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科大中德学院王守城:培养国际化人才

2012年12月14日18:17  新浪教育 微博   
青岛科技大学中德科技学院院长王守城教授青岛科技大学[微博]中德科技学院院长王守城教授

    主持人:在线的各位新浪网友,欢迎收看新浪2012年中国教育盛典,坐在我旁边的是青岛科技大学中德学院院长王守城先生。王教授,您好。欢迎您做客我们新浪2012年中国教育盛典,您可以加上您的学校介绍和自我介绍,简单谈一谈您这次来到新浪2012年中国教育盛典的感受。

  王守城: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青岛科技大学中德科技学院院长王守城,青岛科技大学是一所有着六十多年办学历史的老校,学校以橡胶、材料、化学化工、机械、自动化等为办学特色。中德科技学院是青岛科技大学与德国帕德博恩大学共同组建的一所实施本科学历教育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这个学院已经成立了11年了,2001年成立,得到了德国教研部、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的大力支持。办学这么多年来,学院从最初的与一所德国学校的合作,到目前为止,已经跟六所德国大学有了密切的合作关系。中德科技学院以融汇东西方文化精髓,培养世界一流人才为办学宗旨,贯彻引进、融合、创新、提高的办学理念。从学院的目标定位来看,主要坚持四点,一是要把中德科技学院办成国际化人才的培养基地,二是把中德科技学院办成中外师生交流的平台,三是办成中德合作交流的桥梁,四是办成中外合作办学的窗口。

  关于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大家比较了解,也比较清楚。因为学校以培养人为主,所以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从人才培养目标来看,是要把中德科技学院的学生培养成具有中德两种文化背景、中德两种语言能力的国际化、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

  从中外师生交流平台来看,是想借助中德科技学院这样一个平台使中外师生有更好的交流与合作。中外合作的目的是什么呢?我想不仅仅是为了送几个学生出国,也不仅仅是为了招几个外国学生到中国来,主要是通过这种引进、融合、创新,最终提高我们自身的教育教学水平。中德科技学院创办以来,大量的德国学生到中国学习,中国教师到德国交流的也很多。我们青岛科技大学几乎所有为中德学院教学的教授都有赴德进行学术交流的经历。通过交流提高了老师的学术水平,提高他们的国际化意识,有利于学院自身的教学水平的提高。

  第三个方面,中外合作的桥梁,也是利用这种合作,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现代大学的职能有四,一是人才培养,二是科学研究,三是服务地方,四是文化传承与创新。中德科技学院一直肩负着这样的使命。特别是青岛有非常强的德国背景,我们与德国的合作可以带动青岛市和德国的合作,这个方面我们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中德蓝色科技产业园区建设和其他的一些项目,现在都在陆续启动。据我了解,中德科技学院目前已成为德国游客很好的旅游景点,德国人到中国旅游,旅行社会讲你们是不是到青岛看看,因为青岛有所中德科技学院办得不错。这就拉动了两个国家、两个城市之间在各个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第四点中外合作办学的窗口,实际上就是想通过中德学院的这种创办起到一定的示范作用。目前外界对中外合作办学总是有各种各样的观点和评价,有人认为中外合作办学就是多收费、多挣钱,这种情况有没有?我认为这种现象或多或少的存在。中国目前中外合作办学的项目有1700多家,总体来看,层次不算太高,本科以上只有700多家。但是我们学院目标肯定不是这样的,我们会不遗余力地按照我们的目标把学院办好,每年要聘请大量的德国教授来中国讲课。这几年来,来大学上课的德国教师每年15至20个左右,这是一个比较具体的数字,今年有22名德国大学教师到我们学院上课。还有些德国教师拿我们的工资在这边生活工作。这样的话,就形成了一个很好的国际化氛围,这对于国际化人才的培养是非常重要的。有些人会问什么是国际化人才呢?我想高校培养人,作为我们普通院校首先是培养一个合格的公民,国际化人才不仅仅是合格的中国公民,而应是一个合格的世界公民,应该了解国际化的规则。我们强调两点,一个是较强的跨文化交流能力,二是工程实践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培养是十分重要的,至少我们和德国人交流应该没有什么障碍,简单会说几句德语是远远不够的,必须了解德国的人文社科和各种社会背景,对德国各个层次的人都比较了解。为什么到德国留学[微博]不到中国就是因为这个。有些人说可以不出国留学,对这个问题我是有不同看法的。不出国可以学会德语和一些专业课程,如机械、化学、自动化等都没问题,但是文化的东西不行。比如说腌咸菜,放在盘子里怎么能把咸菜腌好呢?必须放在缸里,必须有一个大的环境进行融合,渗透,需要文化背景。我一直开玩笑说,学习一门语言和文化是不容易的,为什么呢?比如说在青岛,别说学习德语了,学习普通话都比较困难,因为当地人大[微博]多讲青岛话。所以没有文化背景是非常困难的。应该说这么多年来,和德国的合作有很多体会和感想,总体来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所以这次新浪教育[微博]搞这样的活动非常好,我感到非常高兴。

  主持人:各位网友通过王教授的一些介绍,对我们青岛科技大学中德科技学院有了更深的理解,对于办学的特色和办学的目标有了更深的认识。这次青岛科技大学中德科技学院获得了2012十大品牌影响力中外合作院校,就此获奖,请王教授讲一下心得感受,您的心得感受肯定从心而出,对莘莘学子这般用心,您的获奖感言非常不一样。

  王守城:恰恰相反,获奖非常平静,感到没什么好说的。获奖本身是非常值得高兴的事情,也是对我们十多年来工作的一种肯定,在这里我代表学院的全体师生员工对各位网友对我们的支持,对新浪网对我们的支持表示感谢,今后我们一定一如既往,按照我们以前的办学宗旨、办学理念,把中德科技学院办得更好,让更多的学生利用我们的平台有机会到德国学习,也使得参与这个项目的更多的老师建立起中德两国之间的文化传承和交流的桥梁,使更多的人通过这个项目受益。我们办学归根结底是为了培养人,从工作理念上来看,我们提了三个有利于原则,我们办一切工作、干一切事情,考虑三点:

  第一点,看看这项工作是否有利于学生的培养; 

  第二点,看看这项工作是否有利于老师们的发展;

  第三点,看看是否有利于学院的整体发展。

  符合这三点的工作,我们就坚持不懈地做下去,如果不符合,就要放一下,不做或者少做。把学生放在首位,因为大学以学生为本,没有学生就不能成为大学;把老师放在第二位,是由老师的工作性质决定的,老师是学校的脊梁,但老师是为学生服务的,只能排在第二位。把学院放在第三位很好理解,有了好的学生和好的教师也就有了好的大学,这是很自然的。这次获奖是一个契机,会激励我们的工作干劲,继续把我们的工作做好,不辜负社会各界对我们的期望。

  主持人:谢谢王教授的获奖感言,通过王教授的获奖感言可以看出,青岛科技大学中德科技学院以学生为本,一切工作都是以学生为主的,这样促使咱们青岛科技大学中德科技学院取得了2012年十大品牌影响力的中外合作院校是毋庸置疑的。非常感谢这一时段各位网友的观看,我们下一时段再见。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