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学业费用比父辈贵13倍 4年需花8万

2012年12月15日11:14  荆楚网    

  大学生学业费用比父辈当年贵13倍 四年需花8万

  “生活费、电话费、零用钱……平均一天的开支是23.6元,一个月开支708元,一学期开支2832元。”近日,长江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开展了“算算我们上学成本”的主题活动。

  上个月,该院给全体大一新生每人发放了一份“算算我们上学成本”的调查问卷。记者看到该校石油专业大一学生何飒的账单上写着:“学费7500元、住宿费1200元、书本费1000元,生活费7200,路费500元。加上买衣服、打电话等其他基本费用,上一年学最低成本两万元,四年大学至少8万元。”

  在参与调查的两千余名学生中,除了极少数学生通过自己打工挣钱,90%以上学生的所有开销都来源于家长[微博]。在计算完上学成本后,很多学生都感叹,上大学费用如此高,全靠父母亲省吃俭用,十分珍惜大学生活的每一天,“否则就愧对父母亲。”

  市民钱先生在上世纪80年代末上的大学,学费每年540元,生活费每月80元左右,其他开支每年200元左右,年总4花费6000元左右。而他的女儿今年读大四,按照4年总费用8万元计算,是他读大学时的13倍多。

  长江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团委负责人表示,成本计算可以直观地让大学生们明白,要想让自己的求学生涯不做“亏本生意”,就应该认真对待学业。大学生学到的东西越多,取得的进步越多,也意味着将来能“赚”得更多。

  链接

  国外大学生谁付学费?据美国最权威的统计公司盖洛普2011年的统计数据显示:美国大学生的学费33%来自于政府与学校奖(助)学金,30%来自于父母收入,15%是学生自己贷款,11%是学生打工挣钱,7%由父母贷款,4%由家里其他成员、朋友资助。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