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状元夸街”:恶俗的教育政绩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 11:36   大河网-大河报微博

  今日评论

  “状元夸街”归根结底是一种畸形的“教育政绩”,一场恶俗的教育政绩秀,受益最大的当是背后的操纵者,至于事件的主角——也就是“状元”本人,说不定会成为该事件的隐匿受害者。

  □辛木 文 朱慧卿 图

  4名身穿校服的小伙子合力扛起一块大幅“喜报”,一名胸戴大红花的男生穿过天窗站立在一辆黑色轿车中,紧随其后的是数十人组成的腰鼓队,闹市区行人纷纷驻足围观。近日,一则“恩施状元游街”的微博引来众多网友围观。据悉,该事件发生在湖北省来凤县,该县高级中学学生杨元以668分的高考(微博)成绩,成为全县以及恩施州的理科状元。

  在以才子佳人为题材的古装影视剧中常有这样的情节:某才子高中状元了,于是,状元便披红挂彩,骑着高头大马,鸣锣开道,招摇四方,名曰“状元夸街”(为了和犯人游街示众相区别,称为“夸街”,也含有夸耀之意)。想不到,在进入21世纪的今天,“状元夸街”的习俗竟然重新被人拾了起来。只不过,状元骑马变成了站在有天窗的轿车里,鸣锣开道变成了腰鼓队,差役手中高举的“回避”、“肃静”换成了4名小伙子扛着的大幅“喜报”牌子……很显然,今天之“状元夸街”的轰动效应要明显强过古代。

  当然,不同的不只是轰动效应,还有,古代的“状元夸街”夸耀的只是状元本人及其家族的荣耀;而今天的“状元夸街”夸耀的更有学校、政府、教育管理机构等的荣耀。古代的“状元夸街”主要是一种制度化的安排,即每一届的新科状元都要“循例行事”;而今天的“状元夸街”则是某些人临时起意并背后操纵的结果。

  问题的关键就在这里:某些人为什么热衷于上演新时代的“状元夸街”闹剧呢?

  网友及其教育专家都给出了相似的解释:借“状元夸街”来提高学校知名度,抢夺优质生源。“状元夸街”归根结底是一种畸形的“教育政绩”,或者说,是一场恶俗的教育政绩秀。

  在这场恶俗的教育政绩秀中,受益最大的当是背后的操纵者,至于事件的主角——也就是“状元”本人,却说不定会成为该事件的隐匿受害者。这是因为,作为一名心智不成熟的青少年,面对骤然而来的鲜花、掌声和奖励,面对车外人群众多艳羡的眼神,当事“状元”很容易飘飘然起来。然而,喧嚣过后,“状元”还要面对人生的风风雨雨,甚至还要面对各种各样的挫折波折,毕竟,高考成功只是一次考试的成功罢了,强中更有强中手,一旦“状元”在将来遭遇巨大的反差,他们将何以面对?

  因此,从根本上讲,喧嚣热闹的“状元夸街”对“状元”是一种另类的捧杀,未必是幸事。 

  网友快评

  南杨: “高考状元”值得热炒吗?这到底是考生的福音还是悲哀?据中国校友会网2009年发布的《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披露,大部分高考状元职业发展的实际情况与社会期望相差甚远,他们当中大多数没能成为各行业的顶尖人才,状元职业发展较少出类拔萃,在目前我国主流行业的“职场状元群体”中难觅高考状元的身影。这充分证明,一次高考并不能对人成才与否起到决定作用。相反,学生考分越高,说明他们被应试教育思维方式束缚得越紧,参加工作后成就大事业的可能性就越小。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 新闻我国专项清理1年停收费高速路屈指可数
  • 体育奥运-国羽女双被取消资格 李永波道歉
  • 娱乐《中国好声音》幕后:导师座椅造价80万
  • 财经我国千万富豪人数过百万 44%考虑移民
  • 科技微软宣布Win8开发完成:发布RTM版本
  • 博客女双消极比赛符合规则 要喝彩还是嘘声
  • 读书古代五大精锐军队:唯"岳家背嵬军"不败
  • 教育海归造假根在高校为争一流造人才泡沫
  • 育儿半岁内婴儿纯母乳喂养仅30% 微博关注
  • 健康普洱茶能减肥吗 购物小票含双酚A致癌?
  • 女性防晒服被指炒作 时尚圈高薪CEO榜揭晓
  • 尚品寻找最性感的天然泳池 迪拜海底五星酒店
  • 星座啥血型最不扛事 孽缘会害你倾家荡产吗
  • 收藏4万年前人用毒药证据 蒋经国收藏春宫画
  •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