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毕业季求offer 拼喊楼不甘悄然离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1日 11:07   新京报微博
西安大学生穿婚纱拍毕业照走红网络。西安大学生穿婚纱拍毕业照走红网络。
中山大学有毕业生“喊楼”的传统。图/CFP中山大学(微博)有毕业生“喊楼”的传统。图/CFP

  求offer

  寻找为之奋斗的方向

  这个时候还没找到工作的人,说实话是有点悲催了。这一类学生如果不是因为运气不好,那就是对自己的职业规划不够。

  Alex在一个普通的二本院校读生物工程专业,当初填志愿时觉得这专业很高端,似乎很有前途就报了。可等Alex进去才知道,其实自己根本不喜欢这个专业。大学四年一晃而过,什么生物工程,对他来说都是浮云。毕业离校近在眼前,眼看着身边同学一个个有的在实习,有的签好了单位,有的整天忙着面试,而自己却完全没方向。

  时间一周一周地过去了,Alex每天都在狂投简历,前后差不多投了两三百份,可是通知面试的电话却没几个。转眼到了六月,当别人都在庆祝毕业的时候,Alex还在期待着offer的出现。

  【敲边鼓】

  大部分大学生都很少去想“我究竟要做什么样的工作”,其实只有认真回顾和梳理过去的学习经历、实践经历和生活经历,才有可能挖掘出答案,从而在求职中有的放矢。建议这类同学先从专业方向上下手,寻找合适的岗位;如果在专业技能方面没有你能做的,那么就只能从你掌握的一些通用技能上来考虑,从一些辅助性的工作岗位开始慢慢积累经验。

  此外,还建议同学们做一个至少五年的职业发展规划,因为毕业后的头五年是个人职业发展的关键时期,五年后再回首,你会发现身边的同学、朋友都有完全不一样的状态,有的还一事无成、浑浑噩噩,有的则已小有成就。差距便在于是否找到了自己要为之奋斗的方向。(洪向阳,向阳生涯首席职业规划师)

  校长演讲

  网络语时髦又真诚

  今年的毕业典礼还未展开,但眼下,估计大学校长们都在悄悄练习呢。

  2010年华中科技大学(微博)本科生毕业典礼上,校长李培根把“打酱油、俯卧撑”等当年的网络热词贯穿在整个毕业典礼致辞里,短短16分钟的演讲被掌声打断了30次,全场7700多名学子自发起立高喊“根叔!根叔!”

  之后,中国大学校长们纷纷放下多年来“忠告+说理”的毕业致辞模式,大量网络热词进入校长们的演讲稿。“清华凡客体、北大伤不起”,这些广泛流传的校长致辞也引来非议,有人认为校长们哗众取宠,但学生们认为校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亲切。

  【敲边鼓】

  作为一校之长一定不要仅为了迎合学生的喜好而盲目使用时髦语言。毕业典礼上的演讲,是大学校长对青年学生的临别叮咛,最重要的是真诚,是深刻的思想,要对学生今后的人生有启示和指导,而不是时髦用语、网络用语的堆砌。“根叔”之所以感动学生,是因为他用心讲话,他真诚。

  希望今后有更多的大学校长能在演讲时说大学生爱听的实话,以及他们走向社会后可能面临的困难,也可以结合不同大学的传统和精神,结合学生特点,对未来提出寄语。(王旭明,原教育部新闻发言人,语文出版社社长)

  拼喊楼

  心情复杂不甘悄然离开

  宿舍楼外立面,鲜红的条幅上白色的大字异常醒目。“妹子,609的爷们走了,力争三年高富帅!”在不远处,12栋女生宿舍楼也挂着一条:“爷们,403妹子走了,力争三年嫁个高富帅!”

  这种标语示情的方式最早起源于清华大学(微博)的女生节。如今,这样高调的方式越来越多地被毕业生们借鉴。

  隔空示爱的方法还有“喊楼”。据说,喊楼是中山大学毕业生的传统保留“节目”,许多年来一直在一代代中大人中传(微博)承着。通常来讲,散伙饭后,一群男生会走到同院系女生楼下,集体大喊“某某,我爱你”、“大学四年不露脸,快快出来见一面,我们爱你到永远”等口号,尽管夜深人静,但宿舍楼上的小窗户后面,不少人都在或偷笑或爆笑地期待着下一句更加响亮的口号,也许那个“被爱”的并不是他们的“真爱”,但是这又何妨呢。

  【敲边鼓】

  现实中,喊楼的双方关系人和受到影响没睡好觉的人对喊楼的评价可谓“冰火两重天”。前者认为,“每句喊楼词都是对一个人的理解与祝福,感动与羡慕!”而后者批判,“我感觉到这是一群压抑的人达到了意淫的极点的表现。跟有些人在离去之前打砸抢一样。”

  来自喊楼传统校中山大学的李婉丹认为,当代大学生们不甘寂寞“悄悄”离开,希望在喧闹当中为校园生活画上句号,来表达离开学校的复杂心情。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毕业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