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教师发布“卖萌提醒” 禁止学生翻越窗户

2012年10月13日16:20  云南网    
大学教师发布“卖萌提醒”禁止学生翻越窗户
  对比此前提醒,“卖萌提醒”不再冷冰冰。   对比此前提醒,“卖萌提醒”不再冷冰冰。

  亲们,危险啊,太危险了!请大家不要翻越窗户,万一楼下走过漂亮MM,伸头去望……我还要这份工作养家啊!拜托了!谢谢了!”最近几天,这条卖萌式温馨提醒红遍云南大学[微博]呈贡校区艺术楼。

  从说教到卖萌,劝诫不再冷冰冰,此举吸引了不少学生和网友的关注。云大艺术与设计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主要是为了劝诫少数学生翻越窗台到屋檐上看风景和晒太阳,避免出现安全事故。今后将采取一系列学生乐于接受的措施,提供最好的服务,创造最安全的环境。

  缘起

  “卖萌提醒”引来众人围观

  几天前,云南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一名研究生到艺术楼上课时,无意间发现画室门前贴的粉红色温馨提示,看完忍俊不禁。上面写着:“亲们,危险啊,危险!太危险了!请大家不要翻越窗户,冒险去阳台上看风景!万一手没拉稳……万一脚下一滑……万一楼下走过漂亮MM,伸头去望……我还要这份工作养家啊!我跪求亲们……拜托了!谢谢了!”下面的落款是云大呈贡校区艺术楼管理中心。

  很快,许多同学都发现了这份张贴在艺术楼各个显眼处的温馨提醒,还有其他学院学生路过于此,都禁不住驻足观看,不少学生惊呼其“卖萌”,觉得又好笑又好玩。该校人文学院一名学生还随手拍了一张图片发至微博,立即引来众多网友围观。

  探访

  少数学生爱爬到屋檐晒太阳

  昨天下午,晚报记者赶到位于云大呈贡校区内的艺术楼。这是云大艺术与设计学院专用的一栋楼,位于该校主景观区内的百家大道,一共只有4层,建筑风格和其他楼群一样,都是很简明的欧式风格。大楼内基本都是画室、创作工作室、艺术专业机房等。

  记者还没走进艺术楼大门,就已经在一楼的玻璃门上看到了这份粉红色“卖萌提醒”,十分醒目,而在另外一道侧门口,同样如此。一番打探,记者惊讶地发现,从一楼到四楼,随处墙壁上可见“卖萌提醒”,尤其是教室门口和过道出口处,有的还特别又增贴了一张相对生硬的警示语:“严禁翻越窗户,否则后果自负。”记者数了一下,仅四楼一层楼,就一共张贴了25张“卖萌提醒”和警示语。

  那么,学生究竟是在哪里翻越窗台呢?记者实地观察到,除一楼外,二楼、三楼、四楼的每层楼,其窗户外基本都有一条约为半米左右的“裙边”(屋檐)。窗台基本都没有任何阻碍,如果小心一点且拉住窗台,身手矫健者一般在“裙边”通行并不困难,不过看上去比较危险。据一名研究生介绍,以往有时会看见个别同学翻窗户站到“裙边”上,有的甚至坐在上面晒太阳,“看上去很害怕”。还有两名大一女生也回忆说,此前也看到过有同学跑到“裙边”上晒太阳。

  值得关注的是,这种翻窗台到屋檐上看风景、晒太阳的现象,基本只存在于艺术楼。据一位老师说,该校区内其余楼宇很难看见类似现象。记者随即前往附近的人文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等大楼内,并没有看到类似的提醒或标语。

  释疑

  “卖萌主人”原是男性副书记

  在围观的同时,不少人不免觉得好奇,遍布艺术楼内的这份“卖萌提醒”究竟出自何人之手?作者是学生还是老师?发布这条提醒是基于什么考虑?带着疑问,晚报记者找到了艺术与设计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高成云。

  “因为学生都是艺术专业,相对好动一些,也比较有个性,加上呈贡校区气温相对较低,尤其是冬天,因此少数学生会翻越窗台,到屋檐下的裙边上晒太阳。”高成云说,有些艺术专业学生在画室创作,一画就是五六个小时,画久了手就会冰冷,中途休息时便会翻过窗台去外面晒太阳取暖。此前,就有物管人员多次发现有学生爬窗户坐到裙边上,当时也不敢喊,担心学生一紧张就摔下来,只能过后进行提醒和劝阻。不过,这种方法不太奏效,仍有少数学生屡屡爬窗台,很是令人担心。

  这个现象被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姜绍勇看在眼里,他想,“能不能换一种形式呢?让学生乐于接受,又能起到劝诫作用。”于是,经过用心酝酿和修改,姜绍勇便成为这份“卖萌提醒”的作者。乍一看“卖萌提醒”貌似出自女性之手,其实姜绍勇是一位40岁左右的男老师,具体分管学生工作。据学生说,他是一位很有亲和力的老师,没什么架子。

  举措

  将为学生创造最安全环境

  事实证明,这份颇具创意的“卖萌提醒”效果不错,不仅受到许多学生的认可和欢迎,而且据老师和同学观察,最近也没有人翻越窗台晒太阳了。长期从事学生工作的高成云老师评价说,这种形式很活泼,也是一种与时俱进的反映,同样是劝诫甚至警告,但不再是冷冰冰,而是学生可以接受的口吻和语言,彰显出现代大学的人文关怀。

  云大视觉传达艺术设计专业一名女生说,以前见到过一个男生坐在二楼的屋檐上发呆,尽管距离地面不算太高,但看着都觉得害怕。之前即使老师进行劝阻也不一定管用,说不定下次又上去了。而这种充满网络语言的温馨提醒,十分贴近同学,语言很生动活泼,“相信再调皮的同学看了也不好意思再翻窗户了”。除此之外,这种提示语也更能被学生所记住。

  有学生提出,既然担心学生安全,为何学校不在这些窗户上安装安全网或防盗笼呢?对此,高成云老师说,学生的第一要务是安全,此前学院也考虑过这个办法,但一旦安装之后,势必会破坏整个校园建筑风格的美观。大学生都是成年人,因此最好的办法只能是引导和提醒,尤其是组织专业课教师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针对艺术专业冬天创作需要取暖的问题,该学院正在考虑下一步可能会在画室配备取暖设备,且不向学生收费,为学生提供最好的服务,创造最安全的环境,杜绝安全隐患和事故。(刘超摄影报道)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