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用地砖“摩斯密码”写校训走红(图)

2012年12月02日09:46  扬子晚报    
4个点代表“H”,三划代表“O”,两点加一划是“U”,拼起来就是校训“厚德博学 敬业乐群”中的第一个字——厚  4个点代表“H”,三划代表“O”,两点加一划是“U”,拼起来就是校训“厚德博学 敬业乐群”中的第一个字——厚

  近日,网上流传出了一组摄于北京邮电大学[微博]的照片,图上几块黑色的地砖呈长条和点状,不规则地分布在白色的地砖上。乍一看这些地砖似乎没什么特别,但是网友仔细观察这些黑色地砖的分布后居然发现,这些图像与摩斯密码有些相似。果不其然,这段长达二三十米,宽两米左右的黑色地砖正是北京邮电大学的校训:“厚德博学 敬业乐群”的摩斯密码。

  扬子晚报记者从北京邮电大学的学生祝士祥处了解道,这段“暗号”早在学校2000年左右翻新的时候就存在了,它位于学校西门处毛主席像和校训石的正前方,虽然规模巨大,位置显眼,但是大多数学生大学四年的时间里都没有意识到这是一段校训摩斯密码。祝士祥说,“如果不是师兄开学第一天就跟我介绍,我也绝对不会去留心的。我周围大部分同学都还不知道呢。”

  熟悉谍战片的网友应该对摩斯密码不陌生,如在《无间道》、《风声》、《暗算》等作品当中,敌我双方绝密信息的传递都离不开摩斯密码。简单地说,摩斯密码是一种信号代码,通过不同排列顺序的划(—)和点(·),来表达不同的英文字母、数字和标点符号等。

  从北邮西门向内看,第一个是四个点滴滴滴滴H,第二个是三个长音哒哒哒O,第三个是滴滴哒U,再往下看一串摩斯密码就出来了。答案就是:HOUDE BOXUE JINGYE LEQUN。也就是“厚德博学,敬业乐群”。

  北邮的在校学生祝士祥骄傲地说,“这段摩斯密码校训不仅创意极佳,而且完全体现了我北邮‘信息黄埔’的江湖地位!”他认为,北京邮电大学的信息通信专业的教学和科研能力十分强悍,所以被公认为是信息界的黄埔军校,用这一段摩斯密码来表现校训,也表现了北邮对自己信息通信专业的自信。另一方面,北邮一直笃信低调宣传,踏实求学,将校训的摩斯密码做成地砖,也有取脚踏实地之意。( 实习生 王泽 记者 柳扬)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