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新浪教育盛典:江西渝州职业学院简介

2012年11月04日16:07  新浪教育 微博   

  新浪网教育频道[微博]自2008年推出首届中国教育盛典以来,已成功举办了五年。教育盛典凭借其广泛的行业覆盖力和巨大的社会影响力,已经成为中国教育界一年一度的顶级盛事!每年年底,全中国最优秀的教育机构和行业领袖都会齐聚盛典,回顾本年度教育界大新闻、大事件,展望未来行业发展趋势,共商中国教育腾飞大计。

  2012年中国教育盛典现已盛大开启,本届盛典以“Education 3.0--移动互联时代的中国教育”为主题,深入探讨互联网发展对教育行业的影响,全面展现国际教育发展的宏观趋势。除此之外,本届教育盛典还将通过媒体提名、网友投票、微博互动及专家评审等环节,推选出年度教育事件、教育人物、最具品牌影响力教育集团等重磅奖项,在盛典现场揭晓获奖名单。以下为此次活动的提名机构简介:

  一、历史沿革

  1983年,杨名权董事长在新余始创家电维修培训班;1986年经新余市社会力量办学管委会批准,创办家电维修培训中心;1988年9月经新余市教委批准成立新余市电子技术学校,培养全日制中专层次实用性技术人才;1992年12月经江西省教委批准成立民办江西渝州电子工业学院,成为大专层次的自考助学单位,培养技能型人才;1997年被列为江西省首批国家学历文凭考试试点院校,更名为江西渝州电子工业专修学院;2001年4月,经江西省人民政府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成立江西渝州科技职业学院。

  二、教学与管理机构

  学院设有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基础课教学部、实验实训中心以及电子科技、机电工程、财经、土木工程、光伏工程、计算机、外国语等14个二级学院。2005年江西赛维太阳能公司落户新余,我院主动为区域经济和新兴产业服务,2007年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光伏工程学院。

  根据学院管理工作的需要,设有院办、教务、科研、人事、财务、学生、招生、就业、后勤、保卫和党办、纪检、组织、宣传等25个党政管理与服务机构。

  三、专业设置

  学院目前设置41个专业,其中工学专业23个,管理学专业8个,人文学科专业10个。应用电子技术专业为省级示范专业和特色专业。已初步形成以工学为主,管理学、人文学科为辅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

  四、教学科研水平

  学院具有较强的教学力量和较高的教学水平,建立和健全了各项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建立了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学院立项建设10个校级特色专业、20门精品课程、13个教学团队。《数字电路》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电子教研室为省级教学团队。2007年12月省教育厅组织的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结论“通过”。2008年元月省教育厅组织专家组对我院升本工作进行了考察,认为渝州学院有多年的办学积累,教学条件不断改善,有成绩,有特色,升本条件基本具备。

  我院有一支素质较高、结构合理、专业配套的师资队伍,他们中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韩元杰,有省级教学名师李汝全、彭利云、易镜荣,省级中青年骨干教师吴有恩、廖凯、吴承彪。院长涂明华教授从事高等教育四十年,曾3次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7次获省级教学成果奖,并受邀担任教育部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家。

  学院重视科研工作,科研氛围日趋浓厚。成立了智能机器人研究所、机械设计研究所、应用心理学研究所,2007年起定期出版《江西渝州科技职业学院学报》。近5年我院在各类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9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发表论文58篇,主持省级教改课题19项,主编、参编专著教材50部,获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35项。   

  五、办学成绩与特色

  学院创办以来,共培养10万余名各类应用性技能型人才。2001年举办高职教育以来,共培养了7届大专毕业生17128人。由于毕业生动手能力强,适应岗位快,综合素质好,下得去,用得上,干得好,留得住,深受企业和社会的广泛好评。优秀毕业生之中,有名闻遐迩的首届“中国十大就业之星”黄帅民、受到国家领导人赞誉的上海IT软件专家刘东华、创办公司年产值逾10亿元的中山木林森董事长孙清焕、国内液晶行业的领军人物卜发林等杰出代表。

  学院先后获得全国农村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家电维修培训社会办学先进单位、全国民办非企业单位自律与诚信建设先进单位、优秀学院、先进学历文凭考试院校、全省职业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全省自考优秀助学先进单位、全省高校图书馆工作先进集体、新余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杨名权董事长荣获全国职业教育先进个人、江西省职业教育先进个人、首届江西十大杰出校长、江西省十大杰出青年等称号。

  原国家副主席曾庆红、教育部部长周济、省委书记孟建柱、省长黄智权,现任省长吴新雄、副省长孙刚、省教育厅厅长虞国庆、新余市委书记李安泽、市长魏旋君等领导多次来校视察。省内外各地先后有650多批次教育部门和职业院校组团前来参观学习,对学院的办学方向和办学成果给予了高度赞扬和充分肯定。

  六、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学院不断凝炼办学特色:

  1打造产学结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特色。学院在东莞、深圳、昆山等地设立办事处,先后与500多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联系,并与其中150多家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仙女湖科技园区引进企业来园办厂,长城、神舟电脑公司已入园建立全省电脑维修服务中心。做到学校企业紧密结合,专业产业深度融合,实现校中办厂,厂中办学,为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2构建与国家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相适应的专业课程特色。学院对准市场设置和调整专业,精心打造电子专业特色,构建以电子技术为依托的专业体系。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引发我国加速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的调整,杨名权董事长敏锐地提出瞄准“12345”产业变化增设新专业新课程(“1”是指低碳经济;“2”是指新能源产业和建筑业;“3”是指信息产业第三次浪潮——物联网;“4”是指照明和终端显示的第四次技术革新,“5”是指第五次工业革命——智能化机器人)。

  3凝炼“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实践教学特色。学院通过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全省各类技能大赛,引导教师改革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学生通过参赛,调动了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手脑并用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如1998—2010年我院十次获得全省大学生电子制作大赛第一名,参加全国电子大赛、数学建模大赛和全国高校机器人大[微博]赛也屡屡获得摘金揽银抱铜的好成绩。

  4培育以“下班、入室、到人”活动为载体的思想政治工作特色。通过广泛深入开展党团组织进宿舍、下班入室到人活动,干部、教师深入班级寝室,针对学生做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校风、教风、学风建设,使思政工作更加扎实有效。2009年我院被评为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