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传读大学成本计算公式 一天不上课亏掉324元

  全国高校陆续开学,近日一个读大学成本计算公式在网上热传,用经济账算算荒废一日要亏多少钱,结果让大家都觉得肉疼。南京师范大学(微博)数科院团委书记喻华杰为大学新生算账,大学开销分为5部分,囊括学习和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每人每天上课期间的纯消费为132元。读大学还等于放弃了工作收入。一进一出,合计共支出18.03万,除以640天,每天是282元。

  记者估算一下,如果用湖南高校学子平均消耗算来,每天损失费用超过300元。你的父母一天辛勤下来能挣到300元吗?你有什么理由浪费你的校园里的每一天?

  湖南大学(微博)生平均一天纯支出95元

  记者调查,中南大学(微博)每学年学费为5000元至8000元,湖南大学4500元至13000元,长沙理工大学4200元至8000元……综合来看,湖南高校一本和二本每学年学费平均约为5300元。

  另外,湖南高校的住宿费每年为600至1200元,平均为900元。

  湖南高校学子生活费中位数在每月1000元左右。

  按照南师大的计算公式,单算学费、住宿费和生活费,以去除寒暑假的9个月计算,一个湖南大学生在校园里每学年的平均费用在15200元左右。以每学年学校实际上课160天算,平均一天最低花费95元。

  其实,湖南高校还有相当一部分学校和专业学费远超5300元。比如在三本院校中,每年的学费一般在1.2万元左右。艺术院校每年的学费大多为1万元左右。这些学生每天的“账单”更加可观。

  此外还有添置电脑、外出求职实习、跟同学聚餐、旅游等,这些都是要钱的。比如有的新生一进大学要就要配齐“苹果三件套”,花费将近2万元。可以说,大学生活开销将远远超过记者算的95元这个数字。

  浪费一天还相当于损失229元工作收入

  由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2012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对2011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的调查显示全国本科平均月工资为3051元。按这个数据计算,4年求学期间你将损失至少146448元,平均到每天也就意味着,如果你一天没有努力,你不仅要为消费买单,还因碌碌无为而失去229元每天的工作收入。

  这样算来,一天里显性支出95元、隐性支出229元,那么一天不上课,等于合起来亏掉了324元。

  “大学每一天课的平均价值是300多元。所以,翘1天等于一周的饭钱,翘10天等于一个苹果iTouch,翘20天等于一个iPad,翘30天等于一部iPhone……你还打算在翘课么?”这个微博,看似调侃却很是让人“幡然醒悟”。是的,一算账,你就知道亏的不是一点点。

  “那些求代课、挂科神马的损失更大。”长沙理工大学文学院研二学子范畅说常看到学校论坛里有人寻代课,“一进一出更划不来了”,挂科重修又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学生纷纷感叹“养我好贵”

  面对这份“特殊”的账单,很多大学生纷纷感叹“养我好贵”。

  中南大学的大一新生彭宇坤显得很惊讶:“我以前知道大学学费贵,也知道花销多,但是我没想到会有这么大的一笔数字。一天要纯花费95元,也就是说逃一天的课,父母一天挣的钱就没了。”

  李晓莉是一名来自农村的学生,她很少去添置衣物。即使这样,在大学一学期的5个月里,她每天的实际花费也有60元。“爸爸妈妈在外打工,每天可以赚到100元,其中的大半都被我花掉了。”

  “我父亲是山区一个小学老师,母亲是农村主妇,我每次到超市里买东西我都会想想我父母在家里会不会买这种东西,到食堂里点菜也会想想父母亲在家里吃的是什么!”来自益阳安化的中南大学大三学子周志毅认为自己已经是节省达人了,听到自己每天的花费大吃一惊:这是在家操劳的父母需要三天才能挣到的钱。周志毅说,一定要给父母打个电话,为自己某些时候的荒废学业对父母表示愧疚。

  让学生有点警醒就已经足够了

  虽然网上有声音对这种“算成本”表示担忧:“为新生备账单,用钱来衡量教育的重要性,会造成孩子和家长(微博)的误解,误以为孩子早出去工作可能更合算。给学生造成过大压力。”但不少同学还是受到了警醒:如果没有真才实学,将来自己每天能否赚到300多元还是未知数。而这也是不少家长老师觉得这个公式的最大价值。

  “为了让现在的花费在将来显现应有的效力,我会充分利用一切可能的高校条件学习。以前对这笔钱没有一个直观的概念,现在看到这份账单,我也没有借口再这样浪费父母的钱了。”湖南师范大学(微博)杨一倩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道。

  网友“王俊奇1987”说:“当年我的老师也这么算的,作为一个资深财迷,从那以后,我一节课也没落下过 。”不管是从自己学习的方面,还是为父母的“苦汗钱”着想,大学生在学校都应该努力学习。(记者 岳霞 徐媛 实习生 徐晖 袁欢)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 新闻山东村民上访受阻在镇政府内引爆炸药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美国试点超级WiFi 覆盖范围可达数公里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网传读大学成本: 一天不上课亏掉324元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12星座忠告 测试你是交际高手吗
  • 收藏80版2元币炒高40倍 绿松石5年翻4倍
  •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