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恶搞毕业照网上疯传引争议:露美腿竖中指求包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6日 11:05   南方日报
 5月31日,南京东南大学校园内,身着民国时期学生装的毕业生在拍摄各种造型的照片。近日的南京各大高校校园内刮起一股“民国风”,上世纪一二十年代的“大学生”随处可见,令人颇有种穿越的感觉。中新社发 泱波 摄   5月31日,南京东南大学(微博)校园内,身着民国时期学生装的毕业生在拍摄各种造型的照片。近日的南京各大高校校园内刮起一股“民国风”,上世纪一二十年代的“大学生”随处可见,令人颇有种穿越的感觉。中新社发 泱波 摄
2012年5月9日,浙江工商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毕业生们穿着印有网络流行用语的个性T恤,在学校行政大楼前拍摄另类的主题毕业照。图为身着军装的学生们。 中新社发 浙商 摄   2012年5月9日,浙江工商大学(微博)艺术与设计学院毕业生们穿着印有网络流行用语的个性T恤,在学校行政大楼前拍摄另类的主题毕业照。图为身着军装的学生们。 中新社发 浙商 摄

  露美腿竖中指求包养 越出位竟越走红网络

  恶搞毕业照,包容还是扼杀

  连日来,不少恶搞毕业照在网上广为流传,引发了网友的争议。有网友持批判态度,称当代大学生的这些举动比较低俗,与当前提倡的良好社会风气格格不入;也有网友认为,这些照片纯粹只是搞笑留念,社会应当给予年轻人更多的理解和包容。

  是情感宣泄还是道德滑坡?不少大学生表达出来的是一种更为强烈的呐喊:毕业季,我的青春我做主。

  现象:恶搞毕业照网上疯传

  5月26日,暨南大学(微博)毕业照每人举着3个字的牌子,展示毕业愿望,“求你妹”、“求强×”、“求包养”等不一而足,出位照片一经上传,很快就走红网络。

  事实上,近年来,广受争议的毕业照远远不止这两组。应届毕业生有的将身体挂在树间枝头扮僵尸,有女生大露性感美腿,还有湖面“凌波微步”水上漂照,有集体恶搞“六道杠”美女照……每有此类照片上传,瞬间都会成为网络焦点。

  争议:情感宣泄还是道德滑坡

  大学生拍下的这些创意毕业照片,在网上乃至学术界都引起了很大的争论,每个人心中均有自己的评价标准。在批判声音叫得响亮的同时,更多的声音则呼吁社会给予更多的包容。

  此前的华师女大学生露腿照,网友在看过该毕业照后,表示这些照片十分前卫,展现了大学生不再拘泥于保守的传统和思想,值得鼓励和支持。也有少部分网友认为此事不妥,认为短裙、黑丝、美腿等与大学生朝气蓬勃的形象相违背,不该受到追捧,评论其没有学生味,倒像服务员培训。

  前不久的女大学生竖中指照,比露腿照争议更大。一些网友甚至直斥当代大学生素质不高、集体爆粗,认为这是一种道德滑坡;也有网友认为,这只是毕业生给4年大学生涯留下的一点美好的回忆和念想,纯属搞怪,只是一种情感的宣泄,根本无关道德底线,不应该随意上纲上线。

  对“求劫色”、“求包养”、“求你妹”毕业照,少部分网友冠以“恶俗”之名,认为“毕业应是一件比较神圣的事,大学生是社会的栋梁,这样做难免有亵渎之嫌”。不过,网上更多的则是呼唤包容、理解的声音。正如一名网友所说,“这纯粹是玩闹,我们没必要食古不化地总去指责些什么,也没必要人为地上升到什么样的高度去批判什么,所谓张弛有度,我们为什么不能以一颗平常心、以一种放松的心态去欣赏年轻人的张扬和个性呢?”

  说法:不能光看表象扣帽子

  “不能光看表象就扣上一顶帽子”,华南师大教育科学院院长卢晓中认为,院系的集体毕业照是规定动作,但学生自己拍的毕业照属于自选动作,这些恶搞的毕业照其实并没什么特别的恶意,不是为了一种明确的目的,只是特定情况下所做的表达,只是一种发泄,社会应该包容,没必要太过深挖什么,“就像刘翔夺冠后做了个鬼脸,就是个搞笑的习惯而已,你能据此就说刘翔怎样怎样吗,肯定不行。不能根据表象进行简单的批判,如果要作为现象去研究,应该深入挖掘,去了解当事的大学生并进行沟通,这样才能得出准确的结论”。

  一名心理专家则认为,毕业生表达自我的意愿强烈,他们即将离开校园步入社会,心理上既有恐惧也有不舍,这种十分复杂的情绪需要一个合理的宣泄出口,拍摄个性创意的毕业照符合这种心理诉求。(记者 陈捷生)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