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NOC十周年庆典及第十届决赛圆满闭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 16:53   新浪教育微博

  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十周年庆典及第十届决赛圆满闭幕

  7月30日晚,“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简称NOC活动)十周年庆典暨颁奖仪式在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第十届全国人大(微博)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中国发明协会理事长、科技部原部长朱丽兰,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原组长田淑兰,中国发明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中纪委驻国家知识产权局纪检组原组长邢胜才,教育部师范教育司司长许涛,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副司长刘昌亚,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副司长雷朝滋,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社会奖励处处长陈苏,中央电化教育馆馆长王珠珠,中国教育报刊社副社长兼中国教师报总编辑雷振海等领导同志出席活动。来自全国各省市包括台北、澳门在内的31支代表队的近3000名师生参加现场活动。

  顾秀莲主任在讲话中指出,十年来,“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坚持公益性,坚持普及性与提高性相结合,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推进素质教育做出了重要贡献。这项活动的开展,符合中国教育发展的现实需求,应该动员更多的中小学师生参与进来,将其当作一项长期的、可持续发展的教育工程来对待。

  杜占元副部长在讲话中对NOC活动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祝贺和肯定,并对活动下一步的工作开展提出了要求。

  中国发明协会理事长、科技部原部长朱丽兰代表主办单位讲话,并希望大家以十周年庆典活动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精心谋划未来,一如既往地支持、参与NOC活动。

  庆典暨颁奖仪式由中央电化教育馆馆长王珠珠主持。NOC活动全国组委会秘书长李维福进行了活动十周年情况回顾。来自上海、淄博、西藏和深圳的师生代表进行了发言。庆典暨颁奖仪式上还对NOC十年先进集体、先进组织单位进行了表彰,并为第一届至第十届活动决赛承办单位颁发了纪念奖。

  7月28至30日,3500余名师生在北京参加了第十届NOC活动决赛。为期三天的决赛里,在中国政法大学(微博)昌平校区、北京化工大学(微博)昌平校区、华北电力大学三个赛场,同时进行了师生竞赛项目及发明创新项目共21个赛项的同场竞技。最终,现场决出本次活动的最高奖项——恩欧希教育信息化发明创新奖152个。淄博代表队、重庆代表队和北京代表队分获团体总分前三名。

  NOC活动由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央电化教育馆、中国发明协会主办,得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教育部师范教育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开展NOC活动的目的,是运用信息技术,培养广大师生的创新思维、提升实践能力、增强知识产权意识并提高思想道德水平,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活动。

  NOC活动自2002年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启动以来,每年举办一届,至今已举办十年,吸引了5万多所学校的4300多万名师生参与,已经成为教育领域具有广泛影响的一个品牌活动,成为展示师生创新和实施素质教育的交流平台。

  2007年,经科学技术部批准,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正式设立了“恩欧希教育信息化发明创新奖”(“恩欧希”系根据“NOC”的中文发音而来)。这是根据《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设立的,面向广大师生及教育工作者,以促进“自主创新”为目的的重要奖项,是NOC活动的最高奖项。因为该奖项的设置,NOC数届获奖代表曾获邀参加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NOC活动的开展,不仅增进了内地师生之间的交流与沟通,也推动了内地与港澳地区和海峡两岸的教育信息技术交流,并引起了海外华人的重视。2007年4月,新加坡也成立了第一个海外NOC活动组委会。李光耀先生还特别为NOC活动发来贺词:“教育有利器,创新无边际”。

  十年磨一剑。NOC活动在十年发展历程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实施素质教育;重点突出了教育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实践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推进了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广泛应用;全面提升了参与师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推动了普及中小学生的知识产权意识;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 新闻我国专项清理1年停收费高速路屈指可数
  • 体育奥运-国羽女双被取消资格 李永波道歉
  • 娱乐《中国好声音》幕后:导师座椅造价80万
  • 财经合肥市地税局:农民工10月起需缴个税
  • 科技微软宣布Win8开发完成:发布RTM版本
  • 博客谁先发明东亚病夫称谓 性教育专家答问
  • 读书古代五大精锐军队:唯"岳家背嵬军"不败
  • 教育海归造假根在高校为争一流造人才泡沫
  • 育儿半岁内婴儿纯母乳喂养仅30% 微博关注
  • 健康普洱茶能减肥吗 购物小票含双酚A致癌?
  • 女性防晒服被指炒作 时尚圈高薪CEO榜揭晓
  • 尚品寻找最性感的天然泳池 迪拜海底五星酒店
  • 星座12星座凤凰男 测试拼爹时代你拼啥
  • 收藏摔坏玉观音被索赔12万 蒋经国收藏春宫画
  •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