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奇经历引发网上惊呼:谁说理科无美女(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5日 10:36   中国青年报
王恬子:“玩票”玩到世姐舞台上王恬子:“玩票”玩到世姐舞台上

  王恬子:“玩票”玩到世姐舞台上

  近段时间以来,90后女生王恬子频频成为各大论坛焦点人物:当年以高分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博)物理学院,如今毕业并将远赴欧洲深造;临近毕业之前作出决定,参加2012年第62届世界小姐比赛,并获得上海赛区总决赛媒体特别奖。网上一片惊呼:谁说理科无美女?然而,毕业之际,为了陪伴同学们度过最后的校园生活,她又毅然宣布放弃决赛。

  中学最爱的事情是提问

  王恬子1990年出生于新疆乌鲁木齐。初中毕业时,王恬子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乌鲁木齐一中,这是一所有着120年历史的老牌名校,也是新疆最好的中学之一。在这里,王恬子度过了快乐的3年。

  “这3年中,我最爱提问题”,每次的物理、化学课后,王恬子都会跟在老师后面,因为她的心中对科学有着诸多的疑问。

  外表甜美的王恬子,一直坚信内心的充实才是美丽的外在表现,她不仅文化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体育成绩也很突出,作为学校篮球队的主力,王恬子参加了很多篮球比赛。

  高中时的王恬子也颇有文艺范儿,闲暇的时候,无论是白天的独处时光,还是夜晚入睡之前,王恬子总是与书做伴,她喜欢余秋雨的文化散文,热爱纪伯伦的诗。后来,她对科普书籍有了很大的兴趣,于是从霍金的《时间简史》入手,所读颇多。

  王恬子一直很喜欢纪伯伦的一句诗:“美是永生揽镜自照,但你就是镜,你也是永生。”她坚信,美丽的外表是由丰富的内涵沉淀出来的,单纯的美丽并不是可靠的护身符。于是,高中时的王恬子,就将美融入了内心的锻造中,并将这一锻造珍藏了一路。

  学习能力与组织能力同样重要

  2008年,王恬子以642分的高分考入中国科大物理学院。

  王恬子的物理情结,早在高二时便形成了。那时,她参加了学校的天文协会,通过课余时间对星空进行观测,并对这个未知宇宙产生了极大的兴趣。高考(微博)填报志愿时,王恬子顺理成章地选择了物理专业。大三时,在凝聚态物理专业学习的她对新能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将研究目标转向洁净能源,并准备将此作为终身的职业。

  大二时,王恬子被选为班长,开始辅助老师管理70多人的班级。在这个美丽女孩的眼里,大学里的学习能力和组织能力是同样重要的。“我母亲算是个女强人,作为一名大学老师,事业和家庭都兼顾得很好,我父母不论在事业上还是在生活上都相互支持。所以我一直觉得,女性要为自己的事业努力。”

  坚持这一信仰的王恬子,一直专注于专业学习。在大学班主任王安延老师眼里,王恬子是个品学兼优、全面发展的学生,“她做事认真,组织能力很强,大二时被同学选为班长,为班级做了很多事儿,并且坚持了3年,这个孩子的综合素质很好。”

  与很多理工科女生一样,王恬子平时并不太注重打扮,冬天羽绒服、运动裤,夏天的T恤、牛仔,是她最常见的行头。进入大学以来,王恬子的脚步一直都是匆忙的,她和中科大其他同学一样,每天背着书包,拎着水壶,走在去教室或实验室的路上。

  生活的乐趣有时候是由很多小细节组成的,除了坚持宿舍——食堂——教室三点一线的简单的生活,王恬子还坚持跑步。每天下午4点,中国科大东区的操场上,都会出现一个美丽的身影。这一习惯,王恬子从高三坚持到现在。

  美需要知识来装饰,气质需要内心来沉淀。4年来,王恬子从未放松过自己的专业学习。除此之外,王恬子还加入了学校的汉风社和舞蹈协会,沉浸在华尔兹的优美旋律中,总会让她得到最大的放松。

  玩票玩到世姐舞台上

  参加世界小姐比赛更是偶然中的偶然。“4月,我无意中在网上看到了世姐比赛报名的消息。比赛的主旨是美丽、爱心、绿色,我觉得挺有意义的。因为我本身就是研究可持续能源发展的,希望能通过这次比赛宣传绿色环保理念。”

  对于王恬子来说,相比前3年紧张的学习状态,这个时间段比较闲,大四的学业压力小了很多,出国深造的事情也落实好了。为了挑战自己,王恬子毅然报名,并且得到了家人和朋友的大力支持。

  王恬子参选世姐,使得很多网友惊呼“谁说理科无美女?”王恬子与众人想象中“厚镜片”的书呆子形象截然不同,她的五官干净美丽,高鼻梁、深陷的大眼睛,小巧的瓜子脸,加上1米75的高挑身材,长相颇具异域风情。

  问起是否混血,她笑着回答:“我是汉族。”王恬子的爷爷奶奶是当年援疆建设的第一代,将家安在了乌鲁木齐,身为援疆人员第三代的王恬子,既有汉族女孩的婉约,也有新疆美女的韵味。

  刚开始参加比赛,王恬子很不适应,走台步对这个从来没接触过T型台的女孩来说是最困难的一步。不过她倒是非常自信:“我觉得只要走出自己的姿态就行。”

  对这个年龄的女孩来说,爱美是正常的,可是王恬子对美容化妆知识的了解几乎为零。这么多年来,王恬子没有化过妆。4月份,为了世姐参赛报名,王恬子去影楼拍了一套艺术照片,那是王恬子第一次化妆。“我们宿舍的室友都说,趁没毕业前要学学化妆。”

  自信的王恬子带着“愿绿色重返地球”的魅力宣言,凭着震撼全场的非洲鼓才艺表演,一路过关斩将。

  “如果说我有一点优势的话,那可能就是我的气质比较独特吧。”理科生的冷静思考习惯和较强的逻辑分析能力,加上甜美的外表和古典的气质,让现场观众为之叫绝。比赛结束后,还有热心观众等在后台,要求和她合影留念。

  在上海赛区总决赛中,王恬子没能直接晋级,但她的表现仍然得到了评委和观众的认可,并获得了媒体特别奖。由于超高的人气,她在“第62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晋级复活赛微博票选”中成功复活,跻身全国总决赛。

  可是,最终她还是放弃了决赛。王恬子在一篇网络日志中这样陈述自己的理由:“决赛的日期在毕业季,从6月4号一直持续到6月26号,这是我最不想错过的时光,我要珍惜在学校里最后的6月,留下最美好的回忆……”

  王恬子的选美路出人意料地得到了这所知名学府上上下下的支持。“中科大女生参加选美是非常美好的事。”中国科大党委副书记鹿明非常支持王恬子:“中国科大女生天资聪颖,智力出众,同样科大女生外表与心灵更美,今天科大女孩有勇气挑战世界小姐,非常棒!”

  校友刘志峰在网上分享了这一消息,随即得到了众多海内外校友的支持和鼓励。王恬子很感动:“校友们理智地帮我分析利弊,在决赛当天,上海校友会的很多校友也去现场为我加油打气。”

  今年8月,王恬子将进入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在她钟情的“可持续能源发展”领域继续深造。选美只是她人生中的一个美丽插曲,“我想做跟新能源有关的工作,我还是比较喜欢安静的研究工作。”(通讯员 刘爱华 记者 王磊)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