系09级的谢同学说,她每月生活费在800元左右,其中500元为饭钱,剩下的300元,买一买日用品或偶尔逛逛学生街,足矣。

  “我每月生活费2000元左右”,新闻传播系11级的林同学说,她大部分的钱都花在周末跟朋友一起去厦门购物上,“女生嘛,不过,我不挑名牌买”。

  国贸系08级的陈同学则表示,自己从大一到大三月开销维持在千元以内,到大四,由于实习、求职四处奔波,月开销才上升到2000元。

  事实上,前一段时间,嘉庚学院的新闻传播系学生就对同学们进行了有关于“月支出”的问卷调查。根据调查数据显示,26%学生的月支出在1000元以内;80%学生的月支出在1000-1500元之间;只有5%学生,其月支出才在2500元以上。

  观点

  “内涵的丰富”胜过“外在的阔绰”

  厦大嘉庚学院的一名老师表示,一般情况,大学生月均消费1500元就足够了。不过,校区内的确存在一部分学生过度消费的现象。

  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第一是,人生价值观出现偏差,“炫富”心理严重;其次,父母的过度溺爱,习惯性地满足孩子的所有要求;还有,就是学生之间存在攀比的心理;另外,有些孩子从小缺失父母的关爱,认为只有物质才能够给他们足够的安全感,这也是出现“购物狂”的原因。

  漳州市175医院心理咨询科叶财英医师称,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喜欢过度消费的孩子,多少都存在一些心理问题,心理上都比较不成熟。

  叶财英表示,治疗这些心理问题,更重要的是老师和家长(微博)的引导。第一,让孩子知道“内涵的丰富”比“外在的阔绰”更加重要。其次,家长可适当让孩子“忆苦”,体会赚钱的不易。再次,这类孩子也应多结交心理阳光健康的朋友,多参加户外活动。(东南网-海峡导报 记者 胡倩)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