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大最牛鞋店:老板是博士 店员是主播(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5日 14:00   重庆晚报微博
鞋店是汪俊的天堂,看书、补鞋、弹吉他是他的最爱。鞋店是汪俊的天堂,看书、补鞋、弹吉他是他的最爱。

  重庆大学(微博)B区校园内,有一家面积约10多平方米的修鞋店,看上去不大起眼。但在重大学生眼里,堪称史上最牛鞋店———店主是研究基因工程的在校博士生,一名修鞋匠是重大美视电影学院播音主持专业的美女。开业4年来,该店前后请的10多个店员,都是来自该校计算机学院、机械学院的本科生及研究生。

  老板是生物工程博士生

  这家最牛鞋店叫阳光户外,位于重大中门附近,店主叫汪俊(化名),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研究基因工程在校博士生。

  昨日,汪俊正抱着吉他,同店里的师弟师妹们商量着周末去缙云山露营的事。这个大男孩戴着黑框眼镜,1.78的个头看上去有些腼腆。他娴熟地操作补鞋机,尽量让每双鞋子都修得很完美。

  汪俊是山东人,4年前到重庆读基因工程专业博士。起初是在AB校区的地下通道,再到重大A区的六公寓,再到现在B区的阳光户外,4年三次辗转店面,不仅卖鞋还免费修鞋。无论你的鞋子是不是在他的店里买的,只要你找到他,他都会终身免修。

  徒弟兼员工是美女主播

  朱紫缘,重大美视电影学院播音与主持专业大二学生,一头乌黑亮丽的头发,白色碎花裙,看上去漂亮又文静。白皙的手指还能操作老式补鞋机———鞋子坏了,她能用补鞋机一针一针补上去。这个绝活儿,是从汪俊那儿学来的。

  朱紫缘是汪俊的第一个徒弟。她回忆,认识汪俊是在去年她念大一的时候,当时这个店还在A区六公寓。大一刚进校,朱紫缘和同学周末在校园内闲逛,一个眼镜男子左手拿着一双断底鞋子,右手摇着黑幽幽的补鞋机,只见鞋子在一针一线的上下跳跃中,渐渐愈合。

  “我们停下了脚步,对此景,此人。”紫缘说,她们很不理解:“为什么戴眼镜的大哥会修鞋,很好奇就进了鞋店,呆呆的看着补鞋大哥。”

  刚好,汪俊的店也正在招兼职店员,两个女孩想锻炼自己,所以应聘店员,之后迷上了补鞋,在跟汪俊学了几天后,她也练得一身本领,不仅会修店里断鞋,其它路过的同学如果鞋子坏了,她和老板都会义务为他们修鞋。

  四年下来,到汪俊店里干活的还有机械学院、计算机学院等在校生,也有四川外语学院的学生,还有自考生,前前后后大约10来人,有的还在读书,有的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

  陈文涛和张斌是计算机学院学习软件专业的学生,也是团队10人中为数不多的两个男生。“我们想锻炼自己,这里每个人都很好,我们一起笑,一起乐,每个人都很好、很真。”

  有收获也有无奈

  汪俊说,他准备与这个天堂般的鞋店说再见了。昨日,汪俊与记者有一番对话。

  记者:如何看待这四年开店经历?

  汪俊:四年开店结识了很多朋友,一起旅行,一起弹吉他,聊人生,谈理想。这间屋子传递的能量正在扩散,由最初的一人,到现在的一群人。

  记者:四年经营总体较顺利,会不会让你产生创业冲动?

  汪俊:在学校创业不是为赚钱,今后也不是,毕竟科研是我的主项,其余都是业余爱好。

  记者:为什么放弃这个店铺?

  汪俊:临近毕业,我要投入全部精力去完成基因实验。虽说这里是天堂,但是有些路终究是要走完。

  记者:开鞋店,父母老师都支持吗?

  汪俊:反对,他们觉得开店有些不务正业……(沉默)今后我打算做大学老师,或许在实验苦闷时,我还是会寻求另外一种放松方式,不过可能不会是开店做生意,也可能是弹吉他,到户外旅行等。

  博士店大行文艺范

  打口鞋成潮人最爱

  汪俊的鞋店在做一种很潮的打口鞋。打口鞋究竟是什么鞋?

  它指的是断鞋,也就是故意弄断的鞋,一般割面或者割底。汪俊说,这些断鞋大部分是由一些国际品牌鞋,比如阿迪达斯、耐克、匡威因出厂时有瑕疵,被检验员当场用机器斩断或切割作废处理。有人觉得很可惜,请鞋工将鞋子缝补,再低价销售。

  “很多文艺青年喜欢穿这个,是很多时尚潮人的必备品,因为追求独一无二。”

  看准商机搞调研

  汪俊第一次接触打口鞋是在青岛念大学时,到重庆读博,昔日的打口鞋已磨损,想重新买一双,可是逛遍了大街小巷,在重庆很难找到一家。

  “我所做研究是关于基因工程的。”汪俊说,36小时硬座火车,他花了一个星期时间到广州进货,买来200多双打口鞋子堆放到宿舍。汪俊花了两个月时间,从重大A区到B区校园,扛着两大麻袋,在校园空地摆地摊儿。“用我们做实验的方法来说,这叫可行性预备实验分析。”

  不打广告远离暴利

  在阳光户外店外,几个大字非常醒目:“远离暴利”。

  “我好像和现在的生活格格不入。”汪俊说,四年下来,他的店铺从未打过广告,刚开始时人流量很少,最艰难时他也没有打过广告。

  汪俊坦言,自己开店不是纯粹赚钱,而是要把思想传播下去,要找到相似思想层面的朋友。做生意起步阶段,前3个月鞋子只卖出了四五双。

  “同学们在高兴或是悲伤时,来你的店里转一转,聊聊天,有需要时就买点东西,不需要就随便转一下,我就释然了,这里便是我的天堂。”

  鞋店成了交友天堂

  汪俊说,有时实验忙起来时,他好几天不会去店里,在QQ上留言找人看店。“我把钥匙给他们,过几天我去时,他们就把卖的东西列个清单给我,把钱款也给我。”汪俊坦言,在学校开店就是这一点让人放心,在社会上比较难。

  汪俊所找的朋友,是纯粹的,真诚的,最好也喜欢旅行的。各年级学生,不论是自考、专科还是博士,老师、退休的老太太,有相同话题时,鞋店就成了交友的天堂。

  开店四年

  收入几万元

  汪俊说,自己的鞋店现在每月能卖出五六千元的货,开业4年收入有几万元。

  汪俊说,每当顾客上门,他都会讲述打口鞋的来历、发展,以及在环保和制止能源浪费方面的好处,一方面在介绍产品,更重要的是在寻找自我精神。

  “很多顾客有些被打动了,但我有时觉得脸红。我把自己标榜得这么高尚,当时开店时也有想过赚钱补贴生活。”汪俊有些不好意思。

  汪俊说,开家打口鞋店,原本是为那些买不起名牌产品的学生服务的。学生时代没有经济来源,从父母给的生活费中拿出少部分,穿着颇具文艺范儿的鞋子也没有什么不好的。今后自己挣钱了,也不会为钱所困。

  记者 周小平 贺怀湘 实习生 任颖 摄影报道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 新闻习近平在中国农大参加全国科普日活动
  • 体育英超-22时视频播曼联曼城阿森纳切尔西
  • 娱乐网络红人“茉莉”酒店裸死细节曝光(图)
  • 财经报告称我国贫富差距正扩大逼近容忍线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日本如何报道中国海监船钓鱼岛巡航(图)
  • 读书因林彪叛逃受牵连的高级将领们(组图)
  • 教育新生秀军训服 迷彩服变抹胸裙(组图)
  • 育儿山东潍坊破获涉及全国非法疫苗案
  • 健康哪些花能做花茶 子宫对女性多重要
  • 女性2013纽约时装周花絮 黑客侵入Gucci网站
  • 尚品5亿天价翡翠现身古董展 长假去哪儿
  • 星座周刊:低调前行的一周 12星座骗术揭秘
  • 收藏青铜器金银币翻一倍 沉香每公斤涨超百万
  •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