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部拟扩大公选直属高校校长试点范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7日 12:13   新浪教育微博

  新浪教育(微博)讯 去年12月份参加教育部面向海内外公开选拔直属高校校长试点工作,今年4月17日被教育部任命为西南财经大学校长,就任4个月来,西南财经大学校长张宗益把70%的时间都用在调查研究上。

  谈起参加校长公开选拔的切身感受,8月16日,在教育部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张宗益说,公开选拔直属高校校长是对直属高校干部任用制度的一种新的方式的成功尝试,是一项重要的制度性改革,对推进直属高校事业科学发展有重要的指标性意义。

  为进一步完善大学校长选拔任用办法,教育部于去年12月开始开展了面向海内外公开选拔东北师大(微博)、西南财大校长试点工作。这次公开选拔在考试方式、遴选委员会组成、遴选过程等多个环节都做了大胆尝试。比如,根据校长岗位的特点,采用职业素养综合评估的方式代替笔试确定面试人选;成立以行家为主体的遴选委员会;遴选过程坚持以行家为主导;等等。实践表明,这次改革试点方向正确,特色鲜明,操作规范,效果良好,拓宽了选人用人视野,为完善大学校长选拔任用办法提供了新鲜经验。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教育部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高校科学发展的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突出重点、突破难点,进一步加强直属高校领导班子建设。重点要做好几项工作:

  一是组织实施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高校主要领导专题培训,进一步研究党委领导下校长负责制的有效实现形式,抓紧出台加强直属高校领导班子建设意见,研究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高校领导综合考评体系,进一步加强高校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能力建设。二是以中管高校为重点,以深化干部选用制度改革为动力,继续抓紧做好直属高校党委行政换届调整工作,选好配强直属高校领导班子。三是巩固发展公开选拔大学校长改革成果,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完善公选办法,不断深化高校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改革。四是认真总结在6所直属高校中开展的总会计师改革试点工作,深入研究探索直属高校总会计师制度有效实践方式和管理机制。五是积极拓展高校干部培养渠道,加强重点后备干部的培养锻炼力度,及时发现、使用、储备一批综合素质好、有较大发展潜力的中青年干部。促进高校领导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推进科学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提升。(通讯员 杨晨光)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 新闻中方再敦促日方立即释放保钓人士 专题
  • 体育中超-国安主帅回击外界质疑
  • 娱乐迷奸案艳照泄露 警员遭约谈媒体人成被告
  • 财经海口限购令遭破解:外地人购房零限制
  • 科技摩托罗拉中国强硬裁员:员工拉横幅抗议
  • 博客慈禧喜欢法式高跟 猎杀大象悲惨场景(图)
  • 读书民国艳舞表演(图) 战争中受尽凌辱的女人
  • 教育郑州小伙误入美国野鸡大学卧底揭黑幕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专家教你怎么配镜 劣质餐巾纸生产流通链
  • 女性凯特表妹登男性杂志 入秋必败明星单品
  • 尚品谁住在全球最贵富人区 七夕50款情人礼
  • 星座12星座的烂桃花 测试职场生存能力
  • 收藏娄师白遗产案开审 宋元《揭钵图》上秋拍
  •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