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捡垃圾十年 捐资20万助“山里娃”(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30日 10:45   扬子晚报
大学生捡垃圾十年捐出20万资助“山里娃”大学生捡垃圾十年 捐出20万资助“山里娃”

  哪怕干最脏最苦的捡垃圾的活,想到能为山里的孩子们做点事情,也许还能改变孩子们的成长轨迹,苦点累点也就不觉得了。

  清贫学子们捡垃圾卖钱支持“山里娃”。

  “十年的支教经费20多万元,就是这样一点一点攒的。”26日,志愿者小李同学一边整理着手里的“毛票”,一边讲着自己的“生意经”:“喝完的矿泉水瓶回收起来,废旧书本、纸张收集起来,打工洗碗刷盘子,举办义演拉赞助,只要手不闲着,钱自然一点一点变多。”暑假到来,像往年一样,扬州大学(微博)能动学院、农学院等学院众多青年志愿者们又开始忙碌了。十年来,他们通过捡垃圾等辛苦的方式,默默进行着贫困山区的支教活动,累计为山区的孩子捐款20余万元。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油坊店乡龚冲小学位于大别山北麓,学校一直没有宿舍,很多孩子每天走几十里山路到校上课。他们没出过大山,没见过大楼,不知道什么是麦当劳、肯德基,不懂得互联网、电脑为何物……多年前,扬州大学志愿者们了解到龚冲小学的情况,他们自发组成支教小分队,每到假期,便来到大别山深处开展支教。教孩子们知识,给孩子们讲故事,跟孩子们玩耍,让孩子们知道大山外面丰富多彩的世界。

  “破旧的桌椅,白灰抹的黑板,一张双层床睡4个人,光着脚丫上学的孩子,以前只在电视里看到的场景,突然出现在眼前,给我带来很大的冲击。”谈起进行义务支教的初衷,来自大城市的“90后”志愿者小李同学说。

  为了让孩子们更多地了解山外的世界,大学生们把许多新鲜的东西带到了大山里。笔记本电脑、投影仪、数码相机、学习机等,让山里娃大开眼界,一批最新的教学器材搬上了课堂,变形金刚、洋娃娃、战斗机器人,孩子们分到了各种从未见过的玩具。

  “姐姐,摩天轮真的有那么大吗?”嘴里含着甜津津的糖果,一个小女孩腼腆地拉着小李的手问道。看到孩子们充满求知欲望的眼神,大学生们觉得,自己吃再多的辛苦,都非常值得。“活动所有经费都是我们自己筹集的,利用课余勤工俭学,想尽一切办法攒钱,哪怕干最脏最苦的捡垃圾的活,想到能为山里的孩子们做点事情,也许还能改变孩子们的成长轨迹,苦点累点也就不觉得了。”小李说,“当能够满足孩子们如饥似渴的好奇心时,我和队友们一样,特别有成就感,也觉得这个假期过得特别充实、有意义。”

  记者了解到,十年来,支教小分队由最初的18人发展到上百人。他们的足迹触及安徽、陕西等多个省份。虽然队员们走了一批又一批,但是,“前辈”离开,“后辈”继承,到山区支教,给孩子们的“阳光”承诺,却从未中断过。(通讯员 张运 扬子晚报记者 陈咏 文/摄)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 新闻铁道部花1850万拍宣传片700余万成回扣
  • 体育奥运-中国男篮不敌西班牙 举重丢2金
  • 娱乐潘长江女儿潘阳嫁高帅富 为爱复员转业
  • 财经炼油被称无利可言 最赚钱炼厂半年亏4亿
  • 科技特大色情网站案调查:学生成主要传播者
  • 博客伦敦奥运副刊 “脱衣裸考”教师似被冤
  • 读书粟裕一生憾事:海军司令陶勇被冤死鞭尸
  • 教育90后不好用成招聘共识 企业吁更忠诚敬业
  • 育儿多数父母不认为打孩子系家暴 微博关注
  • 健康暴雨洪水健康手册 教你吃对橄榄油
  • 女性7招扫除身体痘痘 奥运限量单品推荐
  • 尚品今夏最受欢迎腕表 辣评奥运名流服饰
  • 星座周刊众口铄金的一周 12星座离奇事件
  • 收藏千万年阴沉木的传说 白毛女烟标暴涨
  •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