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厦大开设“爬树课”看中美教育之别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30日 10:29   新京报微博

  据媒体报道,厦门大学(微博)校长希望借鉴美国部分大学开设爬树课的经验,教会学生一些特殊逃生技能,下学期,厦大将开设爬树课。在这门课上,学生可以学习如何安全爬上任何树,并在上面自由移动,甚至“在树木之间灵活穿梭”。

  爬树、同性恋音乐学、行走的艺术、动物的灵魂、葡萄酒的品味、哈利波特与科学……都是美国大学里一些惊爆眼球的课程。爬树课是康奈尔大学开设了多年的课程,据说效果非常好,选课时鼠标稍慢就选不上了。

  从形式上,中国的大学要比美国的大学更重视学生的体育课、逃生技能的教育。在中国,大学体育是公共必修课,教育部屡次三番强调生命与安全教育;但在美国,体育和安全教育都不是必修课。之所以如此,是因为美国人真正懂得从娃娃抓起的道理,幼儿园和小学阶段,体育课天天都有,喜欢什么老师就引导你玩什么。到了中学,就有正规的运动项目供你选择,也顺便避免了像我国这样为了体育竞赛的举国体制。通过从娃娃抓起,体育已经成为了美国人生命和生活的一部分,到了大学,就已经完全是凭兴趣选修了。

  在生存技能教育方面,美国的学校也没有专门课程,而是采取轻松活泼的方式,寓教于乐地融入到日常生活中。除了日常的逃生、救助技能演习和志愿者讲座,每一次灾难之后,都会有及时的针对性的教育。另外,美国有一个历史悠久的民间组织,即成立于1910年的“美国童子军”。这个组织一般每周或每月都会安排活动,专门培训孩子的野外生存能力。该组织在美国全国有近15万个分支,相当比例的美国家庭都送孩子参加过童子军。

  更重要的是,美国的生存技能教育,不仅仅是传授生存、逃生、急救技能,而是通过生存技能教育,教会学生正确的生活观、人生观。美国童子军奉行“日行一善”的口号,有专门的誓词和行为准则。就连美国前总统福特也说:“我可以毫不犹豫地说,如果没有童子军精神,我不会成为一名好运动员,不可能成为一名好的海军军官,也不可能成为一名好的参议员,更不可能成为一名随时都能做好一切准备的总统。”

  遗憾的是,我国在许多教育领域都有“从娃娃抓起”的口号,但是没有真正落实。爬树课,从逃生技能的角度看,不仅大学该开,中小学更应该开。但千万不要只学形而不学神,最后变成“橘生于淮北则为枳”。(作者:郭文婧)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 新闻中方:美涉南海问题声明发出严重错误信号
  • 体育奥运-林丹2-1李宗伟卫冕 博尔特百米卫冕
  • 娱乐《黑客帝国》导演拉里变性 吓晕影迷(图)
  • 财经西安拟推汽车限购措施 或成全国趋势
  • 科技专题:迄今最大火星车今着陆火星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盘点:解放军历史上九大“倒霉”部队
  • 教育名校地域歧视致不同省份录取率相差惊人
  • 育儿一卫生院注射用水当儿童疫苗 微博关注
  • 健康经期如何运动 超八成儿童家具甲醛超标
  • 女性最阔绰出手 中国人狂扫奢侈品震惊英伦
  • 尚品奥运冠军饮食秘诀 男星示范薄西服穿法
  • 星座周刊下周欲求不满 测试婚姻幸福吗
  • 收藏京剧脸谱币冲高回落 熊猫币一夜涨400元
  • 更多关于 爬树课 教育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