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不该“免修”性教育

2012年10月22日10:57  北京晨报    

  对人的培养的不只是道德情操的教化,更不只是对个性的宽容和保护,还应该包括在生活能力,健康能力,从技术环节上引导甚至保护。

  虽然性话题已经是大学生们毫不回避的谈资,有调查显示,近半数的大学生赞同婚前性行为,大学周边的“钟点房”应运而生,就是这种观念的印证。但是,前不久,国家人口计生委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中国每年人工流产多达1300万人次,位居世界第一。其中25岁以下女性占一半以上,大学生成为人流“主力军”。来自医院的消息说,每到寒暑假期,妇科门诊中都要多出很多来做“人流”的大学生。一方面是学生对性问题的开放、无所谓,一方面是对性问题并不了解带来的问题甚至恶果,这样的反差正是大学生成长过程中的现状。

  一位性学专业的女硕士生,一直想在大学里找到一份适合自己专业的教师工作,但是,她的专业始终无法使她进入学校的主流,因为各个大学都有自己的教学计划,像性学这样和学生健康相关的学科无法登堂入室,她在周转多次后,终于在南方的一个小城市的一个不知名学校找到了工作,而她开在业余时间里的选修课却堂堂爆满,在那里,她听到了很多无知、荒唐的提问;在那里,她的学生们庆幸自己能有这样一位老师指点“迷津”……但是,到现在为止,她这个专业的硕士生为数甚少,能像她这样进入高校的更是少数,性问题乃至健康问题,是各个大学的“免修”课。

  现在的大学生都是在“应试教育”中考[微博]上大学的,他们在走进大学这个宽松、自主的环境,在真正接触到性之前,几乎没有时间,也没有机会了解高考[微博]内容之外的知识。和性、和身体有关的知识,只能来源于网络,而恰恰是他们在这方面的无知,加重了“无知者无畏”的“勇敢”心理。那些并不靠谱的网络知识,使他们成为“人流”主力军在所难免。

  大学是人才培养的地方,人才培养的前提是人的培养,这一点已经成了共识。但是,对人的培养的不只是道德情操的教化,更不只是对个性的宽容和保护,还应该包括在生活能力,健康能力,从技术环节上引导甚至保护,这在“应试教育”后的大学尤为重要,非此,任何宽容都可能是纵容,任何保护都可能成为庇护,这也不独性教育方面,应该是浮躁社会中的另一种“眼高手低”吧?是应赶在学生们步入社会之前补上的一课,只是,这一课的缺乏和补救不知道该是哪个教育部门的责任?(作者:佟彤)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