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现“贩卖”学长学姐 新生可选购为自己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8日 10:25   扬子晚报
大一新生在“选购”学长学姐。(国昌 摄)大一新生在“选购”学长学姐。(国昌 摄)

  大一新生刚进大学不适应?别急,“买”个学长学姐帮帮你

  扬州大学(微博)一学院新生可凭积分“购买”学长,服务期限是一个学期

  “甩卖啦,甩卖啦,甩卖哥哥姐姐啦,学弟学妹们,买个哥哥姐姐上大学,保你大学乐悠悠!”昨天,记者刚一走进扬州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迎新现场,就听见几个大学生在向新生“叫卖”着,而他们的身旁,则摆放着可供新生“选购”的数百个学长学姐的照片和资料。书能卖,笔可售,怎么哥哥姐姐也能卖?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该院“贩卖”学长学姐的“小老板”——大三学生马红昕。

  这个点子谁出的?

  看到部分大一新生成绩下滑甚至挂科,学生会主席“灵机一动”

  “新学期即将开学,因为新生年龄较小,很多新生都是初次出远门异地求学,都即将面对一个全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根据往年的经验,很多大学新生到校后,常常会出现不适应大学学习生活的现象,致使有相当一部分大学新生,在大学第一学期出现成绩急剧下滑,甚至挂科的现象。为此我想到,向每一位大学新生‘出售’一位学长学姐,帮助他们顺利度过大学适应期。这个想法提出来后,得到了学院领导的认可,我也就操作起来了。”“贩卖”哥哥姐姐的大学生“小老板”马红昕向记者介绍道。记者了解到,想出这个点子的马红昕成绩一直很优秀,还担任着学生会主席。

  学长学姐怎么“买”?

  学院发给新生2个积分,1个积分可“买”一位哥哥或姐姐

  记者了解到,马红昕的“点子”得到学院肯定,学院经过讨论,商定出了更为科学合理的操作办法。学院先给每位大学新生“免费”发放两个积分,该积分将被新生用于“购买”自己心仪的大二、大三学长学姐,每位新生的每一分可以“购买”一位哥哥或姐姐为自己服务,服务期限为大一第一学期。

  服务期限结束后,新生可以根据为自己服务的哥哥或姐姐的综合表现,决定是否将另一分赠与这位哥哥或姐姐。学期结束后,学院将根据该院大二、大三学生服务学弟学妹的综合表现情况,从两个积分都得到的哥哥和姐姐中,评选出数位“最佳爱心奖”学生,作为该院奖学金评定的一个重要指标。

  “新生选购哥哥姐姐的积极性可高了,因为大部分大一新生都加入了我们特别创建的新生QQ群,为了让新生们更好地了解到我们的‘宝贝’(即担任‘服务员’的哥哥和姐姐),购买到‘物超所值’的哥哥姐姐,我们还在群共享里特别张贴了大二、大三学长学姐们的照片和个人资料,以及他们的性格介绍等,以便学弟学妹们选购。哈哈,现在已经有30多个‘宝贝’被预定啦,包括我也‘名花有主’啦。”该院大三学生王均华笑着说。

  学校领导怎么说?

  只提供一学期服务,拒绝家长(微博)式溺爱,锻炼新生自立精神

  “亲,我们的‘宝贝’服务很到位哦。还没开学,我们已经被预定的30多位哥哥姐姐已强强联合,组成了‘有问必答团’,针对大一新生提出的各种稀奇古怪的问题进行全面解答,除了他们自己一对一帮助外,我们还为他们制定了系统的‘工作时间’,并公布在群里,保证从早上6点到晚上10点都有人,新生通过电话或者QQ都可以找到他们。”

  据马红昕介绍,学长学姐暑假期间的服务为试用期,开学后,该团队将为每一位大一新生“出售”一位哥哥或姐姐,被售出的哥哥姐姐将负责新生“主人”的迎新、学校介绍、解决学习生活问题、防盗防骗以及唠家常等工作,具体指导大一新生适应全新的大学生活,真正做到像亲哥哥、亲姐姐那样建立亲情化友情。

  “‘买卖’哥哥姐姐听起来不可思议,但其实是我们学生工作的一个探索性举措,一方面我们希望通过高年级与低年级学生建立亲情化友情,来促进同学关系融洽,促进高年级学生爱心教育,更好地帮助大一新生适应大学生活;另一方面,我们‘出售’的哥哥姐姐原则上只提供一学期的服务,拒绝家长式过度溺爱,锻炼新生的自立精神,为大一新生提供了一个成长成人成才的过渡期。”学院团委书记杨晶对记者说。(通讯员 庄国昌 李章琳 记者 陈 咏)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 新闻外交部正调查日本大使坐车国旗被夺事件
  • 体育美网-李娜完胜过关取三年首胜
  • 娱乐茱莉情书曝光插足真相 婚礼不邀安妮斯顿
  • 财经鄂尔多斯逾八成项目停工 讨债成主要工作
  • 科技苹果三星诉讼可能蔓延全球或在中国起诉
  • 博客马未都:我看刘翔 任志强为何说房价不高
  • 读书林立果奉林彪命发动政变 权贵荒唐夜生活
  • 教育高中留学调查:应试教育“招安”洋高考
  • 育儿小伙未让座被连扇耳光 磨牙棒噎死宝宝
  • 健康针扎染艾滋要看四因素 胸部健康怎么看
  • 女性张馨予干露露秀豪乳 错觉苗条牛仔裤脱销
  • 尚品大闸蟹雌激素疑云 埃及艳后爱的雪色温泉
  • 星座12星座本周忠告 测试如何转霉运
  • 收藏宣纸达16.94万/刀 深圳古玩市场90%假货
  •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