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穷人孩子早当家:大学生卖莲蓬挣学费(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 10:26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王静辉在广埠屯公交站卖莲蓬王静辉在广埠屯公交站卖莲蓬

  (本报记者陈博雷 实习生沙中波 李爽)“莲蓬,新鲜莲蓬,5块钱买四送一喽!”昨日下午3时许,广埠屯车站。烈日下,摊贩所剩无几,有一个黝黑瘦削、头戴荷叶帽的男孩,仍卖力地向来往人群吆喝着。

  他是武汉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工程造价专业学生王静辉,即将读大二。自放暑假以来,他每天凌晨5点起来进货,不卖完就不收摊,他想靠自己的劳动,来攒齐新学年的学费。

  穷人孩子早当家,高中就开始打工

  1992年出生的王静辉来自襄阳谷城县农村,父母都是农民。去年,他考到武汉读大学,由于家里无法负担一年6000多元的学费,大一时他申请了贷款。“大二的学费,我想自己先赚着,能赚多少是多少。”王静辉如此告诉记者。

  实际上,卖莲蓬并非他的第一份工作。早在读高中时,王静辉就利用寒暑假做兼职,补贴生活。上大学后,他还在校内餐厅兼职干杂活,每天10元工钱。

  一个偶然的机会,王静辉发现卖莲蓬的生意很红火,于是他想办法联系上学校附近的江夏农户,暑期留在武汉做起了莲蓬生意。

  一站就是10小时,午饭仅一碗凉面

  每天早上5点,王静辉就出门了,他先是赶到江夏大花岭去进货,然后提着两个大蛇皮袋子坐公汽赶到武昌,在街头叫卖,一站就是一天。

  “之前在武昌火车站卖,后来才换到了广埠屯车站,因为这里学生多。”背着书包的王静辉一脸学生样,但他已有了灵活的“生意经”:为避免被怀疑短斤少两,干脆按个数卖,还实行“买四送一”的优惠。

  从早到晚,王静辉往往一站就是近10个小时,还要不停吆喝。“一天下来,大号的矿泉水瓶要喝两整瓶,中午吃一碗凉面打发。”王静辉说,因为莲蓬不易存放,每天40斤左右的莲蓬必须全部卖完,最晚要卖到夜里八九点。

  闷热的出租屋里,一躺下就能睡着

  由于学校暑期宿舍关闭,王静辉只好在学校附近租房居住。一张床、一张桌子、一台从没看过的电视机就是小屋里的所有家当。武汉的夏夜实在太热,但出租屋里没有空调,他只能借台电扇勉强应付。“每次一回去,累得倒头就睡着了。”王静辉笑着说,根本顾不上热,更顾不上娱乐。

  暑期不回家,父母不担心吗?王静辉回答,武汉天太热,父亲最担心他中暑,每次打电话总叮嘱“别太辛苦,坚持不了就赶紧回来”。但每次他都安慰父亲,自己不累,让他们不要担心。

  “其实事情不难,无非就是多吃点苦,这个暑假我会一直做下去,这样父母的压力就会小很多。”王静辉高兴地告诉记者,卖莲蓬每天大约有八九十元收入。“今天全部卖完的话,存款应该能超两千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 新闻中国国宝佛像在日本展览期间被盗
  • 体育奥运-男乒张继科4-1胜王皓夺第18金
  • 娱乐《黑客帝国》导演拉里变性 吓晕影迷(图)
  • 财经学者呼吁高速路遇特殊天气应取消收费
  • 科技广电总局:网络游戏不得改编电视剧
  • 博客体操刘璇:常人无法体会失去冠军的痛
  • 读书朝鲜历任“第一夫人”谁最美(组图)
  • 教育考研培训公司惊天骗局 多人资料泄露
  • 育儿一卫生院注射用水当儿童疫苗 微博关注
  • 健康7种驱蚊产品效果PK 用药10误区可能致命
  • 女性雨天果冻凉鞋 奢侈品牌为富豪定制麻将盒
  • 尚品揭秘奥运巨星豪宅 葡萄酒生钱的四种方式
  • 星座12星座凤凰男 测试拼爹时代你拼啥
  • 收藏灵隐铜殿佛像在日本被盗 千年古刹无恙
  •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