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上的公开课:新浪独家对话Andrew Ng

2012年10月30日08:40  新浪教育 微博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2年10月27日午后,北京大学[微博]计算机系张铭教授(微博)的一条微博在短短五小时就引起百余条自主转发,广大工科男都在评论中各种插队膜拜。

  “哇 Machine Learning的大牛,看过他的教学视频,膜拜了”一位网友如是说。

  Andrew Ng教授是谁?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副教授、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在斯坦福大学开设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相关的公开课程,大受网友欢迎。更令人佩服的是,在科研与教学之外,他也积极投身网络教育事业,是在线教育平台Coursera联合创始人。

  新浪公开课(微博)获悉该消息,迅速联系校方并得知:这次Andrew Ng(吴恩达)博士是受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邀请,做题为The Online Revolution: Education for Everyone(在线教育革命:人人教育)的主题报告。

Andrew Ng(吴恩达)博士做题为The online revolution: education for everyone的主题报告Andrew Ng(吴恩达)博士做题为The Online Revolution: Education for Everyone的主题报告

  作为在机器学习领域卓有建树的学者,Ng教授认为,在高等教育资源依然分布不均的当下,随着计算机技术的日益成熟,教育手段的革新势在必行,因此想Ng教授通过公开课程、在线学习等新兴方式为更多人提供免费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

  新浪公开课专录制了研讨会全程视频,并对Ng教授进行了独家对话。以下为讲座视频及访谈实录:

新浪独家对话Andrew Ng新浪独家对话Andrew Ng教授

  

  NG教授:Coursera提供免费的在线课程,包含普林斯顿大学,斯坦福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大学的课程,也就是说,早晨刚醒来就想上普林斯顿大学的课程,现在就可以免费实现。我想现今许多人都想得到高质量的教育,我们这里有最好的教授,能够和最好的大学取得联系,这些都是免费的。

  提问:现在Coursera上有多少在线课程?

  NG教授: Coursera目前大约有200门不同方面的课程。人文,历史,诗歌,还有许多工科课程。比如我自己教授机器学习这门课,还有商业,法律,财经等学科的大量高质量课程。

  提问:Coursera从开始到现在成型用了多久?

  NG教授:非常快,到现在,许多学生都来自中国。四月份我们首次与四所大学合作时候,四个月后用户就达到1百万。

  提问;4个月就拥有一百万用户,发展速度比facebook还快

  NG教授:是的,现在有一百七十万用户都在使用在线课程。

  提问:在一年之内实现这些是在预期之内的事么?

  NG教授:这比我们任何一个人预期的都要快,事实证明许多人想免费得到世界上最好的教授讲的课程。

  提问:免费网上课程的理念在网上出现已近10年,为什么Coursera能从中脱颖而出?

  NG教授:每个课程都有具体的开设时间,有固定的课程周期,有作业和学业截至日期。若过了截至日期,就没有机会了。若完成了课程并得到好成绩,就可以得到我们的网站学位资格证书,可以写入简历,从而获得更好的工作。之前的网上课程仅仅有视频,你只能看视频,而我们知道,学生最好的学习方式不只是听这么简单,而是对材料的练习。所以在我们网站的作业社区(论坛)大部分的课程,每天同时在线有5万左右的学生,这就意味着你有49999个同学可以与你一起讨论材料。

  提问:公开课如何改变学生的学习模式,是否能给学生学习带来革命,与现在学校的教育相比,是否有冲突或者促进?

  NG教授:成千上万的学生平时可能无法进入世界名校学习,而现在我们可以提供免费的课程。这同样对成人也有帮助,二三十岁已有学历的人,仍想学习,但回学校不太现实,网站就可以提供这样的机会,既然可以在网上免费去上斯坦福大学的课程,那为什么还要去斯坦福花钱拿学位?答案是,去上世界顶尖的大学的价值并不是在于内容,因为内容在网上都有。顶尖大学的价值在与教授的互动,与其他学生的互动。在线公开课的价值在于,可以在学前先看,先了解,准备与教授和其它学生的讨论这样也可以提高在校学生的教学质量。

  提问: Coursera证书的认可度如何?

  NG教授:我们并未去做什么,但现在已经有雇主接受了我们的证书,把它看作为有效证书。每隔一两周我都会收到学生发来的电子邮件,他们都高兴的说,之所以被录用就是因为他们完成了我们网站的其它课程。有一些老板也会定期联系我们,希望我们给他们介绍优秀的学生。他们很希望雇用这些学生。

  提问:中国的教育同美国和其他国家的教育也并不相同,此外还有不同语言的问题。你们的网站是否有更好的策略提供给中国学生这样的学习平台?

  NG教授:我也是中国人,我更愿意帮助更多的中国学生。有些中国学生自愿去给课程视频配上字幕,这对我们帮助很大。香港科大也是我们合作伙伴之一,虽然现在只有英文授课,之后我们也希望会有中文的授课内容。

  提问:您有什么话要和观看此次访谈的新浪公开课的中国网友说呢?

  NG教授:在现在快速发展的世界,保持学习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在Coursera上,任何人都可以方便的学习斯坦福大学等名校里最好的教首的课程。学习新知识不仅是为了个人兴趣,更是为了提高个人技能,从而获得更好的工作。

  Andrew Ng教授的这次讲座让我们更加清楚的了解了在线教育的发展现状,与在线教育对未来教育产业即将产生的巨大影响。足不出户而能上遍世界名校,这对于学生们来说不再是一个梦想,而如何更好的把在线教育与课堂学习结合起来也是各大学和在线教育网站所必须共同面对的一个问题。Ng教授与Coursera的成功经验值得我们学习,新浪公开课也会陆续引进更多国内外名校公开课程,为广大中国网友提供一个与世界接轨的在线学习平台。(张博宇)

  相关链接:

  斯坦福大学公开课:机器学习课程 (Andrew Ng教授 主讲)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