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勇敢指认小偷网友赞其“够爷们”

2012年10月16日09:47  汉网-长江日报 微博   

  指认小偷的“勇敢女生”找到了

  回忆当时公交车上站出来指认小偷的一幕,小李说:“人在不考虑后果的情况下最勇敢。”

  在583路公汽上勇敢地指认小偷的女生在哪里?本报连续两日寻找,在众多读者和网友的支持下有了结果。昨日下午,记者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微博]厦门国贸集团招聘会现场,见到了被网友称赞为“够爷们”的这位女生。“你就叫我李同学吧。”回忆起当时公交车上站出来指认小偷的一幕,小李说:“人在不考虑后果的情况下最勇敢。”

  靠在窗户上休息,目光正好投向失主和小偷

  1991年出生的小李,是该校经管类专业大四学生,同时辅修了华中师范大学[微博]心理学双学位。13日下午,在华中师大上完课,她在广埠屯乘一辆双层583公交返回中南财大。

  “上了一天课,挺累的,在车上坐下来后,我把头靠在车窗上休息。”车到光谷,上来了一些乘客,整个车厢显得更挤了。湖北经济学院[微博]市场营销专业大三学生栾炜烨就是这时上的车。

  小李说,当时也挺巧,她头靠在车窗上,目光正好投向了刚上车的栾炜烨。“有一男子跟着站到了他旁边。一开始,还以为两人是一起的。”当该男子从栾炜烨口袋里掏走手机的那一刻,小李甚至还没弄清是怎么回事。

  栾炜烨当日是从光谷转车去武汉纺织大学[微博]看同学。“一路上,手机都放兜里听歌,突然音乐没有了,意识到被偷了。”“谁拿了我的手机?”发现手机被偷,他开始大喊,并让司机暂停起动并关闭了后门。

  两人先后回忆,“掏”走手机的这名男子,20来岁,穿了一件白色T恤衫,卡其色长裤,头发略长,身体微胖。面对栾炜烨的大喊,该男子显得还挺镇定。

  栾炜烨当时准备借个手机拨打下自己的号码,“时间很短,手机应该还没有被关机。”

  这时,想到刚才亲眼所见的那一幕,小李就对着栾炜烨向偷手机的男子指了指。在小李的指认下,栾炜烨追回了几个月前花了5000多元买的手机,而该男子也迅速离开。

  长这么大第一次目睹小偷行窃

  公交车再次起动,车上乘客也开始议论纷纷。心有余悸的栾炜烨向小李道谢。交谈中得知,她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读书。

  车上有位中年女士对小李说,当时不应该去指认小偷,要是小偷带有匕首或者有团伙还在车上的话,就太危险了。也有乘客说,小偷在车站等车时已经盯上了栾炜烨;还有人说,这个小偷应该不是个新手。

  这也是小李长这么大第一次目睹小偷行窃。听到乘客的议论,小李也有些后怕。她说,当时指认小偷,没有考虑后果。“小偷‘掏’手机的过程非常快,可能只有两秒钟,而这当时碰巧被我看到了。”其他乘客不敢出来指认,可能是没有看到而已。

  到武汉纺织大学站后,栾炜烨下车,并在16时51分用失而复得的手机,发了一条微博,记录了整个事情经过。

  昨日,记者问小李:“如果下次遇到这样的事,还会出来指认小偷吗?”迟疑了一会,她说:“如果看到,我还会。我比较重视证据和事实。

  追踪报道

  今年5月,湖南卫视《平民英雄》一期节目中,在武汉583路公汽上“设局”试验乘客反扒。在“虚假犯罪场景”中,有61位武汉人在不知情的背景下接受了“考验”,有35人以不同方式对失主加以提醒,其中9人挺身而出主持公道。

  该节目引发争议,大多数网友在对挺身而出的市民大加赞赏的同时,也对制作方的拍摄动机和手法表示了质疑。(记者 朱建华 通讯员 陈博)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