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体育政法和农业三类专业学生最易吸烟

2012年12月05日10:15  京华时报    

  (记者李秋萌)昨天,中国控烟协会发布的《全国高等院校无烟环境创建评估暗访报告》显示,31省份800所高校逾八成得分不及格。学生食堂、男生宿舍、教学楼三个地点吸烟率最高,体育、政法和农业三类专业的学生最易吸烟。北京高校无烟得分高居全国之首。

  据中国控烟协会介绍,此次调查根据教育部网站公布的2010年普通本科院校名单(783所)及具有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独立学院名单(316所),共计1099所高校,选择800个高校校区进行暗访。评分指标共包括室内场所烟蒂数量、室内吸烟人数、室内场所不设立烟灰缸等8项,均为《无烟学校评估标准(试行)》高校无烟环境创建的8个指标,60分为合格。

  结果显示,无烟环境60分以上的有139所,占17.38%,较去年提高了15.38%。从地域来看,无烟环境结果对比,位居前三名的分别为北京市、广东省和重庆市,后三位的是江西省、内蒙古和海南省。北京高校整体成绩较2011年明显提高,由第23位上升至第1位,800所高校榜单前十名均为北京高校。其中,北京交通大学[微博]以95.4分领跑全国,人民大学得分90.8分,北方工业大学85.6分。中国戏曲学院以27.58分,垫底京城高校。

  控烟协会负责人表示,对不同专业类型高校无烟环境进行暗访的结果表明,体育类、政法类、农业类高校得分位列后三。语言类高校得分最高,60.38分。

  中国控烟协会媒体主管、项目负责人所超说,尽管和去年的无烟高校暗访情况的2%的及格率相比,今年17.38%及格已属进步,但绝大部分高校无烟环境仍不达标,最低分仅为11.49分,表明落实两部委文件不力,控烟行动也未得到领导充分重视。北京地区高校今年总体做得比较出色,有接近一半的高校达到及格水平,这是因为北京市出台了相关禁烟规定,正在修订的《北京控制吸烟条例》,对禁烟场所和处罚都提出明确规定,这些都对北京高校控烟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高校控烟调查发现的问题(部分)

  问题1 调查显示,800所高校中,仅有27所设有室外吸烟室,但却有138所校区在室内发现烟灰缸,发现15处变相的烟草广告。

  问题2在593所校区发现了烟蒂或吸烟者,占全部暗访校区的74.13%。

  问题3吸烟最集中的地点分别是学生食堂、男生宿舍、教学楼。在暗访组收集的5046个烟头中,八成来自上述地点。

  问题4高校校区中室内吸烟行为仍较为普遍,暗访调查仍发现有210例室内吸烟者,但没有发现一例受到劝阻。

  ■专家建议

  领导带头戒烟 杜绝烟草广告

  中国控烟协会建议,高校控烟应从“考核机制约束”和“领导带头戒烟”两步走。一方面,各级教育、卫生行政部门和高校应把控烟作为高校精神文明建设和预防学生疾病的工作重点,加大对问题高校的问责,把无烟学校的创建纳入学校考核评比内容。另一方面,学校要通过课堂教学、课外讲座、班会、沙龙等多种形式开展控烟宣传,教师做到不在学生面前吸烟,校领导、共青团和学生会负责人应率先带头戒烟。

  此外,高校应坚决杜绝一切形式的烟草广告、变相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活动,有效抵制烟草企业对高校师生的诱惑。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