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发“蹭课地图”引热议 编者将多次续订

2012年11月13日08:54  京华时报    

  近日,复旦大学[微博]发布的“蹭课地图”引发广泛关注。其实,“蹭课族”并不鲜见,在北大、清华的图书馆、教室,都曾传出因蹭课而广为人知的保安、图书管理员,甚至有名声远播的“北大学术猫”。蹭课蹭的除了知识,还有大学的开放精神。

  事件

  复旦大学发“蹭课地图”

  近日,复旦大学校内刊物《复旦研究生》报推出一个整版的“蹭课地图”,供那些想要蹭好课的学生按图索骥。“蹭课地图”发出后,立刻受到该校众多学子的追捧。

  对许多想蹭课而又有些担心的人士来说,这无疑是一个绝对利好的消息,因为这份“蹭课地图”是经过复旦大学官方授权的。不少校外人士纷纷对此表示出极大的兴趣。

  记者发现,“蹭课地图”共推荐了包括本科、研究生在内的25门精品课程(公共课),详细列出了每门课程的授课老师、上课时间、地点、推荐人及推荐理由等,将其中9门课程的上课地点被标注在复旦大学的校园地图上。有了这张地图,什么时间去哪个教室听哪门课程都一目了然,也可以看出哪些课程和教师更受欢迎。

  蹭课地图将多次续订

  入选的课程以文科类课程居多,主要有两类,一类是诸如形体训练、中医文化、当代小说选读等本身内容就很容易萌生个人兴趣的课程。比如,“形体健美课”的介绍这样写着:“也许你来时佝偻着身躯、拖着沉重的脚步、带着抑郁的心情,但是在这里酣畅淋漓过后,全身的细胞仿佛得到了新生,从此自由地呼吸,自由地享受生命。”

  另一类是普遍被学生们认为授课教师极其具有个人魅力的课程,课程推荐的语言也极富诗意,非常吸引人。在很多大学生眼中,“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常被视为枯燥的课程,这次也华丽丽地登上了“蹭课地图”,推荐理由是主讲老师“能用吸引人的语言讲解一些看似乏味的问题”。而“全球化时代的法律冲突与对话”被推荐是因为“枯燥的法律怎样才能吸引人们的注意力,在这里,我们可以静听长发飘逸的美女教师讲述现代法律的原本始末”。

  据复旦学生透露,这份“蹭课地图”并非终极版,编写者还将细化精品课程,将一批名教授的课程引入“蹭课地图”,“蹭课地图”还会有第二版、第三版。

  蹭课方式

  校园蹭课:自由旁听没有限制

  对旁听生敞开怀抱的其实并不只复旦大学一家。北大、清华等北京的高校就曾屡屡传出因为“蹭课”而取得学业或者职业成功的“保安哥”、“图书管理员”、“修车匠”的消息,普通的大学生互相“串门蹭课”的现象在北京更是普遍。

  记者发现,北京的许多高校,虽然没有类似“蹭课地图”的指南,但对于学生旁听多数没有太多限制,只要不影响课堂纪律,教授们一般都会允许。

  比如北京大学[微博],校内课程允许旁听是其一直延续的传统。如果想到北大进修,或者进行正规旁听,可以到学校相关部门缴费并办理相关手续。但是如果不需要成绩和学历的话,则可以免费自由旁听。当然,是在不影响正常教学的前提下。校外人士只需在校门口拿身份证进行登记后就能进入校园。如果想到北大图书馆办理临时借阅手续,持学生证、工作证、身份证或者单位介绍信,就可办理。一天交2元钱,便可在北大图书馆博览群书。

  网络蹭课:免费听国内外公开课

  除了到大学校园实际蹭课之外,有意蹭课的人士还可以选择通过网络无国界蹭课。如今,哈佛、耶鲁等国外知名大学和国内顶尖大学都向社会开放了不少公开课,通过这些视频公开课,不仅可以感受这些名校的课堂氛围,也能够获得系统化的知识,被许多网友视为“没有围墙的大学”。

  去年11月9日,教育部首批试点建设的20门“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在“爱课程”网、中国网络电视台和网易同步播出。到今年9月底,“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总数达到105门。在已上线的6大类105门课程中,学科分布如下:文学艺术类18门,哲学历史类21门,经管法学类16门,基础科学类15门,工程技术类19门,农林医药类16门。

  而早在2007年,麻省理工学院已经实现开放校内所有课程。除了麻省理工大学之外,世界各地上百所知名大学的公开课通过网络得以免费传播和共享。国内多家知名的门户网站都设有公开课频道,供网友“网上蹭课”。

  知名蹭客

  北大“蹭课猫”走红课堂

  除了大学学子,到北大蹭课的,还有一只知名的“北大学术猫”。据北大学子在未名论坛上介绍,这只猫经常出现在北大的课堂上,跟同学们一起听课。它时而蹿到讲台上做老师状,时而趴在桌上装作认真“听课”的学生。

  北大学子表示,这只断尾的流浪“学术校猫”早在2004年就“入读”北大,经常大摇大摆地走进教室,喜欢和人长时间对视,最爱听哲学类和艺术类的课。据说,当老师讲到梭罗的超验主义自然观时,这只猫还微微摇了摇头。

  除了听课之外,这只“学术猫”还会在课间自己打开水龙头的开关,喝水后再关上,在北大校园里十分有名,同学们见惯了,上课也“并不受影响”。

  哥大清洁工拿到文学学位

  今年5月,在美国常春藤名校哥伦比亚大学毕业典礼上,一名该校的清洁工拿到了古典文学的学士学位。

  据悉,现年52岁的哥伦比亚大学清洁工菲利帕奇来自前南斯拉夫,1992年来到美国。后来在哥大找了份全职清洁工工作。

  得益于哥大学校员工可免费听课的政策。十多年来,除了扫厕所、倒垃圾,菲利帕奇还蹭课学习,并最终于今年毕业。

  蹭课故事

  “名校旁听哥”下一站哈佛

  早在复旦大学推出“蹭课地图”之前,一名坚持四年在复旦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微博]和中国人民大学[微博]旁听的“名校旁听哥”就因其励志故事而广受关注。

  据悉,这位“名校旁听哥”名叫张文。2007年,他考入北京一所民办院校,但他不满足于只拿文凭,而想获得真才实学,于是走上了游学之路。

  4年来,他一直坚持着在复旦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旁听,共旁听了200多门课、100多场讲座,积累了50万字2000多页的课堂笔记,还加入了100多个社团。

  如今,张文有了4所名校的学习积累,已经得到了一位地产集团董事长的认可,成为了董事长助理。但他仍在继续学习,刚考完托福[微博]的他表示,自己还有更大的梦想,“我还想去香港大学[微博]、哈佛和耶鲁游学。”

  作为一名非名校正式学生,张文是如何坚持旁听的呢?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旁听的话只要遵守纪律就可以,老师都是允许的。刚开始旁听的时候,他也有点畏惧和紧张,心里想自己不是这个班的学生,别人看着我怎么办呢,但课程吸引了他,他对知识的渴求战胜了畏惧心理。为了得到上课的时间和地点,张文的选择是主动找学生问,有时还顺便要课程表,同学们都愿意告诉他。张文说,有些学校比如复旦大学的课程表都是贴出来的,对于他来说就更方便了。

  到处游学固然可以获得更多的学习体验和经历,但也有弊端,即拿不到正规的文凭。对此,张文解释称,北大教授钱理群也曾对他表示过这种担心,建议他“可以不在乎文凭,但一定要在这几年之内增长学识和能力。”

  未来,张文的计划是“明年去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香港委员会做义工,之后还要去美国哈佛大学和耶鲁大学游学”。

  跨校考研[微博]连续三年蹭名校

  距离今年的研究生入学考试只剩不到两个月了,不少考研学子,尤其是跨校、跨专业考研的,除了准备自己的考试,上专业课外,还当起了“考研蹭课族”,见缝插针地去考研目的学校“蹭课”。王征(化名)就是其中的一员,并且还是连续三年的“考研蹭课族”。按照她的话说,自己已经“快成精”了。

  王征本科的专业是广告学,但想跨专业考入古文献研究。大三开始萌生这个想法后,她就开始频繁到北大旁听。“我虽然学了很多传播、营销和广告的知识,但是我对和人打交道一点儿都不擅长,我更愿意安安静静地读一些古书,这才是我的兴趣所在。”王征说。

  尽管准备得很早,但由于自己本身古文献积累的基础薄弱,王征第一次考研还是失败了。王征总结的经验是:蹭课蹭少了。王征说,在教室跟着老师和同学们一起上课,比自己窝在图书馆看教材效率高多了,能听听大家的理解,也能及时发现自己的不足。

  于是,今年年初开始,王征便开始在北大南门租了房子,成为常驻旁听生。王征说,在北大旁听很自由,老师和同学现在都和我很熟悉,不仅乐于回答我的问题,也接纳我参与他们的小组讨论和课下活动。

  不蹭课不知道,王征发现,自己之前准备考研的时候方向完全偏了。“由于古文献考试的试卷没有真题,所以我很多时候都是看的网友回忆版进行复习的,考试的时候才傻眼了,有不少题型我都没见过。比如古文献片段阅读和断句,正是北大的课堂上反复练习和讲解的。”王征说。

  如今又要第二次走上考研战场,王征心态非常平和。王征说,自己平时除了在北大听课,也会到周边的学校,比如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去听一些知名教授的讲座,开阔了眼界,对许多问题的认识也更深刻了。

  对于有意蹭课的考研族,王征建议,首先一定要调整好心态。她说,名校是不少学子蹭课的目标,一般这些学生都存在专业课薄弱或者本来的学校不是很好的情况,对于名校有一种向往。“越是向往越是容易自卑。我刚开始蹭课的时候,我就特别担心,什么都不懂,别人会不会看不起我。我本科的学校很普通,他们会不会不愿意帮我。”王征说,后来证明这些心理都是自己给自己找的麻烦,老师和学生都很nice,对于一心向学的学生,他们都会非常尊重。

  此外,王征也建议,即便是蹭课也要有方向和目标。“我周围有不少同学完全无目的,只是单纯崇拜,或者来回更换目标专业,盲目的听课效果不好,还浪费了不少时间和精力”,王征说。

  本报记者张晓鸽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