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教师辞职卖卤鹅称不想再作“上课机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7日 09:51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微博

  大学教师辞职当老板 大落大起后再执教鞭 实际经验当起活教材

  卤鹅哥华丽转身

  “他曾获过‘优秀教师’称号。”

  ——成都理工大学广播影视学院姜老师

  “他是个不错的年轻人。”

  ——成都理工大学广播影视学院教育处处长欧阳本泰

  “累了就回家,家门永远为你打开。”

  ——至今仍对儿子下海感到“可惜”的谢爸爸

  大学教师挥别站了10年的讲台,历经2年商海起伏,开学季,心怀眷念的他再次回到讲台传道授业。近日,一篇名为《从大学教师到卤鹅店老板的蜕变》的连载帖子在天涯论坛上点击率陡升。昨日,记者联系上帖子的主人“我在啃苹果”,这位教管理学的大学教师称,希望用自己的“实践经验”让学生在创业时“少走弯路”。

  大学教师下海 呛了一身苦水

  “欢迎来到我的小店。”昨日下午,记者在卤鹅店见到了“我在啃苹果”的庐山真面目:灰色遮阳帽、和店面基调一样的橙色T恤和围裙,亲自出门迎客,让人难以分辨眼前这位“卤鹅哥”究竟是小工还是老板——现年35岁的谢攀峰一脸阳光,2000年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微博)旅游管理专业,曾是理工大学广播影视学院管理系的教师,工作期间还攻读了企业管理硕士学位。

  “10年时间教过科目无数,成了‘上课机器’。”谢攀峰说,如同婚姻七年之痒,他开始有些厌倦、乏味,2010年初,不甘平凡的他毅然辞职,挥别站了10年的三尺讲台。

  “辞职前一直以为,科班出身的我如果管理店铺,应该是得心应手。” 三尺台上的受人敬仰,让谢攀峰有些居高自傲,信心满满的他和朋友联合开了一家400平方米的火锅店。“开张的时候算是风光”,谢攀峰带着些许骄傲说。但是很快,他便意识到做生意并不是想象的那样简单。“理论不代表实践。”谢攀峰缓缓挤出这句话。火锅店从开张时的风光到后来经营不善,最后落得个关门收场,整个过程只有一年多。2011年10月,廉价转让店铺并还清债务后,60万元的投资只剩下3万余款。

  创谢氏卤鹅 拾信心再执教鞭

  谢攀峰不甘心就此失败,他闭门总结原因,在写下近10万字的《中小企业及微企业的标准化管理细则》后,谢攀峰决定再次踏进商海。今年2月,他四处品尝卤鹅肉,还到朋友店内打工,加上自己苦心研制,直到6月终于在成都开出了自己的第一家卤鹅店。谢攀峰凡事亲力亲为,卤鹅店经营得还算顺利,生意也不错。

  “当初年少轻狂,太轻视社会的这个大熔炉了。”一路走来,谢攀峰变得更加成熟与稳重。这时,他还有了一个新的想法:再回校园,将自己的经营成败和理论融会贯通,教给那些想创业的年轻人。

  今年8月底,谢攀峰应聘到崇州文化传媒学院。再次回到阔别已久的校园,“重回曾经付出十年青春的校园,很兴奋;但不能再像以前那样照本宣科误人子弟,又感到责任重大,很紧张。”回想起曾经的教学和经营的失败,谢攀峰深感愧疚,他自责曾让不少学子走入知识的误区。“现在,我要结合自身的管理经验,理论联系实际,将行之有效的企业管理方法教给学生,让他们少走弯路或不走弯路。”

  心路历程

  不想让创业者再走弯路

  当初为什么那么决绝地离开校园,谢攀峰也许他有着自己的苦衷,但毋庸置疑,带着经验重回讲台时,谢攀峰鼓起了更大的勇气。

  记者:大学教师是一份在世人眼中很体面的工作,你果断辞去,当时是怎么想的?

  谢攀峰:体面是他人眼中的。在大学上课期间,特别是到后来,觉得自己就像一个“上课机器”,每天重复同样的教学内容,有些厌倦乏味,所以想尝试去闯一闯。

  记者:下海后,理想与现实的差距,让你有什么感想?

  谢攀峰:那是我人生一个精彩的片段,让我更懂得珍惜生活。曾为自己的年少轻狂付出了代价,不过洗去浮华和狂妄,让我变得更成熟更稳健。

  记者:离开2年,重返讲台,是不是带着不舍?

  谢攀峰:教书10年了,还是有些放不下。更准确地说,我想帮助那些真心想创业的年轻人。

  记者:为什么要将自己的经历写到网上?

  谢攀峰:本来我就喜欢上网,也想让更多的想创业的人少走弯路。

  记者:你对下海经历的总结?

  谢攀峰:失败是暂时的,只要你心中藏有一个不变的信念,向前多迈出一步,离成功就近了一点,不知不觉就到了成功的大门。(记者 邓婧 程孟瑶 摄影 谢辉)

  “卤鹅哥”的蜕变

  2000年

  曾任中专教师、大学教师

  2010年1月

  与3名朋友凑了60万元,招聘40余人,开了一家400平方米的火锅店

  2010年6月

  火锅店因口岸较差和管理原因,经营日渐惨淡,另3名股东提出退股

  2011年10月

  火锅店只剩下10名员工和16万欠款,店子转让后只剩3万元

  2011年12月

  闭门总结,耗时一个月写下《中小企业及微企业的标准化管理细则》

  2012年2月

  到朋友的卤鹅店学习制作卤鹅和管理小店的技术

  2012年4月

  在家捣鼓“谢氏秘方”,结合家乡口味做出自己满意的卤鹅口味

  2012年6月

  在成都开卤鹅店,找了两名帮手,目前每天可以卖出30多只全鹅

  2012年9月

  带着创业经验再回讲台,同时准备将卤鹅店向连锁企业发展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 新闻外交部回应日系汽车在华销量受影响报道
  • 体育热身赛-伊布中柱郑智伤退 国足0-1瑞典
  • 娱乐李晨频送石头前女友吐槽:您搞批发的?
  • 财经发改委两日批复逾万亿元基建投资项目
  • 科技亚马逊推新款电子书和平板 图集
  • 博客古代妓女仅值一文钱 潘霜霜:深V小短裙
  • 读书林彪坠亡为何就地土葬 日本对中国的积怨
  • 教育大学新生不愿“断奶” 家长陪读推高租金
  • 育儿世界首位变性怀孕男欲怀第四胎(图)
  • 健康疾控中心否认参与转基因米试验 空调咋洗
  • 女性大刊封面pk:周迅气场足 宇春粉丝疯狂爱
  • 尚品无国界免签胜地 北京鱼翅消费一天一亿
  • 星座测试你是哪种爱情痴货 不负责任星座
  • 收藏600岁木乃伊产下活婴 2500年前古代纹身
  •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