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雄救落水儿童牺牲救人姿势成绝唱(组图)

6月29日,落水儿童的爷爷在江边点燃纸烛,以此悼念英雄。6月29日,落水儿童的爷爷在江边点燃纸烛,以此悼念英雄。
张强生前照。张强生前照。
6月29日,市民在江边拉起吊唁横幅。6月29日,市民在江边拉起吊唁横幅。

  救人英雄张强被合江县政府授予“见义勇为公民”的荣誉称号

  5天时间过去了,在十多艘救生艇的来回打捞下,张强终于从江中回到了岸边。虽然已停止了呼吸,但这位英雄的双手却依然环抱在胸前,保持着最后救人的姿势。

  6月28日下午,在泸州市合江县三转盘坡下的长江边,26岁的张强为救落水儿童,奋勇跃入水中。结果,不幸溺水身亡。

  张强的事迹感动了众人,当地政府授予其“见义勇为公民”的荣誉称号。昨日,张强的遗体在合江县殡仪馆内火化。今日上午8点半,张强的追悼会将在合江县百花亭球场举行。

  落水男孩家属江边吊唁救人英雄

  6月29日,悲剧发生后的第二天上午,华西都市报记者赶到事发现场。翻腾咆哮的江面上,十多艘救生艇来回穿梭,仍在不断寻找着落水儿童的身影。江边栏杆处,一条写有“英雄请一路走好”的横幅,在风中猎猎作响。不少市民聚集在横幅下,远眺着江面,悼念英雄。

  在张强跃入水中的地方,一双拖鞋散落在岸边。一名60多岁的老人面朝长江,点燃纸钱和香烛,口中念念有词。老人介绍,张强所救的落水儿童,正是他的孙子

  “孙子今年13岁,刚刚读完小学。”老人嘶哑地告诉记者,在事发当晚,他是接到长航公安水上派出所的电话后,才得知噩耗。待他赶到江边时,张强的遗体已被打捞上岸,并送往了殡仪馆。

  老人站在江边,除了点燃纸钱和香烛,还不断地对着江水鞠躬作揖。“他(张强)是个好人,为了我孙子,把自己的命搭进去了。”老人说,他只能通过这种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感激。

  营救落水男孩衣服都没来得及脱

  悲剧发生时,岸边有多名群众目击了张强救人的壮举。市民蒋树珍介绍,6月28日下午3点,她和朋友从滨江路上走过,看到张强和另外几人在江边的河滩上钓鱼。而在附

  近岸边延伸至江心的一段堤坝上,两名孩子则拉着手用脚踩水。

  大约五六分钟后,其中一名孩子突然跌入水中,而另外一名则转头大声呼救。“他(张强)最先跑过去,把手机和钥匙扔在岸边,衣服都没来得及脱就跳下去了。”蒋树珍说,跳入水中后,张强一手抱住孩子,一手不断地划水,试图往岸边靠近。

  然而,由于水势过大,两人挣扎了一会儿后,不仅没能靠近岸边,反而朝着江心漂去。“后面有两个钓鱼的也先后跳到水里面,想把他们拉上来,但是没有抓住。”蒋树珍说,最后一个大浪打来,张强和孩子沉入水中,便再也没有起来。

  英雄遗体上岸救人姿势成为绝唱

  “6月28日下午3点20分左右,长航公安水上派出所给我们打来求助电话,请求巡逻艇协助。”合江县地方海事局安监股负责人蒋勇介绍,听说有人落水,他们立即调动“川海巡87号”巡逻艇赶往事发现场,对落水人员进行搜救。

  蒋勇说,经勘察,事发地点的水位较浅,且位于长江航道以外,加之上游的洪峰正在到来,搜救难度特别大。“事发现场下游约3公里的范围内,无论是江面还是长江两岸,海巡艇都进行了拉网式的搜救。”

  蒋勇说,除巡逻艇以外,附近的不少渔船和小型客轮在得知张强的事迹后,也主动加入了搜救队伍。据统计,当日参与搜救的大、

  小船舶,总共有11艘。

  28日晚上7点半,在事发地点下行约100米的水域中,搜救人员发现了张强的遗体,并成功将其打捞上岸。据现场目击者介绍,当时张强虽已停止了呼吸,但他的双手却始终环抱在胸前,保持着救人的姿势。(记者/摄影 廖金城)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落水儿童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