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都市“走婚族”兴起:比裸婚更裸?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2日 12:41   扬子晚报

  走婚,原本是摩梭族人的一种男女情爱模式,不会建立家庭,而是各自生活在自己家里,男方到女方家走婚,以维持感情和下一代生养。随着生活成本越来越高,在一些城市开始兴起走婚族。虽然结婚,却各回各家,节假日才聚到一起,像恋人一样过着婚姻生活。如果是你,敢嫁吗?

  刘子浩,26岁,公司职员 陆晨洁,24岁,公司职员

  ◎小档案:

  大学毕业后不久,俩人就结婚了,晨洁上班的地方离家较近,便搬回娘家住,为了节约生活成本,子浩继续住在公司宿舍,无意之中成为了走婚族。像失和的夫妻一样分居,像恋人一样约会,在这个物质年代里,走婚,能坚持多久?

  陆晨洁:走婚只是为了坚守爱情

  我跟老公是大学同学,毕业后就领证了,还举办了婚礼。照理接下来就是成家生娃过日子,可是,我们俩却成了走婚族。没结婚时,还常黏在一起,甚至同居过,结完婚,反而没一起过了。其实双方父母也曾跟我们商量,一起凑个首付,给我们买套房子。我们算过了,让双方父母拿出养老钱给我们结婚,接下来的房贷,生儿育女费用也一样够呛,况且我们的资历尚浅,薪水都不是很好,我不想把婚姻生活过得太悲情,做啃老族更不是我们的风格,这点我和老公的想法相当一致,这也是我们敢于尝试走婚的一个重要理由,反正还年轻,分开住几年影响不会太大,我还能多享受几年父母的疼爱呢。

  租房结婚,原本是我们的第一选择,可能缺少生活经验,我们俩都不大会计划,总是月光,要攒钱买房,那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的事了。我家还算宽敞,住我们家肯定没问题,可是,子浩却不太愿意,担心别人笑话他是上门女婿。他自由惯了,我妈又特疼女婿,时时嘘寒问暖的,弄得他很不自在。在讨论要不要回娘家住时,我们还因此小吵过。租房太贵,我跟他去挤公司宿舍也不大现实,三房一厅里还住着别的男同事。我决定独自回娘家住,是有点儿赌气的,如今住丈母娘家的男人多了,就他不愿意。不过几个月下来,好处是显而易见的,我们一个月能省下将近3000元的花销,也就默许将这种生活方式进行下去了。我们都清楚,结婚头几年,攒钱是大方向,老公还开玩笑地说,现在的分居就是为了将来的相聚。听着有点心酸,但是,在同学恋情的几对之中,就我们这一对还在一起,尽管要啥缺啥,但我们有爱情。

  成为走婚一族,其实也不是单纯不住在一块那么简单。在别人眼里,我们就是异类,甚至有的朋友劝我犯不上这样过日子,买不了房子,换老公总行吧,就为了大学几年的感情,把自己折腾成没房没家的已婚女人?而我父母也会有担心,这夫妻连个窝都没有,变心那不是分分钟的事啊。相对这一点来说,男人比女人压力要大得多,人们更多的是会臆测男人的各种能力。

  我们差不多每周见两次面,其余的日子照单身时过,也许是年纪的缘故,我大部分时间还会享受这样的生活,比如晚睡啊,约朋友逛街聚会,都可以很自由地安排时间。而且,尽管我们不住一块,他还是会将工资卡交给我,每个月再从我这领零用钱,这也让我能够体会到他对这份婚姻的诚意。

  可是我仍然有敏感焦虑的时候,一天晚上,我给他打电话,屋子里声音很吵,像很多人聚会,当时都已经十二点了。老公解释说是室友过生日,一帮子朋友在庆生而已,可是我会经常因为不在他身边而变得猜疑。有时被逼急了,老公也会生气,但过后还是会安慰我,顶多再等一两年,我们就可以买房了。就连姐妹淘都说我傻,建议我多看点电视相亲节目,遍地都是年薪十几万的好男人,非得给自己找一个连房子都不想租的老公。可我舍不得扔下四五年的爱情,我愿意赌一把,趁着这次机会,我要像应采儿一样,对着老公喊话,老公,赶紧带我回家吧。

  问卷

  1、Q:以走婚的状态来经营婚姻,目前最担心什么事?

  陆晨洁:最担心突然怀孕,如果有了孩子,就会打乱我们的计划,会让我们的生活陷入更紧张的状态。

  2、Q:走婚意味着更多的是逃避吗?

  陆晨洁:我倒不这么认为,因为走婚毕竟是暂时的,而且我们有各种计划和目标。倘若缺少这两样,那可能真的很容易变成逃避。

  3、Q:走婚给你的婚姻危机感是什么?

  陆晨洁:担心老公缺少自控力,情绪不好的时候,我会很敏感,从走婚到隐婚,太容易了,我们也经常以夫妻的名义相伴参加活动,比起天天呆在一块,我们好像更紧张对方呢。

  4、Q:也可以先恋爱啊,为什么非要结婚?

  陆晨洁:不少朋友也这么说,可是遇到了就结了,我们俩还挺有信念的,不是那种遇到问题就马上用分手解决的人。但我希望走婚状态不要太久,30岁前要结束,拥有一个真正的家和婚姻,那才是我们的终极梦想。

  刘子浩:走婚是为了一个共同的家

  结婚在中国向来就是一件隆重又逼得人发疯的事。在我的同事里就有这样的人,公司组织旅游什么的,算一算,虽然公司出的旅费,但凭空还得多掏上一两千,可以抵得上半个月的房贷了。从酷哥变宅男,里面藏着多少无奈啊。我就不太乐意把日子过成那样。我跟晨洁仔细算过了,现在分开住,每年至少可以省二三万。在趁着没生孩子之前,得多攒些钱。

  走婚,对于男人来说,多少是有些伤自尊的一种说法,用摩梭族的解释,我这还在母系社会里呆着呢。不过,幸好晨洁能够理解,我这才能够有勇气坚持下来。现实就是如此残酷,我们只不过是找了一种两人认可又能接受的方式。比起裸婚,我们保全了爱情的原味,就像《裸婚时代》里的一句台词,细节打败爱情。辛苦的生活很容易让感情粗糙,我们想用另外一种轻松点儿的方式来度过最低潮的时光,让我们免除了很多生活细节上的冲突。就这点来说,是走婚最突出的好处。每次聚在一起,高兴劲儿的时候多,而且我们约会也不像恋人那样花费,有时可能逛个图书店就一下午了,然后一块回她家吃饭。既不像老夫老妻般家常,又比恋人要更随性,那种感觉很奇妙。

  如果夫妻分开住,全是欢乐的一面,我想,这世上就没有那么多纠结的婚姻了。我们也经历过一些无奈又心酸的事。去年有一次,晨洁半夜里突然发起高烧,又吐又拉的,把父母吓坏了,但晨洁却没让父母打电话给我,怕我担心,赶过来影响第二天上班。直到去了医院,挂完水,才告诉我。这事,我很愧疚,女人生病,总是最希望自己的男人在身边的,也让我感觉到了身上的压力,我不能除了满腔的爱,就什么也给不了她吧。

  尽管走婚让我们变得自由,也节省了不少开支,但我还是希望快点结束这种状态。毕竟把自己置入非主流婚姻模式,不是最终的目的,而且我爱晨洁,也不愿意用这种形式来证明自己对她的爱。女人,谁不愿意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呢,而如今我们的婚姻似乎有点像寄居蟹,往深里想,那仍然是一种痛。     榛 果

  问卷

  1、Q:走婚,男人的压力来自哪方面?

  刘子浩:房子的压力较多吧。而且别人会觉得男人比较无能,都没法买车买房,还结什么婚。幸好晨洁能理解我,但我心里很清楚,这只是暂时计划,一个男人必须得有肩膀,还得有更完美的未来规划,一是家庭,二是事业。

  2、Q:面对外来的诱惑,会不会更容易失控?

  刘子浩:虽然我们不住一块,可晨洁看得挺紧的,要彼此信任,婚姻本来就是脆弱的,谁要一直较真,就很难走下去了。

  3、Q:家里财务怎么管理?

  刘子浩:我们有共同的目标,就是攒钱买房和将来生孩子的费用,我的薪水交给她打理,她不是会乱花钱的女人,一切都安排得很好,这是我最放心她的地方。

  4、Q:你的父母、朋友怎么看你的婚姻状态?

  刘子浩:父母挺着急的,一再催促我们改变这种状态,就因为我们这样,他们都不太愿意让别人知道我已经结婚了。朋友倒是没觉得有什么不妥,大家境遇都差不多,甚至还有跟我们探讨心得的,准备做下一个走婚族。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走婚族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