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8分钟相亲会神秘亮相 太宅太羞被剩下

2012年12月10日10:40  钱江晚报    

  “大家好,今天我来,没有别的目的,就是要带走一位妹纸(网络语,妹子的意思)。”昨天(8日,下同)下午两点,“缘定浙大”大型交友活动在浙江大学[微博]教工活动中心举行,场地里每隔几分钟,就有畅快的笑声传出来。这场被外界炒得沸沸扬扬的校园“相亲会”,吸引了大批媒体,采访车一度把浙大门前的玉古路一条车道给堵了。

  可与之前,在校园高调挂起“首届爱情总动员大型交友活动”红色横幅不同,当活动真正举行时,记者却处处感受低调二字:挂在校园里的亮眼标语,不见了;会场门口设了至少两道岗,绝大部分媒体被挡在门外;不少提前退场的活动成员,不愿多透露一句,匆匆离开。

  “我们真的不是办相亲会,这是一场交友会,我们以各种形式、安排多个场次举办交友会,已经有6年了。” 昨晚,记者联系上交友会主办方、浙江大学研究生会的郭珺同学。她解释,之所以如此低调是因为主角们都很害羞。“同学们报名来舞台上亮相,已经很不容易了,如果有镜头对着他们咔嚓咔嚓,估计大家要跑了。”

  按照活动设置,组织方鼓励一见钟情的男生女生去浙大食堂吃晚餐。郭珺说,虽然最后他们没有统计究竟有几对成功“牵手”,共进晚餐,但据同学爆料,的确有参加活动的男女生当晚一起出没在浙大食堂。

  传说中的8分钟相亲 更像“无领导小组”面试

  昨天一共有150名同学参加了这场交友会活动。因为报名晚了,浙江大学教育学专业读研[微博]二的小崔没有入选。昨天,抑制不住好奇心,她拿着学生证进入了会场。她告诉记者, 因为报名异常火爆,女生又占了多数,昨天研究生会把其他热情报名的一百多名同学,安排成了“亲友团”,一看,果然是“小姐妹团”居多,“估计是为了保证男女生比例协调点吧。”

  小崔说,昨天上台的150名同学除了个别博士生,几乎全是硕士生,“女孩都很漂亮,男孩嘛,正装不多,但是屌丝打扮肯定是没有啦。”

  虽然很多媒体报道,这次交友会将模仿《失恋33天》的8分钟交友环节,但小崔说,昨天会场上的8分钟和一对一的相亲很不同。“同学们先做自我介绍。因为人多时间少,每人只有10秒钟。接着,会场里摆放的十几张圆桌,每桌坐5男5女。每隔8分钟,女生不动,男生起身,换到另外一张圆桌交流。但是交流的8分钟时间里,男生女生都不是固定只和一个人聊天,他们可以随便跟桌上的任何人谈。”小崔说,熟络得快的,在一旁亲友团眼中,就像是考大学面试时的“无领导小组讨论”。

  师兄师姐急,本科生也急 宅着羞着,就“剩”了

  浙大汽车专业大四男生小朱昨天也和两个室友来到会场。他说,虽然研究生年龄大点,但在男多女少的浙大玉泉校区,本科生单身比例比研究生更高。所以本科生也有点急。

  小朱说,自己是个很宅的人,从大一工科班开始,就很少接触女同学,“当时工科班里男生28人,女生就2个。”其中一个姑娘的对象还是她的高中同学,还有1个女生嘛,让下手快的男生给追上了,到了玉泉校区,钻进实验室后,小朱就更加宅了。

  “不过,我觉得有个女朋友挺好的。”小朱感叹了一下,自己大四了,正在准备申请出国留学[微博],没有太多精力投在“找女友”这项光荣的事业中,“等到论文、申请什么的都搞定了,我会再努力点。”

  “现在大学生不要说交男女朋友了,就是交朋友,主动性都不够。”这次交友活动组织者郭珺说,浙大学生平时课业繁重、学习压力较大,特别是研究生,有时同一个班的同学都没时间相互沟通交流,大家都宅在实验室、寝室里。

  这几年,记者也接触过不少浙大精英生,得过各种国际大赛的男生,都是专业领域里的佼佼者。每次采访,记者也想挖一挖这些男生的业余生活,问得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有没有女朋友,而答案,十有八九是没有。

  近年来社会对“剩男剩女”的过多关注,把一种“害怕剩下”的想法过早转移到在校大学生身上。太宅太害羞,让大学生的“相亲”需求空前高涨。像今年3月,人人网开辟“帮室友找对象”的公共主页,杭州各大高校开出了“帮室友找对象XX专场”,仅浙江,就有近万名高校学生关注此页。(记者 章咪佳)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