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喧闹着为校园生活画上句号的毕业季(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1日 11:09   新京报微博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毕业生拍摄个性化毕业照。图/CFP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毕业生拍摄个性化毕业照。图/CFP

  7月离校的日子,一天天走近。没谈过恋爱,没挂过科,你算读过大学吗?这些深深的“遗憾”,终于在毕业之际让天之骄子一吐为快。散伙饭的酒香、毕业照的搞怪、黄昏恋的勇气,还有那浓浓的离愁,在青春的校园里挥之不去。

  眼下正是毕业生们最“HIGH”的时候——论文答辩已经顺利完成,只等毕业典礼之后各奔东西,于是,他们轰轰烈烈玩起了各种毕业季活动。

  这几天,即将进电视台工作的北京某艺术院校应届毕业生小郭正在机房紧张忙碌着,他要负责将全班同学的毕业饭局视频剪辑好、配上音乐。“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饭局视频,这是我们的奥斯卡晚宴”,小郭一本正经地说,在这个即将成型的视频里,有身着各种晚礼服的俊男靓女,有“红毯秀”和“宾主频频举杯”,还有“记者提问”环节、“经纪人阻挡”环节、以及“明星欲说还休”环节,当然,这场“夜宴”的最终结果是记者、明星和经纪人全体一醉方休。

  在这个六月,大学毕业生们都在以自己的方式纪念毕业、怀念过去和幻想将来。清华大学(微博)河南籍的男生小武计划带父母逛逛北京,看看清华二校门和北大未名湖,“大学四年,父母只在我入学的时候来过一次,而且特别匆忙,所以我想在毕业之前带父母好好在北京转转”,马上要赴美读书的小武把这次“北京五日游”当做是自己的毕业旅行。

  北京大学(微博)光华管理学院的毕业活动则相当具有院系特点——毕业酒会,这是北大其他不少院系的毕业生都特别羡慕的一项活动:毕业生们身着正装,端着酒杯,聆听院领导的致辞,与荣归母校、事业骄人的师兄师姐聊聊华尔街和金融危机,也许会对成功更加向往。

  传统的毕业纪念册已经没什么人再用了,毕业生通讯录也显得有些过时。高调的毕业生们将大声告诉前辈和后来者,他们都在干什么。

  ■ 毕业季关键词

  谈感情 1 表达感恩之心

  感情的表达是这个季节最重要的,对师长的感谢,对父母的感恩,与同学的友情,还有,暗恋了三年多还不敢开口的同学,统统要在这个季节绽放了。

  北京大学有一个传统,那就是发给学生信封和信纸,让这些习惯电子邮件、短信和QQ的大学生给自己身边的人写三封信。不少人选择将信写给父母、老师和同班同学。“上周我们班开会,让大家依次将这些信都读一遍,很多人都感动得哭了”,北大中文的小张说,好久没有试着用笔和纸去写信,如果没有校方的这一传统,大概就会忘记写信的感觉。“每个人都很真诚,会说一些平时聊天不会讲的话,也许有些话会让人觉得有点肉麻,但是我们实实在在被感动了”。

  就要毕业了,绝不要有遗憾,于是,勇敢的他向暗恋的她深情表白,活泼的她向腼腆的他暗送秋波。而那些已经“落听”的爱情关系,则更加憧憬未来在一起相互依靠、扶持和打拼的日子。

  【敲边鼓】

  同学们临别时在那种亢奋的整体氛围中,会相互感染情绪,这就会激励大家采取比往常更勇敢的行为,比如对于感情的表白等。其实很大程度上,他们只是单纯地表达,是为了不留遗憾。

  毕业时每个人都会感慨,会反思父母之爱,通过写信、朗读来表达自己对师长、父母的感恩之情,是一个很好的方式。我们对长辈的感情往往很少说出来,这时候表达感恩之情,是非常具有正向意义的。(熊贵彬,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微博)社会工作学院教师、博士)

  毕业照 2

  展个性须尽欢

  宿舍楼背后黑烟滚滚,一群穿学士服的毕业生专心拍摄毕业照;女生们穿上民国范儿的红色凤仙裙,用一场没有新郎的集体婚礼告别校园;全班集体带上安全帽、手拿电锯、肩背彩色编织袋,准备毕了业就去当民工;“求包养”、“求调戏”、“求你妹”,31名毕业生每人拿着一张“求某某”的A4纸,用近来最火的流行语丰富毕业照的画面……

  这些“创意”毕业照绝大多数都传达了一个意思:个性化展示。一位70后大学教师,回忆自己毕业时候的情景:全班和全年级合影各一张,寝室所有成员会凑钱请校园照相馆的摄影师拍摄几张照片,无非是大礼堂、体育馆、小树林等。他感叹90后大学生,想出千奇百怪的创意,花费不赀,只为了“须尽欢”,而且,现在的学生不仅要“拍小树林,而且要拍当年在小树林都干了什么”。

  【敲边鼓】

  90后大学生的尺度会放得开一些,也许以前只有恋人间才会有的亲热行为,但他们在毕业照时也不会避讳。其实他们只是在拍照时这样罢了,这只是他们展现个性的一种方式,希望得到大家关注。

  而且,恰恰是嘴上很开放的学生,行动中绝不会这么做。比如有的照片中女生或男生“求包养”,现实中他们是绝不会这么做的,这些搞怪的学生现实中往往只是普通的宅男宅女。

  作为老师,我们已经习惯了这些孩子在一些特殊时候的特别举动。(熊贵彬)

  晒遗憾 3

  最好毕业礼

  “快毕业了,这四年最遗憾的事是什么?如果有,你可以写下来拍照 发到这个帖子里。这是给大家、也是给自己最好的毕业礼物。”

  这是“武汉科技大学(微博)吧”的一个征集帖,此后活动迅速蔓延。现在,“晒遗憾”已为本年度最具影响力的毕业纪念活动之一。

  “木有好工作、好男人”、“没有谈恋爱”、“没有用自己挣的钱给父母买点东西”、“总待在寝室,太宅了”、“谈了一场不靠谱的恋爱,伤不起”、“没有挂科太遗憾”、“减肥没成功”、“没有去土木系,男生多可以当宝哦”、“没有向高富帅表白”……这些千奇百怪的“遗憾”,毕业生们全都写在一张A4纸上,拍下来,传到网上。

  当然,也有不少同学提到,学习上的不满意才是自己最大的遗憾。

  【敲边鼓】

  晒遗憾其实也是一种自我总结,虽然内容多种多样,但是相信还有很多没有晒出来的遗憾,已经通过这种总结留在了毕业生心里。毕业生“晒遗憾”的走红给大学生或未来的大学生带来了很好的启示。

  有句话说得好,“不怕犯错,就怕犯错了还不明白”,只要你明白了自己心中所想,接下来的路,一定会越走越好。(记者 王荟)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毕业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