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校毕业生实习尴尬:部分成廉价劳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3日 11:36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网兰州6月3日电 (张道正 甄馥睿)转眼六月,又是一年毕业季。许多大学生为了离校后求职顺利,大都选择了毕业前实习。这些经历一定程度上也成了他们就业的加分筹码。为此,记者进行了调查,发现此间莘莘学子毕业实习也是众生百相。

  经过调查采访,记者发现,有的大学生实习有收获,但也有大部分大学生所进行的社会实践已经逐渐脱离了实习的本意,成为用人单位获得廉价劳动力、规避责任的手段,而且学生在实习中的利益也得不到有效保护。实习的经历,成为他们从理想走进现实的“人生第一课”。

  专业不对口,遭遇顺利的“无奈”

  刚入职不久的刘婷婷告诉记者,她在省外一所高校学美术专业,毕业之后本不打算回兰州,但是家里人安排好了工作:在一家条件还不错的三甲医院人事科任职。任职前进行了短期的实习培训。

  “因为是‘子弟’的原因,在单位工作的还算顺利,医院的相关工作上手的很快,科室人也都很友好,也没有过多的闲杂事分配给我,但也有人愤愤不平,说话冷言冷语。”说到最后,她的脸上流露出更多的无奈。

  专业对口,实习有“成绩”

  “我在大学里学的是法学专业,随后被安排在检察院实习。”张同学细细的为我们列举着他实习期间所做的工作:分析案宗、熟悉法律知识、观摩庭审、参与庭外调解等等。

  “实习结束后,我对检察院的日常工作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对我以后的司法考试、公务员(微博)考试都起到了很好的帮助。”已经考上公务员的张同学兴高采烈地向记者讲述着。看的出来,这一段经历给他留下了难忘的回忆。

  五味杂陈的嘘寒问暖

  “刚进单位根本没人理睬,大家都各忙各的,完全忽略我的存在。我整天不知道该干什么,一个人坐着不是,站着也不是。”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任青向记者讲述。

  “后来,有位看着挺亲切的同事问我怎么联系到单位实习的,我告诉他单位领导是我的亲戚。仅仅因为这一句话我的实习生活简直变了个样。”

  任青说,从那以后,每天单位的同事都对他嘘寒问暖,主动询问实习当中的问题,向领导汇报工作也成了他份内的事,这让他很不适应。

  从无人问津到变成办公室里人人关注的对象。任青表示,其实他的心里是五味杂陈,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

  端茶送水,跑腿打杂

  问及实习,记者面前站着的这位身材瘦小、文文弱弱的女生高姗姗说了四个字:“欲哭无泪!”她说:“每天按时去单位就是端茶倒水、拖地抹灰,剩下大量的空闲时间,我自己俨然成了单位跑腿打杂的‘无价’劳动力。”

  高姗姗觉得很委屈,自己去单位实习既没干和所学专业相关的工作,也没人安排没人带领,有时还挺伤自尊,单位的任何事都交给她干,干不好或者没有及时完成还被领导训斥。

  “这样的实习毫无意义可言。”高姗姗说,她要放弃大四为期半年的实习期,回学校认真复习考取研究生,这样她的社会价值才能得到体现。

  象牙塔最后的温馨提示

  “实习,可以把专业知识付诸实践,积累经验,试探就业市场,建立关系。”复旦大学(微博)新闻传播学博士、西北师范大学副教授任志明建议大学生尽早实习。

  他说,目前,就业压力大,不愿过早的承担社会责任等等都成了大学生毕业之后选择逃避现实的理由;但也可喜地看到,更多的大学生开始走进“现实”,早早地选择了实习。

  任志明提醒实习生:刚开始的困难很多,除了吃住行之外,最大的困难是没人理睬、被忽视、自尊受伤害、不习惯。

  “但是请大家一定记住,去某个单位实习是为了学习的,遇到问题应多从自身找找原因;遵守单位的规章制度,有事多和主管领导沟通,并且坚持下去。”任志明希望大学生们去实习都能多一份准备,多一份从容。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实习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