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筹学费一天打工12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 11:18   海峡导报

  姓名:李丽娟

  毕业中学:诏安一中

  高考(微博)成绩:539分(文科)

  报考院校:福建师范大学

  预计学费:4000元

  高考成绩出来后,李丽娟的家一下子由热热闹闹变得冷冷清清。得知李丽娟的成绩比本二线高出70多分,为了给她攒学费,父亲收拾工具到汕头做油漆工,母亲跟邻居到南靖深山中的竹笋加工厂打工,而李丽娟自己也到广州一家台球城做服务员,只有弟弟妹妹呆在家里,忙着做来料加工为姐姐筹学费。

  这几天,因为要带爷爷去看病,李丽娟请假回到诏安县秀篆镇寨坪村的家中。昨日,导报记者终于见到了这个18岁的女孩。

  8人挤在42平方米小房

  诏安县秀篆镇地处诏安西北部,是革命老区,也是一个贫困的山区乡镇,人多地少,外出谋生是当地人首选出路。

  李丽娟的家就坐落在该镇寨坪村的一个小角落里。沿着坑坑洼洼的石头路,导报记者在寨坪村支书的带领下,才在一座连片的祖厝中找到李丽娟的家,这时李丽娟正在家里忙着做来料加工。房屋太小,身材瘦弱的李丽娟很礼貌地为导报记者让座。

  在她家中,客厅里悬挂着一台原本放在床头的小风扇,发出吱吱的声音,一台用了十几年的18英寸电视,色彩已经失真。李丽娟80岁的爷爷告诉导报记者,为了省钱,家中没有接通闭路电视,电视只能收几个台。他说,自从孩子长大读书后,家里就没有添置过一件像样的电器和家具了。他们这个房子也是祖上留下来的,占地仅42平方米,地面没有铺设砖头。李丽娟和弟弟共用一个房间,两张老床、一张小桌、一个台灯就是这个房间的所有家当。

  一个月生活费仅300余元

  寨坪村支部书记李诗书告诉导报记者,李丽娟家8口人,仅有1.2亩耕地,靠刨土疙瘩一家人日子是没法过的。李丽娟父亲是个油漆工,没活计时就经常爬山给别人挖穴种树,一天挣个七八十元钱,母亲跟着父亲上山干苦力。 爷爷10多年前患病做了手术,身边挂了9年多尿袋,目前还在服药。而76岁的奶奶,耳背了,视力也不好了,但还下地干活,家中的1.2亩耕地全是老太太一人打理。

  由于家庭贫困,懂事的李丽娟从小就很节俭。在读高中时,学习高度紧张的状态下,一天的伙食费也仅12元,每餐伙食就只吃两个菜,一个月伙食费就300多元。作为一个女孩子,李丽娟也爱美,衣服洗得干干净净,但只有三套衣服换着穿,破了才会再去买一件。看着同学们初中就在玩手机,拥有一部手机是她多年的梦想,直到高中毕业后要去广东打工,亲戚给了她一部旧手机,这才圆了她的梦。

  瘦弱的她每天工作12小时

  高考毕业后,为了筹学费,减轻家庭负担,李丽娟在别人介绍下远到广州市一家台球城当服务员。一天上班12小时,瘦弱的她每天都累得精疲力竭。

  尽管工资不高,但李丽娟干得很认真,很会吃苦。台球城老板见她工作勤快,这次她请假回家,老板支付了1000多元工资。

  回来照顾爷爷期间,李丽娟也不敢闲着,每天和弟弟妹妹在家里做来料加工,一天可以赚个10多元钱。她说,等爷爷病稍好后,她还要去广州打工,多赚些钱。

  谈到以后上大学的生活,李丽娟很乐观,她说办法总是有的,她会尽快想办法勤工俭学,利用课余时间挣钱供自己上学,暑假了去打些暑假工,做做家教,同时认真念书,尽量拿奖学金。她说,只有学好本事,才能为社会多贡献自己的力量,改变自己家庭的困境。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 新闻中方:美涉南海问题声明发出严重错误信号
  • 体育奥运-林丹2-1李宗伟卫冕 博尔特百米卫冕
  • 娱乐《黑客帝国》导演拉里变性 吓晕影迷(图)
  • 财经西安拟推汽车限购措施 或成全国趋势
  • 科技专题:迄今最大火星车今着陆火星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盘点:解放军历史上九大“倒霉”部队
  • 教育名校地域歧视致不同省份录取率相差惊人
  • 育儿一卫生院注射用水当儿童疫苗 微博关注
  • 健康经期如何运动 超八成儿童家具甲醛超标
  • 女性最阔绰出手 中国人狂扫奢侈品震惊英伦
  • 尚品奥运冠军饮食秘诀 男星示范薄西服穿法
  • 星座周刊下周欲求不满 测试婚姻幸福吗
  • 收藏京剧脸谱币冲高回落 熊猫币一夜涨400元
  •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