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大学生最头疼寝室关系 仅四成满意

2012年12月21日10:21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微博   

  “寝室里的人太闹,我又喜欢静,整天都烦死了,精神就要崩溃了,哪位高人有高招,帮忙指点一下迷津?”“大学寝室室友有可能偷了你的钱,怎么办?”在百度贴吧里,不少大学生发帖求解决寝室问题的方法。一则调查显示,仅四成90后大学生对寝室关系满意,三成大学生对寝室矛盾抱着无所谓的态度。

  90后的大学生对寝室情谊越来越淡漠,不善于处理各种人际关系。在长沙高校中,一些辅导员表示,寝室矛盾也越来越凸显。许多大学生与网友打得火热,和室友形同陌路。

  “被熬夜”让乖孩子有苦难言

  “都快凌晨了,谈恋爱晚归的室友‘哗啦啦’地洗头洗澡后,顶着湿漉漉的头发,开着大灯,全然不顾全寝室人要不要休息,看起了小说。灯光直射在我的床头,我用衣服遮住眼睛半个小时也没睡着,真想跳起来把灯关了,因为担心会引起争吵,只得算了。”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微博]的周舟已经熬成了熊猫眼,因为长期“被熬夜”,她白天无精打采,上课经常打瞌睡。

  在长沙高校,“被熬夜”在大学寝室中是普遍现象。湖南大学[微博]的曾欢说,每个人作息时间和生活习惯不同,有的爱“煲电话粥”,有的爱深夜上网,有的早出晚归,灯光和噪声经常让人无法入睡。

  “昨天晚上为考试只睡了两小时,本来想好好睡一觉的,刚一躺下,快要进入睡眠状态的时候,一姐们儿就进来关门,‘砰’的一声。瞬间惊醒,接着又快要睡着,‘呲啦’一声拖椅子声,再次惊醒。当第三次快要睡着时,另一姐们儿出门又是‘砰’的一声。我完全睡不着了。”一大学生在考试前上贴吧求助怎么办。许多大学生认为,“被熬夜”已经成为导致大学宿舍关系紧张的主要因素之一。

  在爱晚红枫论坛、桃子湖吧等各高校贴吧论坛里,怎么对付“夜猫子”经常成为热帖。“把床装上床帘吧!你可以先去找几根挂钩,再在挂钩上环绕一排铁丝,然后再去网上或学校周围的店里买那种宿舍专用的床帘。能隔光、挡视线,但是唯一的缺点就是不能隔音。”有人立马在网上支招。

  湖南师范大学[微博]的小辉,为了对付“夜猫子”,帘子、耳塞、眼罩备齐了。但她认为这一招只能减少干扰,而且隔着的帘子也让她与寝室好友的交流减少了。

  卫生状况成寝室矛盾“黑匣子”

  “刚进门就被吓到了。”某高校辅导员一次下寝室检查时说道。刚打开门,一股异味迎面而来,混杂着方便面、香烟、槟榔的气息,让辅导员瞬间掩鼻,面容错愕。一眼看去,各种杂物尽入眼底,床上、书桌上衣物随意放置着,各种废纸屑、塑料瓶、可乐瓶、烟头在地上横七竖八地躺着,一盒刚吃完的方便面放在了角落。“以前认为男生寝室会比较乱,但是没有想到这么乱。”

  事实上,男生寝室关系一般比较和谐,但是很多时候,生活习惯等问题成为寝室矛盾的“黑匣子”,其中卫生问题是首因。有的喜欢在寝室就餐,有的喜欢抽烟,有的喜欢嚼槟榔,有的喜欢随手乱扔纸屑,但可惜没什么人喜欢搞卫生。

  “寝室卫生总是没人打扫,跟他们说过几次了,但是都没人听。”中南大学[微博]小李说道。他们寝室总是有人有随地乱扔纸屑的习惯,有时拿卫生纸擦下书桌凳子什么的就随手丢弃了,但没有及时打扫。还有一些同学很长时间都不洗一次衣袜,直到发出很强烈的异味就挂出去“自然风干”,或者很简单地用水浸泡一下罢了。更有甚者,有些室友嚼完口香糖、槟榔等随口就在寝室吐了,有时候进寝室还有可能不小心踩到。作为寝室长,小李曾经督促过室友,但收效甚微。“这种事说了几次,也不好怎么说了,只能自己默默打扫干净,毕竟都是一个寝室的。”

  寝室出现“邋遢帝”,有的寝室订立了寝规,规定寝室人员必须遵守的相互的约定。这一招令有的寝室有所改善,有的不仅没效果,反倒影响了同学关系。

  40%的大学生磨合期需三个月

  武汉长江工商学院[微博][微博]新闻专业学生对12所高校做的问卷调查显示,40%的大学生经过三个月的相处,矛盾冲突会相对减少。当室友之间产生矛盾,30%的大学生抱着无所谓的态度,任由矛盾“顺其自然”发展。16%的被调查者会让矛盾“烂在肚子里”,闷着不出声。仅有8%的大学生表示,寝室从未发生过矛盾冲突。

  在长沙高校中,大多数大二以上的学生反映不再为寝室关系纠结。“刚进入大学时,最头疼的就是寝室关系,大家来自天南地北、城市农村,生活背景和成长环境都不相同,经常因为小事而引发矛盾。”湖南大学大[微博]二学生莎莎刚进入大学时还时常向高年级学生取经,学习如何处理寝室关系,“经过两年的大学集体生活,大家相互进一步了解,遇事从最开始的争吵,到多了一份理解和包容,在这个‘小社会’中,成长了不少。”

  90后如何应对“宿舍危机”

  专家表示,造成90后大学生寝室关系紧张的原因主要有四个方面:受应试教育的影响,比较自我;对社会了解较少,思想不够成熟;成长环境太过优越,大多以个人为中心;独生子女的娇生惯养,许多事情是父母包办。

  中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临床心理学博士唐海波教授表示,90后孩子是个性鲜明的一代,因为不懂得宽容和换位思考,又缺乏人际交往技巧,宿舍间的矛盾日积月累,乃至出现“宿舍危机”,严重的还会诱发心理疾病。所以,90后大学生要学会心理调适,逐渐培养自己关心别人、考虑他人的习惯。不要放任自己的性格,不要太苛求他人,才能形成相互扶持的良好宿舍关系。(记者 徐媛 实习生 肖冠林)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