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友算沪上大学生逃课成本:一天亏306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6日 10:57   解放日报

  张骞(新闻晚报供稿)

  近日,有网友晒出了“读大学成本计算公式”,用经济账算算虚度一日光阴到底要亏多少钱。有网友据此测算在上海读大学的成本,普通本科学生一天不上课至少会亏306元。

  以本市高校一般专业学费是5000元/人,住宿费用一般为1500元/人,基本的生活费每月1000元测算,读一年大学最少的花费约18500元,除去寒暑假3个月的时间,每个月的花费近2056元,而上课时间为20天,这意味着读一天书的最少花费为103元。

  除此以外,还要算上隐性成本。根据对2011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的调查显示,全国本科生平均月工资为3051元。按此计算,4年求学期间将损失至少 146448元,平均到9个月每天就是203元。这样算来,一天里显性支出103元、隐性支出203元,这意味着一天不上课,等于合起来亏掉了306元。

  在采访中,不少大学生尤其是外地大学生表示,在上海读大学最高的其实是生活成本。复旦大学(微博)新闻学院大二学生小丁表示,在上海读大学,一个月1000元的生活费只能是过得“紧巴巴”。但是,大学生们并未如很多人想象中那样全部都是向父母伸手要钱。“除了个别家庭经济条件特别好的同学,我的外地同学一般都会选择打零工来补助生活费。”社政学院的大二学生小葛认为,应该用更加宽容的眼光看待现在的大学生,很多家庭困难生选择了助学贷款,花的其实是自己将来的钱。同时还有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通过打工等方式来补助生活费,这说明大学生们趋于独立。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 新闻王立军涉叛逃受贿等四宗罪被公诉
  • 体育美网-罗迪克出局正式退役 莎娃4强战阿扎
  • 娱乐武汉一女背部全裸露臀购物 网络爆红(图)
  • 财经发改委日发25条城轨批文 总规模8千亿
  • 科技专题:诺基亚推两款WP8手机 评测 视频
  • 博客李承鹏:铃铛下的狗 马未都:北大无校训
  • 读书长征中多少中共将领叛变 公主为何爱偷情
  • 教育大学新生不愿“断奶” 家长陪读推高租金
  • 育儿世界首位变性怀孕男欲怀第四胎(图)
  • 健康疾控中心否认参与转基因米试验 空调咋洗
  • 女性离职空姐开网店获刑 网友惊呼量刑过重
  • 尚品无国界免签胜地 北京鱼翅消费一天一亿
  • 星座化妆术改面相 测试你的青春谁做主
  • 收藏撒切尔职业装拍11.6万 砗磲成收藏新热点
  •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