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生休学产子引热议 当事人称不在乎被解读(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4日 16:19   大洋网微博
伦子全家福。伦子全家福。

  中大女生伦子休学产子哄动一时,羊城晚报记者走进其家对话当事人

  “我不在乎有多种解读”

  事态进展

  因为“休学产子”、“丈夫大她18岁”、“枕头裸照”等标签,中山大学(微博)新闻系学生曾佩伦(昵称“伦子”)登上许多网站热点新闻的榜首。全国媒体争相约访,甚至百度百科,也出现了她名字的词条。还未毕业便嫁人生子,伦子此举引发强烈的观念冲击。

  如今,风波渐退,伦子的生活日趋平静。记者来到伦子远离市中心的家,品尝其故事中的酸甜苦辣……

  “我的故事会被写得很煽情吗”

  “当这个18岁的男孩和他的17岁女友结婚时,他们自己还是孩子,但是他们爱得疯狂。不久之后,他们有了一个女儿。”5月一天,1989年出生的伦子将美国作家卡佛《距离》中的这句话抄在微博上。彼时,她离产子还有9天。结婚时,丈夫40岁,她22岁,婚后数月,他们有了孩子。

  本来,生活波澜不惊。伦子之所以会被媒体“发现”,源自于同学向纸媒的一次投稿。7月初,同学将伦子从孕期到育子的系列照片投稿给广州的一家报纸。几乎一夜之间,伦子登上许多网站热点新闻的榜首。媒体基本这样描述———

  两年前,伦子在中山大学新闻系读大二,认识大她18岁的“大叔”风子。两人不仅“爱得疯狂”,而且火速结婚生子。热恋至今,甜蜜不改。风子坚持每晚睡前,用自己正在推广的软件,给伦子拍“pillow(枕头)照”,并传上网。照片已经拍了几百张,其中大多是不露点的裸照。这些大胆、风格化的照片拥有众多的铁杆粉丝。

  此后,国内的多家纸媒、电视台的电话,都打到了伦子家。湖南一家电视台的记者,在伦子尚未回复其采访要求前,便坐上了赶往广州的火车,连夜抵穗。此外,还有《知音》等畅销杂志的热情约稿。伦子一时不知所措,“我的故事会被写得很煽情吗?”

  “只要家在,做什么事情都行”

  “伦子,你最近很‘红’啊!百度百科都有你的词条。”“天涯上有人专门开帖讨论你。”……

  一开始对于媒体的采访要求,伦子几乎来者不拒。但她几乎不会主动去看最后出来的报道,“我故意不去看的,但还是会无意中看到,比如有人在微博上@我。当看到有些人质疑我的学校和专业,还有人说我‘玷污了大学校园’,我还是挺伤心的。”

  最近一周,因为要帮风子的软件做推广,她索性回绝了所有的采访,但仍有媒体引用她的故事来讨论“大学生生子”这一话题,视频上,她的眼睛被打上马赛克,这让她心里很不舒服,“好像我做了什么坏事似的,我没什么见不得人的,只是最近比较忙才拒绝采访。”

  而今,日子渐复平静。“大家都是抱着八卦心态来看我,很少人关注我的努力。”事实上,伦子一直在卖力为丈夫的事业奔波。

  两人刚结婚时,风子便从杂志社辞职出来创业,做一款IPHONE拍照软件“闪影”的运营。即便是伦子临盆前几天,她还在忙着帮风子的软件做推广。为了省钱,他们从市区的家搬回与父母同住。“我们对物质要求很低,赚的钱也够一家人花。只要,我在,他在,家庭在,做什么事情都可以。”

  特写

  伦子一家的幸福生活

  诚如伦子所言,她和她的家人被套上了许多顶“帽子”。近日,记者来到伦子远离市区的家中,近距离接触这一家人。

  7月普通的一天,伦子的妈妈正张罗晚饭。婴儿还在睡,伦子夫妇守在房中。“亲爱的,我喜欢吃汤面,这面太干了。”伦子刚吃完芒果糖水,对风子盛上来的面稍稍皱了眉。风子折返身下楼,给她加上热汤。

  “他对我真的非常非常好。”面对记者,伦子难掩一脸满足。她还穿着高中华附的短裤校服,“本来穿得比较正式的,但宝宝吐了我一身,我让风子帮我拿套衣服,他就拿了这套。哈,不过这是我平时最喜欢穿的。”她觉得这位已经41岁的“大叔”很懂她。

  热恋期间,风子不断求婚,听到伦子“耳朵都起茧了”,“他总说好爱好爱我,除了结婚,想不到还有更高的表达爱的方式了!”

  伦子与记者谈话间,风子一直背对着玩电脑。听到感兴趣的话题,他会忽然转过身来,插上几句话。

  风子坦言,结婚对他的生活完全没有影响。“很多人觉得,婚姻应该按照某种规则,比如要攒钱要有房。可以确定的是,我一直不是那种人。不然我在20年前,就正正常常地结婚了。我是及时行乐的性格,因为我觉得再多的‘计划’也改变不了‘变化’,特别是你身边有人去世时,这种感觉就更强烈了。”这位曾经的杂志编辑、资深文青,谈过许多场恋爱,却一直没有定下来。“身边的人都觉得我不会结婚,结婚了也不会要孩子。”而她,便是他计划外的大变化。

  儿子“曾繁魜”(意“真烦人”)的降临,也不在计划内。升上大四,伦子意外怀孕。2005年9月1日起,教育部取消对大学生结婚的限制,只要符合男22岁、女20岁的法定要求即可成婚。但在校学生生子,则还未放开。听从辅导员的建议,伦子办了休学。

  正说着,儿子“烦人”在迷糊中醒来,呢喃地哭。风子抱起儿子,让他整个人贴在自己的胸前,头倚靠自己的肩膀。“烦人”安然睡去。

  对话

  “让不同版本的我存在各种载体中”

  羊城晚报:如果有人问你:“伦子,我现在在读书,我也跟我男朋友爱得死去活来,我能嫁给他吗”,你会怎么答?

  伦子:确实有很多人这么问过我。很多人会觉得在校结婚生子,需要很多勇气和执着,会觉得我很伟大。事实上,我做这件事,是“恰恰好”的,是条件允许下做的,并不是克服了很多阻碍什么的。如果没有父母支持,我们也不可能结婚。我和他的父母都很“神奇”。我能给出的建议就是,结婚要看条件成不成熟,不要勉强太多,顺其自然。

  羊城晚报:忽然有这么多媒体关注你,你怎么看?

  伦子:受到关注有种奇怪的滋味,我更加希望的是工作上做出了成绩受到关注,而不是这样。身边有人为我抱不平,说没有人去关注我拍的照片、做的努力,更多的人是抱着一种八卦心态。但我告诉他们这很正常,我本身就是读新闻的,我知道什么东西更吸引眼球。

  羊城晚报:传统的人或许会给出“大学生不好好读书”、“性知识不足”等的评价,你介意吗?

  伦子:结婚完全不影响我的学业,当时我基本都没课了。休学一年,我能更好地找工作。现在生孩子,而不是工作了一段时间、要停下工作去生,更有利于我的职业发展。再说,我也不是奉子成婚。人,本来就有各种不同的样子。无论是媒体上呈现的我,百度百科上的我,还是挚友所认识的我,又何必计较哪个最真切呢,就让这么多种不同的解读存在那里吧。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 新闻记者在越野车上验证网络流传破窗方法
  • 体育奥运开幕式揭秘 一本千利赌UFO降临
  • 娱乐台湾艺人大炳去世终年37岁 遗体已经火化
  • 财经南京出新政促楼市消费 官方称没放松限购
  • 科技每日近万家淘宝网店停运或倒闭
  • 博客房山大雨遇好心村民 全家冲在抗灾一线
  • 读书二战秘闻:英国曾计划将希特勒“变性”
  • 教育热议女生休学产子 称不在乎被多种解读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夏季如何有效止汗 解读南山奶粉致癌物
  • 女性8旬老奶成Lanvin女神 暴雨泪奔事件盘点
  • 尚品闻香识松茸 全球十大摩天大楼中国占五席
  • 星座测试你会老牛吃嫩草吗 12星座潜力股
  • 收藏伦敦奥运纪念品溢价 警惕奥运纪念币有假
  •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