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时评:中学生蹭车留纸条让诚信一路相随

2012年11月17日15:55  《北京考试报》    收藏本文     

  一名中学生、一张简单的联系字条,近日却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皆因其唤醒了人们对于诚信和担当的渴求。

  高中学生徐砺寒骑自行车剐蹭了一辆停放在路边的汽车。等候车主半小时后,为避免上学迟到,他留下写有自己联系方式的字条,表达歉意及赔偿车主损失的意愿。一时之间,对于他的赞美之声不绝于耳。

  诚然,一位高中生,面对着一辆被自己剐伤的“无主”车辆,没有惊慌失措,更没有赶快逃逸,而是选择淡定地等候车主,最后为了不迟到才不得已留下联系方式,坚守着自己的道德操守。这是难能可贵的,更令某些简历“注水”、学历造假、考试作弊的人汗颜。“人无信则不立。”诚实守信、勇于担当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一件关乎诚信的小事,甚至于可以说只是一件符合传统道德标准要求的事,在这个寒冷的冬天温暖了人们的灵魂,唤醒了大家的意识:要知错而能道歉、勇于承担责任、以诚实有信的态度对待他人。

  受损车主被感动,放弃索赔;修车公司被感动,免费服务;更有千万社会人被感动,交口称赞……然而更加重要的是,这许许多多,终将使青年学生乃至每一个人由此受到感染,净化社会风气。

  其实,人生处处是考场。这位高中生的行为又何尝不是在无人监考的考场上交出的一份合格答卷呢?无论大考小考,每一位青年学生都要认真对待,既要坐在教室里答出高分的课业考卷,更要走到社会上交上满分的人生答卷。要让诚实守信与勇于担当扎根在每一位青少年心中,不仅需要这样的标杆人物,还需要老师与家长[微博]的言传身教。相信有大家的共同努力,诚信定能与我们一路相随。

  (杨 柳)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