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活开门七件事:求浪漫恋爱成本追涨

2012年12月01日10: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临近期末和最近招工季的到来,不少学生这边厢抱怨工作难找,揾食艰难,那边厢却花钱如水,其中,花在“另一半”身上的恋爱费用更是让人惊叹。“大学生活开门七件事:吃饭、睡觉、上网、恋爱、犯贱、旷课、补考,样样要花钱。”最近,这条顺口溜在大学流传甚广。

  连日来,羊城晚报记者也随机对50名深圳大学生的恋爱费用展开调查,身处高消费的深圳特区中的大学生们,恋爱成本到底几何?

  统计:男生恋爱消费高于女生

  连日来,记者分别对深圳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信息技术学院三所高校的学生展开随机调查访问,共采访了近百名学生(其中包含有50名恋爱的学生)发现,涉世未深的大学生们,在恋爱、吃饭、奢侈品等的花费上都无所顾忌,其中恋爱的花费上更是“大头”。学生的消费方式大体相同,主要由伙食费、购物费、手机费等组成,不少学生在采访中也坦言自己缺乏理财观念。

  在记者随机访问到的50名学生的支出中均包含了“恋爱费”,他们的恋爱支出费用少则几百元不等,多则上千元也司空见惯。其中,超过2000元的共有8名学生,超过1000元的共有28名学生,500元以下的学生寥寥无几。几乎所有谈恋爱的学生们每月的零花钱,都有80%以上的钱用在了“拍拖”上。

  50名有恋爱消费的受访者中,不少学生都认为,恋爱消费是很正常的。综合采访的意见中,记者发现男生的恋爱消费普遍比女生偏高。用一名学生的话表述就是:“男生当然要买单啦,要送女朋友礼物嘛,做男人就有这个责任的。”

  虽然男生们都绅士风度十足,包揽了恋爱中的大部分花销,但不少女生在这方面的消费也并不比男生少。“我也不好总是叫对方付钱啊。也会回赠礼物,还要扮靓自己。”记者发现,女生们是把购置化妆品、护肤品、新衣服的需要也列入恋爱消费中。

  深大女生小向说,她每个月能有1500元的生活费,但是和男朋友都喜欢在饭堂吃饭,偶尔周末会去外面撮一顿。小向告诉记者,他和男朋友家都住在深圳,每周末都会回家,回家后都很少出门,都是在学校里“拍拖”,她每个月会在生活费中“省吃俭用”一部分,用作恋爱的花销。“像买点水果、零食给男朋友,或者买点衣服、化妆品打扮自己。”

  探源:恋爱花费受得了吗

  比对全国高校的大学生消费水平来看:最近一份由郑州轻工业学院大学生记者团对郑州300名在校大学生恋爱消费成本调查显示,郑州的大学生恋爱消费普遍不高,总体趋于“男女平等”;也有媒体对不少省城高校的消费做出调查,大学生在恋爱消费中,少则十几元,多则百元。

  羊城晚报记者在深圳高校的恋爱消费水平调查中,发现学生每月在恋爱上花费超2000元以上的并不在少数。没有稳定经济来源,涉世未深花钱却大手大脚的深圳大学生们,他们的恋爱费用从何而来?

  A、兼职老手搏命赚恋爱本钱

  深圳大学的小洪说,学校有个荔园晨风BBS,里面总是有各种兼职信息,有招家教的,有招短工的。他说,每年深圳都有各种大、小展会,总会招聘礼仪、司仪等工作,基本上每天能有500-1000元报酬,而他就是展会兼职的“老手”。

  小洪,一个1.80米高的阳光男生,今年大二,和女朋友在一起半年了,利用他自身的相貌优势,经常跻身各种展会做模特、司仪。他说,因为父母给的零花钱不多,每月也就1500元。“谈恋爱以来,花的钱就多了,要和女朋友一起吃饭,还要给她在生日、纪念日制造浪漫,平日还会买些东西给她,所以要自己挣钱才够花啊。”

  除了小洪,记者发现,深圳高校的不少学生都有各种赚钱的办法。“KTV费、电话费、香烟、零食和恋爱费用后所剩无几了。”深职院的小韩告诉记者,像中国移动,每年都会在校园里招聘做兼职的学生,在各营业厅里做工作人员,上班时间按照小时计算,每月做的多也能有上千元的兼职费,“用来补贴自己的零花钱。”

  B、父母赞助扶持恋爱花费

  不少学生如今的“社交成本”日益增高,在采访中,有学生说,自己的家长[微博]除了承担必要生活开销外,甚至连“恋爱费”也会另外列入预算。

  说起这个“额外赞助”,连小乔自己都哭笑不得,他告诉记者,父母承诺,他恋爱后可以每月多给500元-800元不等的“生活补助”。并不是只有小乔才有这样的“皇帝待遇”,采访中,共有4名男生都有这样的经历。“父母都很开明的,而且觉得男孩子身上就应该多花点钱,如果拍拖了,就更不能掉价了。”小乔说,他自己的女朋友父母也见过,父母很认同,所以,每个月都会很大方地多给他一些生活费。

  负担:恋爱花费如何分担

  大学生们的恋爱观和消费观各异,加之家庭经济条件不同,导致他们的消费程度也大相径庭。记者调查发现,大学生恋爱经费大致分为三类:调控的理智派、AA派、阔绰派。

  A、理性计划派

  张强(化名),深职院,大三,拍拖两年半

  张强告诉记者,他家在广西,深圳的消费比广西高太多了,但是少男少女的总是会碰撞出火花,他也坠入爱河近三年了,这些年来,自己省吃俭用的原因,都是因为和女朋友在一起,每月总会有看电影、吃饭、购物的费用。“我们打电话都是集群网,每个月就是5元钱,平时看电影,也是会在网上团购,现在吃饭也会团购。”但是张强说,他从来不会跟父母多要一分钱,每个月就是1000元生活费,用完了,自己就去找兼职做。

  B、平等AA派

  陈轩(化名),信息学院,大一,拍拖两个月

  陈轩是个很漂亮的女孩,那天见到她时,她正和自己的男朋友在书城买书。轩认为现在时代变了,女生也可以付钱的。“我不想总是叫男朋友买单,一是不好意思,大家都没有赚钱,二来,我觉得自己可以分担也愿意一起承担。”她说,他们一起吃饭或外出聚餐基本上都会“AA制”。

  C:阔绰富豪派

  刘柄(化名),深大,大四,拍拖三年

  iPhone、iPad,只要是苹果出了新产品,作为果粉的刘柄总是抢先购买,也会给自己的女朋友同样赠送一份,刘柄说,除了父母会给生活费外,他自己也在学校附近和同学一起开了小吃店,“每个月至少有1000元的分红和利润吧。”刘柄笑笑说。

  刘柄说,拍拖都是他给钱,平时会带女朋友到高级的餐厅吃饭,也会固定每个学期带女朋友出去玩。“我们去过迪拜,去过欧洲,去过日本,去过泰国。”他告诉记者,他上个月给女朋友买了一条项链和手链都花了近一万元。

  观点:恋爱很美好,理财更重要

  “恋爱消费”已经不可回避地成为大学生生活开支的重要部分,甚至有学生一个月能为此花上万元。这样的对另一半的投入和开销究竟合不合理?

  家有儿女初长成的家长刘女士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听到学生把恋爱消费列入生活消费、数额动辄数千元时,十分惊讶。她告诉记者,他们那个年代拍拖的时候都没那么奢侈,“现在的学生太娇贵了,恋爱也要互相攀比。”

  此外,深圳一名中学老师告诉记者说,大学生自己有了一定的工作能力,其实是可以鼓励他们通过自己的劳动来赚取这些费用的。“恋爱也是人生一种美好的感情,大家都应该去尝试是无可厚非的,但是可以更加成熟和理智地对待。”

  在微博上,记者也看到有网友“我在你身边公寓”说:“今天的节约,是为了明天花得更爽快,更开心,学会理财是一种智慧。”而网友“黄黄黄Hh———”也认为,大学生恋爱确实是大支出,现在的东西好贵,光是一个礼物就得近百元。

  香港阳光心理咨询中心深圳分中心主任、心理咨询师杨光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进入大学后,就是完整的成年人了,很多人已经意识到了情感生活和生活是同等重要的。他愿意为情感支付,尽自己的努力,是一种付出的形式,从这个角度来说,是一个好现象。”

  杨光认为,现在的父母也意识到儿女懂得跟异性相处也是人际交往的部分,父母愿意提供这部分费用也是积极的一面。她说,可以正确处理恋爱关系的同时,做合理的支出计划,就有了独立意识。(羊城晚报记者 沈婷婷)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