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校园关注:Strongart数学视频网络走红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 17:28   千龙网

  最近美国的可汗学院在中国网络悄然兴起,有人不禁要问:有没有中国版的可汗学院呢?其实还真有啊,国内网名为Strongart的朋友(不少网友尊称其为Strongart教授)就在其博客里上传了自己录制的数学公开课视频,可以与美国可汗学院、台湾shareyoucan合称为世界三大个人数学讲座,下面我就来介绍一下Strongart和他的数学视频公开课。

  Strongart,真名尚待考证,江苏苏州人,小学时得到了全国奥数竞赛二等奖,初中就开始自学数学系的分析课程,最后带着一点泛函分析与抽象代数的基础进入了一所二流大学。大学时可能是觉得老师的授课比较乏味,便准备开设自己的讲坛,但当时周围的环境还比较封闭,因此他只能默默的离开了学校。对于这一段经历,或许他在某个视频中的一段话颇能说明问题:当同学们还处在惊讶之中,还没来得及以崇拜的目光注视我的时候,我便已经离开了他们的视线。

  离开学校后,他靠网购一些图书学习,逐渐也有了一些自己的成就。他把自己的研学心得写进自己的新浪博客,目前点击已经超过两百万,同时还制作成PDF电子书供学友们下载,深受一些专业人士的好评。在他小结的那些数学笔记中,抽象代数、微分几何、泛函分析只能算是基础部分,此外还包括调和分析、Banach空间结构、算子代数、多复变函数论、纤维丛几何、代数K理论、代数表示论等高端内容。一般的数学系研究生只要能够掌握其中的一部分,就已经算是比较优秀的了。

  从2010年起,他开始录制数学视频讲座,目前第一期交换代数视频1-30已经完成,现在又开始教授泛函分析新课,其不看讲稿的脱口秀风格颇具大家风范。他的视频不仅思路清晰内容丰富,还非常具有自己的个性特征,在讲述投射模时联系了代数K理论,在讲述内射模时联系了一般环论中的半单环,讲述张量积的时候则是对比了微分流形上的张量场,几乎每一讲都有这样的亮点出现。用他自己的话来说,这既证明自己对数学知识是融会贯通的,同时也非常有助于其他同学的学习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在他的英文视频讲座Visible Fibre Bundle中,他指出中文书中普遍存在的对纤维丛底流形问题上的翻译与理解上的失误。与美国的可汗学院相比,尽管他的课程规模不是最庞大的,但无疑是其中最为深入的,丝毫不逊色于国外的名校公开课,在香港的《数学文化》杂志上也曾经有所介绍。

Strongart教授的泛函分析讲座视频截图Strongart教授的泛函分析讲座视频截图

  除了上面提到的内容之外,目前他的主要成就包括:提出了S-divisor的新概念,提出了模型数学、流体数学等新观念,独立完成了对光滑凸域与实解析凸域的刻画,提出数学族命题纲领以及方法论上的MLMA等等。目前他正在家中研究代数表示论、组合交换代数等前沿数学领域,一些国外教授曾经在其博客上留言,表示鼓励与支持。

  除了研究数学之外,他在哲学思想与文学创作上也有相当的造诣,提出了“思想先于立场”、“文本就是流形”等哲学命题,并且创作了荒诞童话皮皮的故事等等。可尽管如此,他却遭到一些人的非议,其中有一部分还是所谓的专业人士,对此他在一篇谈买椟还珠的博文中提道:他们只是在盒子上精雕细琢,结果有些人便以为价值应该体现在盒子上面,哪天看到了真正纯粹的天然珍珠,反倒是认不出来了呢!

  在他的博客文章《写给丘成桐教授的一封公开信》中,曾经这样提到:“就我的观察而言,很多数学系的优秀学生对他们的教师是很不满意的,有的老师甚至连自己教的东西都没有真正理解。我个人还是很愿意帮助他们的,但目前还没有行动方面的自由,只能在网络上录一点公开课视频。假若您能够帮忙呼吁一下,那不论是对我个人的进一步发展,还是对中国的数学事业,都将是大有帮助的事情!”

  对于这样的人才,我们自然应该予以关注支持,他本人也曾经表示愿意帮助中国的数学事业,只是希望我们的专业人士能够更主动一点,假若他的数学视频公开课能够走进大学的话,一定会给中国数学界注入新的活力。

  友情推荐数学家Strongart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strongart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劳动法意见征集结束 劳务派遣重回审批制
  • 科技美劳工组织称三星中国供应商聘用童工
  • 博客代理律师:幼女被奸妈妈申诉何罪之有
  • 读书金正恩掌权非常手段和秘密武器(组图)
  • 教育从保安到北大学子 励志哥的追梦历程(图)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跟腱损伤怎么办 梅毒是如何传播的
  • 女性奢侈品牌在华“减速”“下沉”路难走
  • 尚品雪茄:不以尺寸论英雄 威士忌的东方神韵
  • 星座测试你的人生幸福吗 哪种面相最有福
  • 收藏艺术品基金公开信托走向隐秘私募 危局
  •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