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新生消费调查:1000元生活费是标配

2012年10月20日15:37  汉网-武汉晨报 微博   

  9月份过完,大一新生们的大学生活真正开始了。在武汉上大学,家长[微博]一个月要给孩子多少钱才合适?近日,记者在华中科技大学[微博]、中国地质大学、中南民族大学[微博][微博]、湖北经济学院[微博]、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微博]5所高校,随机对170名不同专业新生做问卷调查,有一半学生的月生活费标准在500~1000元之间。另外,有三成学生表示生活费不够花。

  问卷调查的170名大一学生中,农村学生72人,城镇学生98人。入学报到的花费方面,加上学费,总共花费在1万元以下的有89人;花费在1万至2万元的有58人;花费在2万元以上的有23人。除了学费和其他缴纳费用,至少有一半的费用花在添置高档电子、通讯产品方面。

  “开学前,爸爸送了一部苹果手机,作为考进大学的礼物。姑姑送了我一台笔记本,妈妈就回送给表弟一把两千多块的吉他。除开5000多元学费,家里还零七八碎花了一万多。”中南民族大学新闻专业的小余说,开学那段时间,新生索要苹果三件套的新闻在网上闹得很火,自己也看到了,心里不太愿意跟父母提要求,但也没阻拦。

  1000元生活费是“标配”

  新生上个月大部分时间在军训中度过,很少有自由外出消费的时间。填写问卷的学生中,有27人花了不到500元;有83人生活费在500~1000元之间,占问卷人数的近五成。另外,有60人的生活费在1000元以上,其中有4名学生花费在2000元以上。

  中国地质大学的陈宇来自贵州,他上个月只花了不到400元钱。“我开学的时候靠绿色通道报名,学校临时减免了一些学费。报完名,我自己手里的余钱,还不到1000块。”他说,父母都是农民,家里还有个弟弟在上高中,自己不敢大手大脚。他用的手机,是开学报到时商家促销充话费送的,至今只给家里打过一个电话。

  因为军训期间不能穿别的衣服,他到学校之后,还没有买过新衣服,主要的花销都在吃饭上。“早餐两个包子就可以,中午不超过4块钱,晚上4块钱,一天最多10块钱。”他算了一笔账,只要不在别的方面胡乱花钱,500元足够一个人过一个月,还能剩不少。现在天气逐渐变冷,他打算去学校后街淘两件衣服,等助学金发下来,自己再出去做一份兼职。

  “社交”占新生开销大头

  27个生活费在500元以下的学生中,他们都认为自己的生活费够用。143名生活费在500元以上的学生里,有51人表示不够用,有42人表示因为不够用,向别人借过钱。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的小刘是地道的武汉人,父母第一个月给他了2500元生活费,他只用了800元吃饭,另外有1500元被拿去“社交”用了。“报了三个社团,交了会费,然后认识了不同的朋友,聚餐是必须的。”他说,除了社团统一组织的迎新聚餐,还有社团和班上的小圈子,私下也会相互请吃饭。他认为,在大学除了学习,最重要的就是要交一帮好朋友,大家一起组织活动、聚餐、唱歌是增加感情的必要方式。

  九成生活费来自父母

  在问卷中,有94.7%的人表示自己第一个月的生活费来自父母,另外有9人表示大部分生活费是自己攒的或者打工挣的。问卷还显示,有135人表示愿意到社会上做兼职赚取生活费。

  “花多花少其实要自己把握。如果先算笔账,单单在学校吃饭,花不了多少钱。其他方面的花销可多可少,看自己的能力。”中国地大的新生小崔说,自己上个月只花了700元,比原计划结余了1000元。他说,自己也会跟室友聚餐,也跟社团的师兄出去玩,但总数不超过4次,自己也不会打肿脸充胖子到处抢着买单。

  “第一个月的生活费是爸爸给的,我打算自己慢慢找些兼职,除了挣点零花钱,也锻炼自己的能力。”他说,尽量自己养活自己,反正实在不行了还有父母。他已经在光谷做过两次发单员,下一步准备换一份家教的工作,尝试不同的工作。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