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征兵体检开始 特殊兵种特别“挑剔”

2012年10月28日09:54  《北京考试报》    收藏本文     

  北京考试报实习记者  许 卉 通讯员  石海峰  赵 波

  本市今冬征兵体检工作将于11月4日开始,今年体检标准是怎样的?较去年有什么变化呢?体检前一周要注意什么?记者采访了市征兵办相关负责人。

  特殊兵种 要求更高

  在7大类45条的体检标准中,特殊兵种,如海军陆战队、坦克兵、空降兵、水面舰艇兵、潜艇兵和潜水员的体检标准格外严格。

  身高方面,坦克乘员要求在162至178厘米,潜水员要在168至185厘米,潜艇及水面舰艇人员要在162至182厘米,空降兵须168厘米以上,特种部队条件兵(含海军陆战队队员)、驻香港澳门部队条件兵则要170厘米以上,北京卫戍区仪仗队队员更要求在180厘米以上。

  视力方面,坦克乘员、潜艇及水面舰艇人员每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8;潜水员、空降兵、中央警卫团条件兵、公安警卫部队条件兵、特种部队条件兵(含海军陆战队队员)、北京卫戍区仪仗队队员每眼裸眼视力不低于5.0。

  这些特殊兵种还有一些“挑剔”的要求,比如坦克乘员、潜水员、潜艇及水面舰艇人员不能有腋臭。空降兵不能有下肢骨折史。这些严格要求是考虑到潜水员、潜艇人员水下训练、逃生、作业的特殊环境,对其心脏、血压、血管、脊柱、鼻腔、牙齿等方面必须有严格规定。

  心理测试软件 重性格分析

  据介绍,在心理检测方面,今冬征兵体检首次采用了二代心理检测软件系统,将比往年查得更有针对性。

  据了解,去年征兵体检北京市统一使用的是《2011年全国征兵心理检测系统》,检测难度较2010年的高中版有所下降,主要还是测试智力、是否有精神障碍因素等。

  2012年的二代心理检测软件系统同样取消了初中、高中版,合并为一版,难度有所下降。与一代心理检测软件系统相比,计算机检测结果和《应征公民心理检测登记表》中增加了10个特殊条目,偏重于反映分裂性偏差人格及反社会人格倾向。指导心理访谈主要从能力和人格方面检测应征者的军事职业适应性。

  多项放宽标准 继续沿用

  2011年开始,征兵体检已启用新修订的《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其中多项体检标准放宽或调整。

  男兵体重放宽到不超过标准体重25%、不低于标准体重15%。文身瘢痕的要求也调整为面部、颈部文身直径超过2厘米,着短装身体裸露部位直径超过3厘米的不合格。但男青年文唇、文眉、文眼线均属不合格。

  男青年扎耳眼也放宽为无明显疤痕、无可视性穿孔,不影响军容的视为合格。高中以上文化程度青年视力标准也有所降低,由过去的双眼裸眼视力分别为4.9、4.8放宽到4.7、4.5。

  此外,男性青年身高最低限由过去的160厘米调整为162厘米,女性青年由过去的158厘米调整为160厘米。

  但在众多体检标准当中,还是有“一票否决”的检查项目。如乙肝表抗阳性、尿毒品检测阳性、HIV阳性等,一经检出立刻淘汰。

  提醒:体检前一周避免感冒

  相关负责人提醒,体检是保障部队征兵的重要环节。为了顺利通过体格检查,应征青年体检前一周要避免感冒。

  现在适逢秋冬季节,冷暖不定,夜间温度较低,容易感冒。应征青年平时要注意保暖,适当增减衣服,多喝水,多休息。少去人多的公共场所,远离感冒人群。如果感冒了,要及时就医。尽量避免服用损肝药物及营养品,以免影响检测结果。若病情需要则不必强行停药,体检时需向医生讲明。

  体检前1到3天正常清淡饮食,少吃海产品,勿饮酒,避免剧烈运动。

  体检前一天,避免剧烈运动,晚餐宜清淡,勿饮酒,不吃油腻辛辣的食物,要认真洗澡,保证睡眠充足。

  体检当日晨起要禁食,可以少量饮用白开水,确保化验检查结果的准确性。同时,衣着尽量宽松,以便脱穿,不要穿带有金属钮扣的衣服和佩戴金属饰品,不要佩戴隐形眼镜和助听器。体检时要携带本人公民身份证,经核实身份后才能领取体检指引单和化验单进入体检区。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