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中国教育家大会胜利召开

2012年12月03日11:23  新浪教育 微博   

  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国教育走过了不寻常的十年改革之路。在科学发展观和“教育强国”战略的指引下,中国教育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

  迎着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的强劲东风,“第九届中国教育家大会”于2012年11月30日上午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本次大会由中国未来研究会教育分会、现代教育报社、《教育家》杂志社共同主办。全国人大和政协有关领导人、相关部委领导、全国知名校长、著名教育家和优秀教育工作者共计400余人汇聚一堂,以“总结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十年成就,探索未来十年教育改革之路。”为主线,对当前教育热点、难点及发展趋势等问题展开深入的探讨。

  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宣布大会开幕,北京教育音像报刊总社副社长、现代教育报社社长李青致欢迎辞,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出席开幕式并作重要讲话。

  开幕式上举行了“教育家办学示范基地”启动仪式,举行了“教育为本•桃李芬芳”金匾授匾仪式。会议期间,还举办了“教育家办学探索之路”学术交流活动;“教育改革热点媒体面对面”对话活动;发布了“教育家办学倡议书”。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有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教育部总督学顾问、教育部原副部长张天保;北京大学[微博]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佳洱;民进中央副主席、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佐书;民盟中央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索丽生;民革中央副主席、中华职教社副理事长、全国政协常委何丕洁;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世平;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张力;辽宁省盘锦市教育局原局长、党委书记魏书生;北京教育音像报刊总社副社长、现代教育报社社长李青;《教育家》杂志社主编文迪;中国未来研究会秘书长夏震等。

  在为期两天半的会议里,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张力;辽宁省盘锦市教育局原局长、党委书记魏书生;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国民素质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解思忠;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季明明;中央党史研究室处长、知名作家、散文家班永吉;中国人民大学[微博]附属小学原副校长、全国著名特级教师、国家级骨干教师钱守旺;国家教育部原基础教育司司长、国家副总督学、中国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秘书长王文湛;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副所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余祖光等教育专家及知名学者,围绕“名师名家论坛、教育厅局长论坛、教育改革热点媒体面对面、中小学名校长论坛、学前教育论坛、心理健康教育论坛”等十多个版块和与会代表进行广泛的交流讨论。对当前教育改革、公平教育、均衡教育资源、新课程改革、教育思想转变、素质教育推广等系列热点、难点及发展趋势问题展开深入的探讨。

  中国教育家大会创办于2004年,以“为中国教育家成长呼风唤雨、为中国教育家办学摇旗呐喊”为宗旨,为教育家、教育专家、校长和广大教育工作者搭建交流平台,服务教育改革发展,服务素质教育和新课程改革,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国教师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教育学会、人民教育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微博]、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电视台、新浪教育[微博]、搜狐教育、网易教育、腾讯教育等单位和从事教育工作、关心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成为服务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的一支不可多得的重要力量。通过交流教育思想,探讨教育热点,促进我国教育事业更快发展。

  附:

  第九届中国教育家大会讲话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 顾秀莲

  (2012年11月30日根据速记整理)

  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好!

  第九届中国教育家大会今天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了。应邀参加由中国未来研究会教育分会、现代教育报社、《教育家》杂志社联合主办的本届大会,我感到十分高兴。在此,我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工作在全国教育第一线的广大教育工作者表示亲切的问候,向各位教育家、教育专家以及关心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

  党的十八大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接班人。以2010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和《教育规划纲要》颁布实施为标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站在了新的起点上,步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我国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的战略目标,确定了“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的工作方针,为新世纪中国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十年,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我国教育普及水平持续的提升、教育公平迈出重大步伐,教育质量稳步提高,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度明显加大。已经全面实现了全国范围内的九年免费义务教育,农民工随迁子女在城市接受义务教育的问题初步解决。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实质性的进展,教育乱收费现象得到遏制,普通高校招生“阳光工程”取得明显效果,残疾人受教育权利得到切实保障。其中,城乡免费义务教育的全面普及,铸造了中国教育史上一座新的里程碑,成为教育改革创新一个重要范例。

  我国教育虽然取得了巨大成就,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教育事业同样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仍然任重道远。我国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问题比较突出,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差异较大,即使在同一区域的不同学校之间,师资力量、基础设施、教学设备设施等资源配置的差距也很悬殊,由此出现了“择校热”等突出问题,形成了新的不公平,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意见很大。

  我们要大力推进教育改革和教育公平,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着力缩小校际在师资、设施差距。教育资源要向薄弱学校、农村和中西部倾斜,规范学校布局调整,推进标准化建设,建立资源共享机制,缩小城乡、区域和校际差距。要大力发展民办教育,加快形成以政府办学为主体、全社会积极参与、公办和民办共同参与发展的格局。要引导社会资金以多种方式进入教育领域。

  随着我国社会发展和教育改革的深入,教育家办学问题日益得到了全社会的重视。近几年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发表关于教育家和教育家办学的讲话。我们迫切需要一大批教育家,已成为时代的诉求。教育应当由懂教育的人办,要倡导教育家办学,要取消学校的行政级别,推进政校分开、管办分离,实行依法办学、民主管理和监督,增强学校办学自主权。教育改革将沿着培养模式、办学体制、管理体制和保障机制这四条轨道展开。

  同志们、朋友们:

  我们现在主要是解决了“上学难”的问题,今后要认真努力解决“上好学”的问题,要提升教育质量,满足多元化教育需求,实现因材施教。我们要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更加关注教育、关心教师、关心教育家的成长,努力把《教育规划纲要》和《教育“十二五”规划》绘制的宏伟蓝图落到实处,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不断开创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最后,祝第九届中国教育家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教育家、教育专家和教育工作者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